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我国保险业40年跨越发展 按国际经验需100年

周延礼:我国保险业40年跨越发展 按国际经验需100年
2019年11月13日 09:5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于2019年11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并演讲。

  周延礼回顾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总资产为285万亿,保险业总资产为20万亿,银行、保险加起来超过305万亿。“这样一个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位”,周延礼称,经过近40年的努力,我国保险业的规模先后超越了德国、法国、英国、日本。自2017年起,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二位,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大国。

  “按照国际的经验,要实现这样一个跨越,最少需要一百年的时间。中国继续保持着第二位世界保险大国的地位,预计2019年还会继续地来缩短与头位的距离,头位就是美国保险市场”,他说。

  周延礼将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概括为五个阶段。

  一是1949-1978年,建立统一的国家保险机构。当时召开了第一次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1949年9月25日-10月6号,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组织的第一次全国的保险工作会议于北京召开,为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宣告了新中国统一的国家的保险机构的诞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之后,依靠人民政府的有力支持,迅速在全国建立起广泛的分支机构,以国营公司的雄厚实力开展了各项保险业务,担负起领导全国保险业的任务,开辟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办保险的新纪元。

  二是1979年-1991年,恢复了国内业务和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阶段。1979年4月,根据国务院批示,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恢复保险业务和加强保险机构的通知》,逐步地恢复了国内的保险业务。1979年11月,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恢复保险业务进行了总体的部署,国内的保险业务逐步地恢复。1985年3月,国务院又颁布了《保险企业的管理暂行条例》,市场结构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垄断,进入了多主体的发展阶段。1988年底,十多家外资保险公司在北京设立了16家叫代表处也好,联络机构也好,为未来保险机构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这个阶段本人是参与者,近40年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已经伴随着国家的体制改革、对外开放而发展起来了。

  三是1992年-2001年,保险市场对外开放试点的阶段。标志是1992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美国友邦保险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标志着我国的保险市场正式对外开放。

  1995年,也是有非常重要的立法年份,《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正式颁布,我国的保险业进入了规范的发展时期,保险业务经营体制改革和国有保险体制改革也随之提速。同时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试点城市,原来只有上海一个地方,扩大到广州、北京等一系列大中小城市,一批外国的保险公司获准进入中国的保险市场。

  四是加入WTO之后,从2002年开始起,保险业全面地发展阶段。2001年12月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过渡期结束之后,我国的保险业全面发展,有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市场主体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体系逐步地建立起来了。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保险业如何发展、怎么发展,涉及到改革的一些内容。

  当时这个文件涵盖主要三大块内容,第一个是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第二个是大力发展养老保险。第三个是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明确提出了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展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2006年我们俗称的国务院23号文件,定为了在社会治理能力这方面保险业发展怎么样,也确定为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为以后包括我们十九届四中全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提前在一些制度上、操作方式上、运作形式上做了一些部署和安排。这些论断将保险业的发展定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极大地开阔了发展的视野,拓宽了保险业发展的空间。

  2014年国务院又发了第二份关于保险业的文件,就是要建立现代保险服务业,把保险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提到如何发展、怎么发展,特别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如何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的力量、重要的工具纳入进来,提高保险业服务全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能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方面都有一些规模的要求,比如说当时我们要提出保险业的保费规模要超过5万亿,同时占人均GDP的5%,目前为止是4%多。

  五是保险的监管体制进一步地深化。2018年3月,中央决定分别撤销了保监会和银监会,重新组建了中国银保监会,统一地监管银行业、保险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