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先:“深目”系统能覆盖深圳全城域的人像识别

郑文先:“深目”系统能覆盖深圳全城域的人像识别
2019年11月14日 20:3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文先出席“未来科技峰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交流会并演讲。

  郑文先表示,在今天的深圳,已经搭建了一套全球动态人像识别系统。目前,深圳10个行政区路面的监控区都汇集到了系统当中,能够做到全城域的人像识别、轨迹查询。当然这是在严格的数据隐私和安全的保护之下,这套数据在政府的视频专网上有严格的数据查询的等级和权限。5年时间,这套系统已经协助警方破获2万多起案件,找回了200多个丢失的老人和孩子。

  他表示,目前这套“深目“系统已经走出了深圳,走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近100个城市进行落地,在东莞、成都、青岛、南京都有1000路终端以上的场景落地,为这些城市的平安城市建设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谢谢主办方,今天也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云天励飞在人工智能时代所做的事情以及对未来的畅想。

  今天的演讲先从2016年这场世纪人机大战讲起,2016年3月谷歌公司开发的阿尔法狗以4:1战胜了人类围棋。人工智能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发生在2017年1月份在深圳龙岗区的出租屋里,一个3岁小孩被人贩子拐走,从他父亲报案。到利用在龙岗区布控的云天“深目“系统判断出人贩子的路线,不到两个小时,经过武昌的警方的配合之下,15小时之内这个孩子再次回到了父亲的身边。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

  今天在座各位的手机众多的APP当中,人工智能的技术已经潜移默化地以不明显的方式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仅是我们的SIRI语音助理还是其他推荐,还有美图的秀秀的美颜等等,这些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

  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表性技术,跟计算机技术有本质上的区别。计算机时代是让人尽可能地学习机器的语言,通过编程和软件的方式来提高生产效率,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是让机器来学习人的思维和语言,从而来处理我们这个世界各类复杂的问题,进一步使我们的生产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人工智能能够做什么呢?眼睛是人类重要的器官,人类也主要是靠眼睛来接触、处理外界的信息,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是要机器看清这个世界、看懂这个世界、处理这些复杂的问题。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看清、看懂、理解这个世界。通过特征值的提取、目标分类、判断匹配要进行目标的识别,同时,机器不仅要识别出静态的物体,也要对动态的物体进行精准的识别、模型建立和轨迹查询,这样才能像人一样理解世界上发生的事情。

  云天励飞作为业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我们是怎样做人工智能呢?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把人工智能的三大核心技术,算法、芯片、大数据作为底层的核心技术平台来打磨,在短短的4年当中,迅速地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的相关瓶颈,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各类场景结合,形成了丰富的落地场景和解决方案。而云天励飞自主研发的AI芯片也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发改委和工信部三大部委的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大满贯“。此外,我们从公共安全,到城市治理,再覆盖到新商业,完成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产业领域的突破和落地。

  在今天的深圳,我们搭建了一套全球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把科幻片的天眼带来了现实生活中。目前,深圳10个行政区路面的监控区都汇集到了系统当中,能够做到全城域的人像识别、轨迹查询。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这是在严格的数据隐私和安全的保护之下,这套数据在政府的视频专网上有严格的数据查询的等级和权限。

  5年时间,这套系统已经协助警方破获2万多起案件,找回了200多个丢失的老人和孩子。

  目前这套“深目“系统已经走出了深圳,走出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近100个城市进行落地,在东莞、成都、青岛、南京都有1000路终端以上的场景落地,为这些城市的平安城市建设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深目”系统发挥了什么效用?在深圳,这套系统上线2年以来,每年抢盗的案发率下降了65%以上,深圳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且这套系统也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就是“犯罪外溢”。深圳的发案率在下降,但是东莞和惠州的发案率在上升,下一步是在东莞和惠州,通过这套系统的联动和打通,实现跨区域人像的检索,通过技术的方式打破政策上的壁垒,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平安湾区、智慧湾区的建设。

  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依然是弱人工智能的时代,所以我们跟业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做的这些东西仅仅是冰山一角。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依然需要各界人士(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要持续地关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构建上,我们是走早将算法、芯片、大数据作为基层平台进行打磨的企业。我们认为,算法是解决了人工智能从0到1的事情,芯片的MOSS平台完成了从1到N的过程,把人工智能的算法大规模在前端进行布置,而且是低成本的布置方式,必须通过芯片这个载体。大数据就是这个产业要进行大规模的爆发、从N到无穷的前提,其价值在于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处理和数据的决策。这三个技术平台,如果说把人工智能比喻为人,算法是灵魂,芯片是它的躯体,这个数据就是喂养人不断成长的营养。

  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作为国家三大部委的“大满贯”选手,我们不仅得到了国家队的认可,而且芯片的发布会上也得到了来自海康的青睐,海康有4款相机会采用我们的芯片。

  大数据平台希望通过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Windows,来对中小企业进行赋能,帮助他们进行一站式的数据采集、管理、分析、标注,到一系列的算法生成,通过这种闭环,帮助企业建立起符合自身特点、要求和需求的算法框架体系。

  目前云天励飞基于三大技术平台瞄向三个产业方面,一个是AI+安全,就是公共安全,还有一个是AI+城市治理,我们在深圳打造了很多个智慧园区、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智慧医院、智慧教育等落地案例。还有一个是AI+新商业,为商超带来信息化、智能化,给客户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昨天下午,云天励飞Deepeay芯片的发布会,同时我们也发布了人工智能“星云”生态战略,通过芯片赋能以及云端服务能力,与海康威视、优必选科技、深圳超算中心、京东、TCL等合作伙伴一起构筑在智慧安防、物流、机器人等领域的解决方案,从而来打造一个自主可控的AI生态体系。

  云天励飞的技术理念是构建“1+1+N的AI城市治理综合服务体系”,即1张基于5AIoT的智能感知网络,1个基于AIOS的城市大脑,N个基于AI的城市治理应用场景,最终实现“AI赋能百业”。云天励飞的愿景是通过自己的技术创新,通过扎实、务实的场景打磨来实现物理世界的结构化,最终打造一个数字孪生城市。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