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珍:专业投顾人才缺乏 同时缺少外部认证

刘玉珍:专业投顾人才缺乏 同时缺少外部认证
2019年12月13日 14:4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商业周刊/中文版》举办的“The Year Ahead 展望2020”峰会于12月12日至12月13日在上海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玉珍出席并发表演讲。

  在刘玉珍看来,国内的金融科技在国际上是非常前沿的,所以可以从“全球发展趋势”中看到处处都体现着中国金融科技最新的情况。例如存款之战,还比如谁是下一个蚂蚁金服或微信等。

  “‘支付’其实是不断的在影响着人们的行为,现在如果手机丢了没有办法打车、没有办法吃饭。但是事实上我的研究里面,更多的是去研究金融科技对决策行为的影响,在过去人们常常用电话或网络交易。可是现在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通过手机在做交易。”刘玉珍认为,移动支付不只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决策模式和金融投资行为。

  刘玉珍认为,目前创投的一些热点是非常值得重视的。金融科技不只是“科技”本身,而是这个“科技”怎么样透过决策让人们的行为、让人们的财富发生很多的改变。

  刘玉珍还认为目前的专业投顾人才缺乏,也缺乏外部认证。

  “金融科技可以帮助做哪些事情?目前很多的媒体报道,报道的‘爆雷’的情况,不仅是在私募,也包括在信托等各种业务上,这对于金融机构将来在做财富管理、高净值业务会有很多的压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理财咨询业务未来怎么发展?有哪些渠道可以透过金融科技来提供更多的支持,提高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信任?我觉得怎么样把传统金融跟金融科技做更好的结合,来辅助理财咨询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刘玉珍说。

  针对目前国内的民众对于理财是不是有足够的信任,刘玉珍分享了几个观点: 1.道德风险:解决利益冲突与信息不对称问题是理财咨询面临的首要挑战;2.理财顾问的专业水平:财富管理水平是不是可以更好的提高?目前很多理财顾问周转率非常的高,金融机构怎么样稳定理财咨询的品质非常重要;3.相关监管缺位。未来会出台理财的新规,我也期待理财咨询的认证,包括:理财过程的揭露,以及事后有效保护投资者的措施能够更加的落地;4.理财咨询决策系统。

  刘玉珍从金融科技的角度与大家做了一个说明并提供了解决方案:“首先,从降低道德风险的角度来看。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1)大数据分析。包括:传统的金融指标、行为决策指标、不当行为指标。(2)资产配置的方式。所谓“量身定做”,应该是把客户的決策行为与财富水准能够做更好的理解,然后能够顺应做更好的调整。(3)因材施教的理财咨询模式,包括客户金融素养的计算,以及综合的行为综合模式及偏误理解。

  刘玉珍也认为信任预警机制对于金融机构来讲非常重要,尤其是一些“爆雷”事件对金融机构也提出了很多的提醒:因此,怎么样能够增强信任,怎么样能够事先对于客户、对于公司的信任有更好的理解、做更好的敏感性分析来理解资金流动的现象。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