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砚农:弘扬中国品牌 建立诚信的社会环境

郑砚农:弘扬中国品牌 建立诚信的社会环境
2019年12月19日 12:1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四届)品牌年度人物峰会于12月17日-1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出席并演讲。

  郑砚农提出,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是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品牌工作的方向。在第4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4.0的形势下,品牌要更有效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就一定离不开现代的科技创新。

  他提出,产品的品牌、企业的文化和企业家声誉构成了品牌的综合指标。第一,企业的产品应该好用、耐用和好看。好用指的是拥有独特的新科技和新性能,耐用指的是质量好、可靠性强。而好看,不仅仅指产品的外观,还有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他认为,我国在教育方面,忽视了设计中的产品与人文交互,这将冲长期性上影响产品品牌。

  第二,企业文化对于品牌同样非常重要。

  第三,企业家声誉对于品牌非常重要。“我们在每年做品牌人物评选的过程中,都会发现企业家在创立和经营企业时所积累的口碑和留下的声誉,都反映了企业家奋斗的家国情怀和励精图治的企业家精神”。他强调,企业的领导在品牌中的作用是举足重轻的。

  此外,在谈及创新品牌传播,共建品牌发展的健康环境时,郑砚农强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素材的高度透明和对称,以及信息的碎片化,自说自话式的大制作和权威的第三方背书,都失去了大众原有的信任。于是开始用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新技术去建立品牌的信任,塑造品牌。

  “我把它总结为对品牌,与其相信人,不如相信技术”,但郑砚农表示,即使有了值得信任的技术,也仍然要在诚信的社会环境里实施,才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否则,即使产品上有了可追溯的二维码,但你相信贴二维码的单位吗?你相信这个机构吗?”

  在最后,郑砚农表示,弘扬中国品牌,实际上也是在呼唤信任的环境。“当我们期望能够共享品牌,为我们带来美好的时候,还要共同去营造一个品牌生存健康发展的大环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