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熙:中国人均GDP2030年将达到17800美元

周熙:中国人均GDP2030年将达到17800美元
2019年11月13日 19:34 《财经》杂志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周熙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周熙

  财经网讯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的人均GDP会从2018年的9480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17800美元,进入比高等收入国家门槛再高一点的水平。整个国民财富会比现在的水平增加1.5倍,变成2.5倍,中国在2030年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11月13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董事长周熙“在《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周熙表示,未来进一步开放不论是外资进入中国,还是中国金融机构走向全球,都是一个双向融合的过程。

  上述背景之下,如何管理好个人和机构的财富?周熙提到,首先从2017年中国财富的占比配置数据来看,38%在金融资产,62%在房地产,而在发达国家中日本财富占比有62%在金融资产配置上,美国则达到了72%。这说明中国在走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过程中,未来财富占比在金融资产配置上肯定有所提高。

  第二点,在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之下,如何提供风险匹配平衡的、能够持续的产品,是未来每一个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一个考量。“全球化的金融机构可能有更多的优势,不光在中国本土机构,在中国证监会指导监管下的一个产品,同时结合全球摩根其他的平台和基金,通过QDII或QFLP能够为中国居民和机构提供更多元的海外配置的机会。”周熙说道。

  以下为周熙发言实录:

  (圆桌对话主持人)邹润芳:闭关锁国是历史上非常知名的皇帝1757年发布一道指令,大家也看到了,后面闭关锁国的后果,从民国以后,特别建国以后,改革开放以后,40多年的开放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对外开放肯定是一个大势所趋,这是历史的潮流,明确加快金融业的开放,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限制,减少外资投资者,银行、保险的条件。

  今年7月20日,金融委专门推出了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金融业对外开放基本上成为我国整体改革开放政策名副其实的领头羊。今天嘉宾阵容非常好,有国内顶级券商投行的带头人,也有合资基金公司,公募基金的代表,也有全球知名的外资投资机构代表,国内投资界的老将,很难聚集这么一个阵容,刚好今天我相信也会擦出思想的火花。

  第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情况?

  周熙:刚才主持人讲闭关锁国,乾隆1757年的事情,其实再往前看3000年,中国向来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国家,有历史记载的这3500年,但凡中华民族强大的时候都是心胸特别开阔,开放程度特别大的一个时期,比如说盛唐,哪怕是南宋的时候,也有很多福建、广东的原住民,移民到东南亚,后来在大航海时代,从中美洲引进了进一步增加人口的土豆、辣椒、玉米,都是那个时候引进的,青铜器的制造,商朝的时候引进是陆地丝绸之路,中国历来以开放心态,包容、融合各种文化和舶来品非常好的一个民族,所以开放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

  在当前这段时间,有一些说法是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也呼吁进一步地深化改革和开放,这个对我们资本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从中国在过去30年的发展来看,从1990年2%占全球GDP,到目前占16%的全球GDP,取得了一个非常伟大的成就,贸易货物的占比12%,服务业的占比只有6.2%左右,服务业的开放赶上贸易的开放还需要一个距离,在当前的时代下,进一步的发挥开放的作用,从大的背景上来讲,中华民族进一步深入融合进全球文明重大的机遇,在我们行业看来是一个大的趋势,一直在进行,进一步的开放和外资进入中国也好,中国金融机构走向全球也好,都是一个双向融合的过程。

  我们也看到一些数据,中国的服务业在全球生产力的水平,目前还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如果跟亚太经合组织的国家来比,我们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也就是平均每人产生的GDP,应该是比全球水平20%或者55%的样子。金融业来讲,中国的金融业,每一个雇员、每一个员工年均贡献应该是七八万美金,OECD国家平均水平是15万美金,这样的话,还是有一个55%的差距。我相信通过进一步的资本市场的开放,外资的金融机构进一步融入中国,中国的金融机构进一步的走向全球,更深的、更广的融入到全球金融机构的大循环体系下,能进一步的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劳动生产率,金融机构产品丰富的程度,从而为消费者、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选择,更优的资产配置的机会,更好的能够降低我们风险的成本,对整个中国进一步深入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和高质量的经济体打下很好的基础。

  邹润芳:外资的进入度A股来讲,外资进来以后,您觉得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跟大家讲一个数据,我们研究所的研究数据,在2017年以前,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随着市场涨跌而变化,没有一个实质性的数据,比较随机,2017年以后,虽然中间也有一些小波折,但是外资基本上在持续买买买,拉长来看,目前外资占A股比重确实是很不变的斜率在提升,外资从2016年底的持股不到6000亿,已经快速增长到2019年1.7万亿,包括所有的外资机构持有A股的市值,包括主权基金、被动基金和主动基金,我们公募目前管理规模权益类是1.95万亿,可能很快超过公募了,其实已经非常接近了,这个行业是发展了很大的变化,摩根士丹利的周总,您作为基金公司管理人,您募的都是国内的,还有几位外资机构的代表讲讲,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

