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一优两高"是青海发展新思路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一优两高"是青海发展新思路
2019年08月22日 21:0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8月22日,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之际,由全国工商联、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在西宁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致辞,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致推介辞,副省长王黎明主持。

  高云龙首先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一优两高”战略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起点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四个扎扎实实”的要求,科学把握发展趋势,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推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行动纲领和制度安排。一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以下为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值此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召开之际,全国工商联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若干意见》,开始实施“一优两高”发展战略。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起点上深入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海“四个扎扎实实”的要求,科学把握发展趋势,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推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行动纲领和制度安排,代表了600万青海儿女不断开创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

  一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调结构、转方式,强基础、增后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少盐湖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实施了绿色升级改造,一批光伏、风电等项目落地,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轻工等产业正在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青海倾力关注民生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一优两高”是青海发展的新思路,也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盐湖资源、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青海的特色优势资源,各位企业家朋友有敏锐的眼光,相信一定能看到当中蕴含的商机与潜力。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在青海生态保护优先中发挥更大作用。青海地处“三江之源”,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是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庄严承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民营企业应积极参与青海的三江源保护、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湟水河、柴达木盆地等的生态修复,以及青海开展的各类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国土绿化工程,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已经或即将在青海进行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要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把生态环境保护内化为自觉行动,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生态报国。

  二是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在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西部地区,发展不足依旧是青海的现实之困。为此,青海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大西宁”“新海东”“柴达木”“环湖圈”“江河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向而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比亚迪新华联、新奥、百步亭等一批民营企业已经在此投资兴业,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在座的不少企业家都是第一次来到大美青海,希望大家像我上午讲的那样,多了解青海、多走进青海、多认识青海,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把企业自身优势和青海特点相结合,用好用活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在青海布局产业,做实项目,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助力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在青海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高品质生活,是青海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省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青海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在脱贫攻坚、乡村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供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持续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有力地改善了民生。在青海改善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进程中,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抓住机遇,努力助力青海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增加收入,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奠定经济基础;努力开拓青海市场,增加投资,将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引入青海;努力投身青海脱贫攻坚,为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民营企业是青海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的主力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青海省委省政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的落地落实落细,提升服务供给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良好氛围;继续强化措施、改善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公平公正公开地参与市场竞争;继续主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大力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探索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青海经验。

  多年来,全国工商联一直高度关注和支持青海的发展,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坚定支持,努力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