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尹海涛:企业如果忽视环境保护 未来会遇瓶颈

上海交大尹海涛:企业如果忽视环境保护 未来会遇瓶颈
2019年09月06日 22:2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消息,由《商学院》杂志主办的“2019《商学院》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第届寻找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社会价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出席并发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尹海涛: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觉得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点。而且中国现在很多形式的变化,也逼迫我们到一个新的时点。举一个例子,其实我2009年来教书,我想在学院里面开设一门课是环境经济学,遇到很大的阻力,第一年选课的学生只有8、9个中国学生,按照规定是选不起来的,但是目前为止我这门课程100多个学生,要开四个班。所以你看到学生的兴趣,实际上反映了社会价值观的变化,反映了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反映了政策的变化。我想任何一个企业如果忽视环境保护,忽视社会价值,在未来的企业发展中,他会遇到很大很大的瓶颈。

  第一点对一个发展的很好,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想要做成百年年老店,你必须要跟你的投资者、消费者、供应链的上下游,跟你的顾客,然后有一个非常正面的关系,你想如果你的雇员,你的投资者,消费者不认同你的企业价值的话,企业的日子绝对不会好过,不能实现长远的成功,这是一个观点。

  另外一个观点,我有很多学生,他们会问我一个问题,说尹老师不要玩情怀把自己玩死。我想这是一个初创企业真实的一个关怀。我在这方面有两句话,一句话就是说,我们讲企业社会责任,从来没有要求企业必须做什么,但是我们要求企业,不去做一些事情,有些事情是根本上不正确的,就不要做了。另外一点我特别认同杨总刚刚说的社会需求,植入一个广告,我的一个学生做创业,他的出发点是解决一个社会的需求,是什么呢?这个铝罐的回收,他要做到铝罐到铝罐的回收,这项工艺在国外能做到40%,在中国是零,中国是粉碎了做成铝粉,做一个非常廉价的应用,这个创业的成功解决了一个社会的需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