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煤电贷款项目10年后违约概率可能会上升到20%以上

马骏:煤电贷款项目10年后违约概率可能会上升到20%以上
2020年09月06日 12:2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于2020年9月5日-9月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出席并演讲。

  在谈及绿色金融的信息披露时,马骏称,此行为非常重要,绿色项目除了要跟投资者报告财务信息以外,还必须要报告环境效益。“你做了绿色项目,就要报告能够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污水、固废等等环境效益,要报出来减了多少吨,如果不报这些东西就不能叫绿色项目”。

  马骏称,以往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是自愿性的,但现在慢慢变成了强制性的。“2017年环保部曾经出了规定,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必须要强制性的披露。我预计今年年底之前,监管部门会出台要求所有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进行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的规定”。

  马骏称,清华绿色金融中心对煤电项目贷款未来可能带来金融风险做过估算。得出的结论是,当前煤电贷款的违约概率是3%,10年以后违约概率可能会上升到20%以上。原因之一是,新能源发电的成本会继续大幅降低,因此煤电到时候要被迫大幅度降价,利润也会大幅度下降甚至到亏损,从而给银行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财经》杂志和北京资管协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关于绿色金融的话题。我想简单讲两个方面:第一个,绿色金融在国际、国内最新的进展;第二,跟这次论坛很相关的ESG投资主题,包括怎么采用ESG的理念、方法、工具,让投资能够做到既体现社会责任、又有好的财务回报。

  关于绿色金融,现在已经是一个主流话题。我们已经有一个的体系,形成了绿色金融的五大支柱:

  1、标准。现在在贷款领域我们有绿色信贷的标准,项目领域有绿色项目的标准,债券领域有绿色债券的标准。中国在绿色金融标准领域是走国际前列的。

  2、有了一套初步的激励机制。从中央到地方都拿出一些政策让绿色金融的投资可以比原来回报率更加高一点。比如说人民银行2017年已经推出了绿色再贷款,对银行来讲如果你手里有绿色信贷作为资产的话,你到人民银行可以借到比较便宜的钱。地方也推出了很多绿色的激励机制,像2017年国务院批准的五个试点省份和八个试点城市,他们分别都推出了地方性的贴息、担保等等这样的激励机制。举一个湖州的例子,他们是只有200万人的城市,财政就拿出了10个亿的钱,每年拿来支持绿色金融,主要是贴息、担保这样的机制。有些地方还不是试点地区,他们贴息担保的力度都挺强的。

  3、绿色金融的披露要求。这个非常重要,绿色项目除了要跟投资者报告财务信息以外,还必须要报告他的环境效益。你做了绿色项目,就要报告能够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污水、固废等等环境效益,要报出来减了多少吨,如果不报这些东西就不能叫绿色项目。这些披露过去是自愿性的,现在慢慢变成了强制性的了。2017年环保部曾经出了规定,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必须要强制性的披露。我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我们的监管部门会出台要求所有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进行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的规定。我想在座的可能也有来自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你们要注意这个动向,因为披露还不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环境信息披露需要整合公司各个部门的资源,有的时候还要计算,需要做能力建设。

  还有一个动向,就是有些地方在披露方面走在了前列。深圳最近发了一个《绿色金融条例》(征求意见稿),当中首次提出要对当地的金融机构实行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即在当地的银行、资管等等都要披露环境信息披露。比如说你作为一个资管公司,就要披露所持有的资产的环境信息。

  举个国外的例子,英国有一家绿色做的很好的资管机构,它就开始披露了所持有的股票和债券的碳足迹。他们把所持有资产所产生的排碳量算出来,除以销售额,这个比例就是碳足迹。而且要显示这个碳足迹逐步下降,去年这么高、今年这么低,这就是环境信息披露的一个案例。

  4、产品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必须要有一个体系。因为绿色经济活动的多样性,所需求的各种融资的特点是不一样的。有的企业需要短期融资,有的企业需要中长期融资,有的企业需要风险投资,有的企业需要跟绿色和环境相关的风险管理的工具,像保险产品。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等一系列的绿色产品和工具,来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到去年我国21家大型银行已经有了10.6万亿的绿色信贷余额,如果把中小银行加上去,我估计到十三四万亿。债券领域当中我们虽然是2016年才启动了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比欧洲晚了10年,当是我们当年一越成为全球最大的绿债市场,2019年又是全球最大的绿债市场,最近几年都在国际的前列。其他领域也都有很多进展,包括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现在国内已经有了700多只绿色基金,另外在像绿色ABS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

  5、地方创新。中国各个地方的资源禀赋、环境条件不同,他们需要有不同特色的绿色金融的创新。2017年国务院批了5省、8市的绿色金改试验区,去年批了兰州,现在在审批一些新的绿色金改的试验区。不同地方正在不断的创造各种各样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像刚刚讲的湖州,不光从财政支持这个角度有所创新,还有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搞了一套数字化的金融和绿色项目的对接平台,叫绿贷通。当地30多家银行绿色信贷全部放进这个平台,当地所有符合条件的绿色项目全部放进平台,直接把项目和资金进行对接,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融资的搜寻成本。这个平台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就配对了1000多亿的绿色资金给到绿色企业。

  简单说几句国际上一些最新的动向。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就是国际社会现在非常强调绿色复苏。大家知道疫情之后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都推出了规模非常大的财政金融刺激政策,据有些专家的估算,可能有10万亿美元以上的财政刺激力度。如果10万亿当中相当一部分用于投资的话,加上配套金融资源,这是非常大的一笔钱。

