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保险行业一直有营销文化 大家诟病较多

杨帆:保险行业一直有营销文化 大家诟病较多
2019年12月19日 20:5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2020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七届普惠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9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数”享生态,“智”惠金融。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创始人、董事长杨帆出席并演讲。

  杨帆在演讲中表示,保险行业这么多年,一直有营销的文化,所以大家对保险行业诟病比较多,千万的营销大军、银行渠道的理财。

  “在互联网金融转型当中,其实观念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90后、80后我们在线下我们最需要什么,我们希望的是我们看到这个组织是能够尊重我的,值得信任的。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简单的、快捷的,文字上是要简练,让我们有一个参与感,而且需要你所有的内容服务体系要透明的,而且视觉要产生冲击力。”他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谈到互联网保险,谈到保险科技,我们离不开大的互联网科技创业的环境,大家看到的过去的几天当中,真正成功的这些独角兽和大型BAT这样的企业,从保险行业视角来看,我们做了一点小结,感觉核心他们都是融入了社会当中的核心场景,从美团、头条到第二梯队的微博、知乎都取得了比较大的场景。保险这种场景在互联网当中的应用几年下来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办法,除了在淘宝上的退运费险等等小的险种之外,主流的险种一直面临一个挑战,如何走进生活走进生活场景。

  另外一条,保险行业这么多年,一直有营销的文化,所以大家对保险行业诟病比较多,千万的营销大军、银行渠道的理财。在互联网金融转型当中,其实观念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90后、80后我们在线下我们最需要什么,我们希望的是我们看到这个组织是能够尊重我的,值得信任的。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简单的、快捷的,文字上是要简练,让我们有一个参与感,而且需要你所有的内容服务体系要透明的,而且视觉要产生冲击力。

  如何在保险行业做转型的破局呢?大家看到前段时间,也就上周,中国银保监会下发了一个《互联网业务监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引起很大轰动,因为保险行业期待这个文件有两年的时间了,大量创新期待的文件来支持和保护。我们看到这个过程当中有几个重大的条件需要行业思考的,第一个首先是企业基因的改变,从销售第一的思维,以前叫渠道为王,今天对不起了,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用户为王,用户第一的思维和科技融合的理念,这条我觉得对保险行业挑战最大。

  第二条是组织形态的改变。庞大的组织体系,数以千计万计的分支机构,还有庞大的金字塔式的销售团队,在互联网时代不转型是不行的,应该把他转成什么样的企业呢?像科技公司一样,扁平化的非常灵活机动的。技术架构的改变,也面临很大的挑战,长此以往,过去30保险公司的架构很多是老的架构,在互联网时代以云为核心的架构,包括这些新技术的应用都带来很大的挑战。对大的公司把你庞大的系统如何进行改造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另外一条非常关键,就是数据的中台是以往行业所缺失的,建立一个大数据的中台来支撑各种各样业务场景的渠道,这种转变是刻骨铭心的。还有运营方式的转变,从线下人跟人之间的交互走上线上人机之间的交互,到云智能的应用。以信美为例,信美服务的用户超过两千万,我们的客服只有十个人来接电话。80%以上的客服靠什么支撑?靠的是人工智能,是智能客服通过机器学习、通过知识图谱不断的完善。大量的服务通过线上来进行解决,毫无疑问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让公司的知识库和知识图谱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

  还有就是交互路径的改变。今天在互联网时代新的媒体,从微博到今日头条到抖音,正在成为新一代创业者和科技组织所不得不考虑的新的沟通方式。

  最后一条就是产品,从小产品到大产品的转型,除了科技注入到产品之外还有其他的资源,其实你说医学技术不是科技吗?从广义讲也是,如何把这些互联网的数据、大数据的技术、医疗的技术、基因的技术融入到产品当中去,对行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而不再是一张简简单单的保单,这个转化也是非常急迫的。

  谈点最后的观点,未来提到整个行业面临着从小的狭义的保险条款这样一个保险产品,转成把科技注入到产品的设计当中去,通过智能手机设备、穿戴设备、机器人、高速视频,包括各种各样的医学服务和医疗技术,融到你的产品设计当中去,去报备产品去提供服务。

  刚才我第一页讲到的,把一个低频的场景通过这种交互变成高频的场景,另外把企业产生有价值的大数据变成让用户受益的小数据。我把数据告诉你,你怎么生活怎么控制,怎么控制血压,怎么能让你更加健康的生活,能影响你的寿命,这都是需要借助信用审核,健康综合服务也成为未来保险机构新的增长点、新的模式。靠销售、靠利差具有一定的盈利方式,也许未来会靠服务来替换和转型。面对保险机构的挑战,以前保险公司都是巨无霸,寿险公司都很大,很多产品都是自己来做,自己来买医院自己做科技自己做什么,未来我们需要打开视野,我们需要把更多的科技公司、创业企业他们的能力融到保险机构的服务体系和产品创新当中去,把大家整合在一起,实现什么呢?把分段式的各种各样的服务能力整合成为金融级的健康管理服务,这是未来2020年我们看的到的最大的创新。在美国很多很大的创新企业都是在这个领域跑的最前的,网上可以搜一下,把数字科技智能设备,移动设备跟保险服务能力做深度的融合,跟客户进行高频的交互、定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