  周熙:其实资产管理这个行业说白了是为个人、机构和投资人怎么提供一个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更高的博取阿尔法或者贝塔收益率的行业,取决于你的客户他的风险偏好,取决于能不能长久持续的能够为你的客户带来好的回报。说到这个资产管理行业,我们行业里面也讲了一些所谓的弱点或者弊病,比如说短期行为,不是特别注重长期投资复利的回报,拉开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在过去增长的背景下,在未来的十一年,我们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的人均GDP会从2018年的9480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17800美元,进入高等收入国家的一个比门槛再高一点的水平,世界银行入门门槛是12500美元,这样整个国民财富会比现在的水平增加1.5倍,变成2.5倍,中国在2030年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在这个背景下,怎么管理好消费者或者说个人和机构的财富,确实是很大的一个话题,这是第一点。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再看一下中国目前财富的占比,中国目前财富的占比配置来讲,38%,2017年的数据,在金融资产上,62%在房地产上。发达国家的代表,1.27亿人口的日本,财富占比里面62%在金融资产配置上,而美国更高一些,72%的水平。说明我们在走向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过程中,我们的财富占比在金融资产配置上肯定有极大的提高。

  第二点,如何去提供风险匹配平衡的能够持续的产品,这是每一个金融机构,不论是外资进入中国或者是中国的内资金融机构走向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考量,这里面还有人民币国际化大的背景。对于摩根士丹利来讲,我们在全球管理了大概5000亿美元的资产,大部分都是主动管理的一些产品,包括跟中国国内类似,也包括了货币基金,我们是市值化的货币基金,很早就开始做了,也包括主动权益,也包括债市,还包括私募股权等等。全球化的金融机构,好就好在它可能有更多的优势,不光在中国本土机构,在中国证监会指导监管下的一个产品,同时结合全球摩根其他的平台和基金,通过QDII或者QFLP提供更多元的,中国的居民和机构提供海外配置的机会。这一点也是金融机构开放之后,持股变化进一步增高之后,从摩根士丹利的角度来讲更加希望在这方面努力的一个方向。

  观众提问:谢谢主持人,各位嘉宾都是公司的老总,我有两个问题,两个问题都是跟公司拓展业务有关的,我问问题之前做一个简单自我介绍,便于各位嘉宾和观众理解为什么问这两个问题,我来自北京市通州区,负责通州区金融产业的发展,大家可能知道,通州现在已经是北京市副中心了,副中心也在打造自己的金融城,说两个比较实际的,第一,从物理空间来讲正在打造以交通枢纽为核心的高端写字楼建筑群,对标的是香港的中环和日本的新宿,这是物理控件的打造。第二,软件角度来讲,五道口金融学院搬到通州来了,对金融产业生态圈全面提升。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也注意到,观察到在座的各位嘉宾都不是北京的,四位上海,一位深圳,一位武汉,从现象得出一个很粗浅的结论,北京的营商环境在你选择公司注册的时候,可能还不是这么友好,对于北京的营商环境,尤其通州现在在打造副中心,有什么建议?在北京开展业务会考虑,有几个背景,一个大背景是中国新一轮的开放,小的背景是副中心,北京市这么大的市场,占全国市场45%,这么大的市场变得更开放、更友好,这样的背景下面,你们公司虽然注册在外地,在北京开展业务有什么样的考虑?

  邹润芳:非常好,第二个问题,如果去通州北京副中心,什么情况下考虑在那边开展业务?你们选择这个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是人才原因还是有一个集群产业?

  周熙:我们公司注册在深圳,我理解金融行业是一个信息交流非常重要的行业,信息的对称与不对称非常重要,又是人力资本或者高质量的人力资本密集的一个行业,你的人才供应和它的交易水平和质量非常重要。在北上广,我们经常讲的长三角、大湾区和京津冀这几个大的城市群的概念下,对于员工来讲,居住环境、税收的环境、政府的服务能力非常重要,对于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讲,能不能找到合适的人才,上下班人员的交通堵塞程度,刚才瞿总讲了,很重要。未来十年大背景下,智慧城市在这几个大的区域非常好的去发展,解决这些交通堵塞、绿色出行和人员信息的配置问题,我觉得通州肯定大有可为,只不过是看这几大城市群之间,谁服务的意识更高,能够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于11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