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已嗅到黄光裕的气味 释放了什么信号?

世界已嗅到黄光裕的气味 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9年11月14日 11: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17谭(ID:talking617) ,作者:罗17

  时事艰难,人们便格外需要英雄,哪怕是草莽枭雄。

  既然往前难追,那么往回拨拉,是否可以找出几人,提振一下沉闷的空气?这样,黄光裕便时不时地被传出狱,而每传一次,关联股票也因此勃起一回。

  临近年底,饱受争议的区块链突然得到加持,很多人便想起2015年提倡的万众创业。值此李嘉诚撤退,马云退休,刘强东出事,当当网开撕,最近王石又整容……英雄没落、乱相丛生,在此大环境下,谁还能整出点动静、激起点水花?

  这时候,黄光裕再次承载期望:离2021年黄光裕出狱,真的已经越来越近了!

  1、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对黄光裕不太熟悉,其实早在十几年前,这个名字曾如赤日烈火。2004年、2005年、2008年,黄光裕曾三次登顶胡润富豪榜,成为中国首富,更成为潮汕系商人的当家门面。

  在黄光裕进去的2008年,国美的销售额达到1200亿,而阿里只有30亿,京东还在为突破10亿长歌当哭;黄光裕退出江湖后的第五年(2013年),王健林才第一次登顶首富,而马云的第一次首富经历,则要再往后再推迟一年。

  黄光裕为何在事业巅峰之际,锒铛入狱成为阶下囚,他当年到底犯了什么事?

  一是私下走地下钱庄,将20亿港币换成人民币,然后分多个账户,操纵一只名叫中关村的股票价格;与此同时,他还犯了非法经营罪(私换外汇)、操纵股价、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判了14年,罚没财产共计8亿元。

  对国美来说,2008年是一道冰火分水岭:5.12的汶川地震,黄光裕还向灾区捐款5000万港元;奥运会开幕前,黄光裕本人、母亲曾蝉贞、妹妹黄秀虹一起,曾成为奥运火炬接力手,但是转瞬之间,一切皆灰飞烟灭。

  国美也在黄光裕进去之后,逐渐地江河日下,当年曾与苏宁营收旗鼓相当,2018年,销售收入约643.56亿元,而它的老对手,苏宁易购已经达到2449.57亿元,跟京东更是不在一个量级上。

  2、

  既然如此,一个已经被扔进大牢的汉子,为何还动不动被人提起?

  首先,黄光裕身上,凝聚了所有普通百姓实现财富登顶和阶层突破的梦想。

  黄光裕白手起家,一个初中肄业生,16岁开始跟随哥哥闯荡江湖,不到四十岁即成为中国首富,他的稳准狠,以及吃苦耐受性,让他的成就与付出,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普遍的尊敬。

  其次,黄光裕霸气侧漏、风格狠绝,曾有“价格屠夫”之喻。

  2005年与苏宁对战,从南京打到北京,用近乎疯狂的低价,对苏宁进行绝杀。在南京,10多万市民涌入国美门店,开门五分钟后玻璃大门被挤破,被挤丢的鞋子装了好几个大纸箱。

  黄用低价打垮周围的竞争商铺,积累大量客户后,再要求供货商降价,延长供货商的货款,以至于很多年后,业界对黄光裕的彪悍打法仍心有余悸。

  其三,即便已被关进监狱,仍然隔空击退夺权者,并一直维持国美大局。

  黄光裕进去后,国美遭遇了最大的一次内乱。时任总裁的陈晓受命接过董事长一职,欲借融资机会稀释黄光裕的股份,争夺国美控制权。剑拔弩张之际,保释出来的杜鹃成了黄家人的底牌。黄光裕指挥妻子,一举击退陈晓,这场内乱才终于画上句号。

  其四,黄光裕夫妻,写了出传说中的“忠贞不渝”。

  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受命于危难时刻,挽国美狂澜于既倒,她的那句:“老公,等你出狱时,我将还你一个更好的国美。” 几乎成为这个时代的绝唱,也给黄光裕加上了一层别样光环。

  3、

  在中国,民营企业家要做到首富的位置,一要处理好与权力的关系;二要读懂政治;第三要赌对国运,押上全部身家,哪一项都不能出错。

  随着中国经济的逻辑发生转变,权力与资本的关系,也相应发生改变。针对黄光裕所犯罪行,民间也有各种争论,以黄光裕操纵股市为例,这事发生在2008年大熊市,据说黄光裕高位接盘不但没挣到钱,还赔了差不多70%。

  去年以来,在“民营经济离场论”、企业家集体焦虑背景下,高层适时释放出信号。中央还召集了一群民营企业家座谈,有关领导在会上强调: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2018年5月,最高法进行公开宣判,再审撤销了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原审判决,改判无罪,之前已被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蒙冤12年的张文中得以昭雪;9月,宣布提审南德集团前董事长牟其中案,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2019年4月10日,科龙电器原董事长顾雏军的两项罪名被撤销。

  昔日服过刑的大佬正排队出狱,在黄光裕身上,即使刑期届满,他也从未认罪。据传黄一直奔波在“伸冤”的道路上,曾发放了长达数十页的举报信,去年甚至传出其案件破冰之说。

  4、

  阴晴阳雨,白衣苍狗。黄光裕进去的十年,国美错过了电商大发展的良机,当时其房地产业务刚刚起步,也遭遇了危机,最后仅保住了零售的这一块老本。

  黄光裕2010年入狱,经过几次减刑,应执行刑期调整至2021年2月16日;如果加上刑期过半可申请假释,以及年满50岁可申请保外就医,黄光裕很有可能会提前出狱。

  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4月1日在香港向媒体透露,国美零售的转型方向是黄光裕亲自确定的,“他会定期以书信的方式和我们沟通。”“我们一直向他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他回归后可能会进度更快。”

  国美老员工田鹏向市界表达了对黄光裕出狱的看法:“我一边希望黄总出狱带领国美重新走向辉煌,但是黄总当年在时,其实国美的员工挺辛苦,一直在打仗,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适应打仗的生活了。”

  其实所有的预设,对黄光裕都没有意义。黄光裕性格向来强势,牢中蹉磨蜇伏达十年的雄狮,被放归山林之后,怎么可能按常规逻辑出牌!有人曾经写过一篇影射黄光裕的荒诞小说:前首富一直在研究量子力学,他的目标是宇宙太空……

  一切皆有可能,世界已嗅到黄光裕的气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专题: 黄光裕已出狱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