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清:募资压力特别大 投资谨慎度提高

徐清:募资压力特别大 投资谨慎度提高
2019年11月21日 08:5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出席并发表演讲。

  徐清在演讲中表示,从GP的角度募资成为特别大的压力,在没有募资的情况下做投资的谨慎度会大大提高,也就是说往不同的方向去判断,大家好的方面会把尽调做的更细,但是下手会更谨慎,尤其是在需要钱支持的状况下,对下一轮钱没有的时候,所有人都不会去插手,这对企业又造成更加致命的问题。

  “因为整个银行贷款现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也是非常的弱,所以企业的生存环境很艰难。”她表示。

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元禾辰坤主管合伙人徐清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徐清:这一年市场的变化真的是很大,或者说这一年,也不是2019年开始,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是非常明显的趋势,大家最切身感到的,或者最直接的就是没有钱,就是源头没有活水过来了。

  不管是FoF,或者到基金,整个一套资本链上整体缺乏活水把整个产业链带动,没有钱现在看到的结果,第一是监管下的项目,所有的资金都不同程度的集中,这是从最后效果是非常糟糕的,早期需要扶持的项目和企业是拿不到钱的。

  这个很正常,在一个资本往下和压力很大的时候,大家所有的钱都在往后边头部的项目去集中,造成头部的垄断效应更高,而他们的估值一直没有下。而之前相对比较早期或者比较弱的企业基本面临的压力都是非常之大的,这是一个从企业层面观察到的一个现象。

  第二从GP的角度募资成为特别大的压力,在没有募资的情况下做投资的谨慎度会大大提高,也就是说往不同的方向去判断,大家好的方面会把尽调做的更细,但是下手会更谨慎,尤其是在需要钱支持的状况下,对下一轮钱没有的时候,所有人都不会去插手,这对企业又造成更加致命的问题。因为整个银行贷款现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也是非常的弱,所以企业的生存环境很艰难。

  到FoF层面,从头到尾募资就没有容易过,这是做FoF压力最大的一块,募资一直是整体核心的问题。到今天回过头来看,其实我们面临的还是这样一个状态。

  大部分的资金都是那些功能型的资金,我们真正能募得到的,能在市场上自由通过市场的选择去支持一些好的GP,支持一些好的项目的资金真的是很少,这个是我们从一个从业者的角度特别想呼吁的,希望能有更多的钱能够进入到这样的渠道。这些钱是能够真真切切帮助到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能够为现在整个经济带来一些活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