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信贷投放放缓,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需求下滑

中诚信国际:信贷投放放缓,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需求下滑
2020年07月20日 18:0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7月20日,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举办的“穆迪—中诚信国际信用展望线上会议系列”第四场于线上举行。此次会议为本周首场,来自中诚信国际、和逸科技以及穆迪的专业团队再度连线,就“后疫情时代下的资产证券化”展开圆桌讨论。本周后续还将举办三场会议,聚焦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以及主要产业类行业和基建行业三大话题。新浪财经、云极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文字及视频直播。

  中诚信国际副总裁邓大为先生为本场会议致开幕词,并主持接下来的圆桌环节。穆迪结构融资部副董事总经理郑志杰、穆迪结构融资部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周洁、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董事总经理王立、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评级总监兼高级总监魏芸以及和逸科技副总裁张逸楠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董事总经理王立女士表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我国经济短期承压,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放缓,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需求下滑。从存续产品表现来看,就对公类产品而言,CLO产品入池资产主要为大中型企业,基础资产抗风险能力较强,存续产品表现稳健,基础资产无违约资产。就零售类产品而言,入池资产逾期率在2月份出现峰值,但逐步回落,目前已回落至正常水平。以RMBS产品为例,在疫情期间,按照银保监会相关要求,金融机构对于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人群,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总体而言,疫情作为一个突发性事件对存续产品的逾期率和违约率的影响是短期的;长期来看,需要关注居民部门杠杆率提高、宏观政策调整等对RMBS产品违约率的影响。

  不良资产证券化方面,王立女士则表示,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催收机构复工率较低,导致信用卡不良资产的回收率出现大幅下降;随着催收机构复工率的提升,信用卡不良资产的回收情况逐步回升。考虑到疫情对各项经济活动均形成一定影响,经济增长短期企稳的势头不明朗,2020年1~6月发行的信用卡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毛回收率预计较过往产品有所下降。长期来看,需要关注宏观经济下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和催收行业政策变化对信用卡不良贷款回收情况的影响。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评级总监兼高级总监魏芸补充指出,疫情期间中国实体经济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企业ABS市场发行情况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低利率的融资环境使得非金融企业发行热情较高,发行支数和发行规模均呈现较快发展。从存续企业ABS的表现情况来看,商业不动产是承载第三产业运行的重要产所,在三大类证券化产品中受影响最大;而从业态来看,受影响程度由大致小分别为酒店、零售商业、写字楼和仓储物业。

  由于本次疫情实属突发,且为不可抗力,对中国房地产的影响属于暂时性,持续时间不会太久,目前也看到不同业态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现金流慢慢得到恢复,对不动产的估值影响不大。整体来看,不动产项目的整体抵押率并未因为疫情因素而有所上升,市场上已发行的产品亦未出现违约。由此可见,疫情影响所产生的暂时性流动性风险得到了有效的缓释。

  和逸科技副总裁张逸楠先生则聚焦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专业解读。他指出,2019年8月,央行提出金融科技发展三年规划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明确方向,计划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经过近年的发展,金融科技不仅在客户获取、客户触达、用户体验上提高了金融行业的运行效率,同样在风险控制及风险量化上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在资产证券化的实践中,特别是风险控制方面金融科技,以另类数据为代表,已经有着丰富的应用,帮助投资人、发行人以及金融中介机构识别风险、去伪存真。

  另外,张逸楠先生表示,近期国家连续出台有关REITs的政策,整体持谨慎稳健的态度。同时,市场对于基础设施类标的资产的价值十分认可,未来如若试点效果较好,标的资产范围完全可能向传统商业地产业态延伸。同时应注意,公募REITs和类REITs产品本质完全不同,两者都有其各自的生存空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18.43
  • 07-21 法狮龙 605318 13.09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