“谁和企业家过不去,我就和谁过不去”,王石:这标语我不同意

“谁和企业家过不去,我就和谁过不去”,王石:这标语我不同意
2020年11月19日 09:4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届年会于11月18-20日召开。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出席并演讲。

  王石感慨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机遇。“由被动挨打,我们仰望着西方的文明、制度这样一个物质社会,到现在我们真的可以平视,我们希望我们什么时候能力再大就俯视(西方社会)。由仰视变平视,我们要珍惜”。

  王石强调,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家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让企业家不安的心在这里,这是非常不利于营造有信心的社会和未来的社会”。

  谈及深圳,王石点赞了营商环境。他举例说,在2007年时,华大基因准备搬离北京,当时选择落地苏州开发区,“我知道了以后说,为什么你们不考虑深圳呢?”。

  “深圳我们两眼一抹黑,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啊?,深圳市长、书记你给我们搭桥牵线,让我们见一面”,华大基因的负责人对王石说。

  没想到,王石却回答,“我和他们也不熟”。

  “我这个回答让他们非常意外,你是中国著名企业家,深圳起家的,你和深圳的书记、市长不熟?”,面对提问,王石解释说,“这就是我介绍你去深圳的原因,你不需要和市长、书记熟,你们只要能干,只要有创新力,你们的产品有号召力,你们到深圳,书记、市长会找你”。

  “他们信了这句话就去了,13年之后,华大基因在这次疫情当中的表现(很好),当然他们在深圳发展得很好”,王石说。

  王石强调,企业家们面对未来要勇于担当,但同时也希望营造良好的环境,让企业家能够有更安心,对企业家出现的问题,应该放长远、更宽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企业家触犯了刑律,触犯了刑法、《公司法》,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

  “我曾经看过一个标语,这个标语我不同意,标语是这样写的——谁和企业家过不去,我就和你过不去”,王石认为,不能把企业家当成是神圣的,企业家是不可侵犯的,企业家首先是个公民,是个守法的公民。

  此外,王石认为,由于掌握了资源,一些著名企业家应该在社会上有更多的社会担当、社会责任,“既然出名了,这是企业家应该做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