  这笔钱用到绿色项目还是不绿的项目?如果用到不绿的项目、污染的项目、高碳的项目,就会导致新一轮的“先污染、后治理”这样的问题,也可能会导致碳排放再次的上升,从而为未来的修复和治理造成很大的成本。这是为什么国际社会特别强调在新一轮复苏当中,尤其是利用政府资源来刺激经济的过程中要保证这些刺激是绿色的、而不是棕色的,而且要保证这些新的刺激项目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而不是排放更多的碳。关于这个问题,中国也正在给予高度的关注。我们绿金委也在组织一些专家研讨,如何积极响应全球国际社会发起的绿色复苏的倡议。

  国际绿色金融合作领域当中,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说2017年,由中国和另外7个国家一起发起的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现在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包括60多家央行和监管机构的国际平台,来共同探讨用货币政策和其他监管政策来推动绿色金融的方法。

  这个平台成立了好几个工作组,我有幸担任了第一工作组的主席。第一工作组在今年9月10日将推出两份重要的文件,都是跟环境风险分析相关的,一个文件是《环境风险分析概述》,这是NGFF或者央行绿色金融网络官方的观点,另外一份文件是《环境风险分析方法集》,囊括了全球几十家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资管正在使用的环境风险分析的一些方法。

  这些方法用来干什么?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清华绿色金融中心用类似的方法用做的对煤电项目贷款未来可能带来金融风险的估算。用的这种风险分析的模型,得出的结论是,当前煤电贷款的违约概率是3%,10年以后违约概率可能会上升到20%以上。什么原因呢?原因之一是,新能源风光电的成本会继续大幅降低,因此煤电到时候要被迫大幅度降价,利润也会大幅度下降甚至到亏损,从而给银行带来很大的金融风险。这样的分析方法是央行绿色金融网络正在积极推广的。

  最后,我想说几句今天大会关注的ESG投资问题。E是环境S是社会G是治理,这在国际上已经是非常主流的话题了。联合国旗下责任投资原则,现在已经有2000家机构会员,这些会员管理的资产达到了百万亿的美元,他们都是承诺用ESG的原则进行投资。但是中国参与还是比较少的。我刚才讲绿色金融在中国的成就,但是没有提到ESG,就因为ESG在中国还是比较新的概念,还没有普及。我们要学习国际先进的做法。

  从国际比较来看,据说欧洲的机构投资者所管理的资产的30%已经是符合ESG的原则了。在中国没有的官方统计,有一部分人讲是1%-2%,我们的多数机构投资者,包括许多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管、养老金等等还没有充分意识到ESG的重要性。

  如何推动ESG的原则和方法落地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角度去推动:

  1、监管层应该提出明确的要求。中国的机构还是听监管的,监管要发话。我们监管部门目前已经有一些关于鼓励绿色和ESG投资的原则性的要求,但是还需要更加细化。应该更加明确的要求我们管理资产的这些机构投资者要遵循ESG的原则,运用ESG的方法来进行投资决策,增加ESG投资的透明度。

  2、机构自身要关注这个问题,包括对社会和环境气候的影响,也要关注这个问题对你自身未来盈利的影响。ESG投资有外部性,可以改善外部环境变化,同时也能够改善你的投资的绩效。有数据表明用ESG选择投资标的,长期来看投资回报率比那些不用ESG原则的投资效果更好。我们清华绿色金融中心用ESG的方法做了指数和回测,发现ESG指数可以在6年当中年均跑赢大盘6个百分点,但很多资管机构还没有完全领会理解这个好处。

  3、要强化在ESG的数据和方法方面的研发。ESG投资的重要基础是数据。你要对所投资标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的表现有足够的数据进行评判,数据要充分,数据的质量要好。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国际上的一些大的机构已经整合了全球上市公司的ESG数据,但是中国数据还是在建立过程当中,还不够完善,需要各方包括研究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一起来努力。

  4、资管机构投资者要对ESG进行前瞻性分析。刚才讲的ESG数据多少都是过去时,包括这家企业是不是排放超标了,这家企业是不是体现社会责任,有没有关联交易等等。对投资者来讲,他们更关心的事是前瞻性、还没有发生的事情。就是我刚才讲的环境风险分析方法,它可以帮助你预测由于环境和气候关系如何影响你的投资,投资标的估值是上升还是下降。一些模型已经显示,如果你投资了高碳排放的企业,未来其估值可能会下降到30%、50%。

  5、强化资管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作为资产管理公司,你披露了你所投资组合的环境信息,就可以倒逼企业的信息披露。你是资产管理公司,你是他的股东,你告诉企业必须要提升披露水平,他就会听。因为股东告诉我要做这件事情,要不然股东不投我了。披露什么呢?可以包括碳、氧化硫硫、氮氧化物、COD等排放, 也可以包括能耗、水耗,以及一些相关的定性的内容。除此之外还可以披露金融机构自身的环境业绩。作为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你所在的大楼耗电量有没有降下来,你的员工用车的数量频率有没有降低,这些都是从一个小的角度体现这家机构有没有环境和ESG的理念。

  最后一点需要宣传推广。我们很多资管机构还没有接受ESG的理念,他有这样的借口:我钱是散户的钱,散户没让我干这个事儿,他们让我们关注短期操作不关注中长期的,所以我们没有办法。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教育散户,让他们都关心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的变化,其实这些问题与个人中长期利益都是息息相关的。大家想想,如果我们投资都到污染性的项目中去,空气、水、土壤污染会很严重、食品污染很严重。如果大家投资投排放很高的行业,气候会变暖,海平面会上升,许多沿海地区会被淹没。每个个人最后都会受害。

  通过宣传教育,可以培育一批有情怀的散户投资者,让他们支持金融机构把更能多的资金投入到更加绿色更加负责任的产业、企业和项目当中去。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