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防止极度宽松货币政策造成新的僵尸融资渠道

黄益平:防止极度宽松货币政策造成新的僵尸融资渠道
2019年11月12日 12:2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我不反对逆周期调控,但是在大幅度放宽货币政策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想一想会不会形成新的僵尸融资渠道”,在财经年会2020上,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提到。

  黄益平提到,纽约大学的一位教授及其合作者有一个结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环境有可能会导致一种僵尸融资渠道,这个僵尸融资渠道最后会形成大量的僵尸企业,形成反通胀甚至是通缩的压力”。

  黄益平解释道,该结论的基本逻辑就是,过去金融学里研究货币政策宽松时,一般银行要找风险更大的借款人去贷款,也就是风险承担增加。但是在现在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环境下,实际上是因为融资成本极低的程度,以至于很多本来商业不可持续的企业获得了融资,导致很多过剩产能,看上去是经济还行,就业也不错,但实际上生产出来的很多产品,第一是效率比较低,第二是使得总体的通胀率被压下去了。也因此在量化宽松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没有形成通胀的压力,反而是形成了通缩的压力。

  “美国经济到底什么时候会出现衰退,因为什么原因发生衰退,现在都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美国发生衰退,这一次已经完全没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空间来应对新的衰退”

  黄益平认为,这对中国来说,也是有重大含义的。美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僵尸融资渠道。中国实际上边际资本产出率已经在明显地上升,而货币政策刺激增长的效率已经在下降了。“我不反对逆周期调控,但是在我们大幅度地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在脑子里头想一想形成新的僵尸融资渠道的风险”。

  (新浪财经 梁超 )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