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伟卿:让国际化人才流向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

朱伟卿:让国际化人才流向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
2019年08月17日 16:0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朱伟卿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朱伟卿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朱伟卿出席并演讲。

  朱伟卿表示,在整个大背景体系底下,除了引进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培养自己真正的多元化综合性人才,来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技术服务输出。这样的大背景底下,希望大家更多关注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有国际化人才能流向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为全球化低碳发展做贡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伟卿:谢谢王教授,也谢谢CCG苗绿博士的邀请,很荣幸和大家就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人才新契机的讨论,我可能是刚才汪总口述当中10%比较有情怀的海归,大约9年从英国回国以后,一心就是想着在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真心希望能做点事情,那时候国际碳市场已经经历了很多年,二十年这样的漫长历程。那时候中国输出大量的指标给发达国家,过程中更多的是简单粗暴的发展。

  到了2010年、2011年时,真正举起中国的大旗,往低碳、节能、可持续方向上转型发展,这样的大的背景下,我们又开始正式加入碳交易行列,碳交易作为绿色金融当中的一种,在中国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当中,整个需要投资到绿色产业的机遇,大的背景底下,大概需要400万亿大的市场和空间,这恰恰需要市场化的机制,民间的资本和资金到绿色产业,帮助企业做到节能减排和产业升级,同时利用这些民间资本可以大力地发展一些清洁能源快速增长和发展。

  在漫长的绿色金融市场,碳市场发展这么多年,从一开始的试点到现在全国市场启动,这个过程并不是很短暂。昨天就有爱丁堡大学教授和我谈这个事情,大家都知道,全国市场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也知道,尤其是特朗普退出《巴黎协议》以后,中国和欧洲瞬间举起这个大旗,一定要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我们大国的贡献。

  为什么碳市场作为直面绿色产业核心抓手的市场发展得如此缓慢,我总结了几点。

  第一,最核心的还是人才,对于这样的市场,它要面临的不单单只是我懂交易,不懂金融,甚至懂各种产业技术,你需要判别什么技术是好的,什么技术是适合中国的,大的政策环境底下要懂得文化,这是多元、整体复合性的国际人才,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政策的制定。感谢马骏老师带领中国成为全球绿色金融No.1,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非常开心的一点,中国的碳市场终于迎接了全国市场的开放。是什么概念呢?中国全国市场一旦开放以后,就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大概是欧洲市场4-5倍的规模。

  这样大的市场体积一下,我们对人才的需求会变得有史以来最旺盛的阶段,这样的国际发展前提之下,国际人才有哪些新的契机,我特别赞同刚才曾总说的话,人才培养发展和落地还是要跟着市场走,现在这个市场大力需要绿色产业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在现阶段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绿色产业领域需要我们各级人才聚集的核心点,也是关键的一点,这是我非常想和大家分享交流的一点。

  拿我熟悉的市场碳交易市场来说,是从国际发展起来的,某种程度也是借鉴了国际的经验,不管是碳经验、MRV和数据核算都是从国外借鉴过来的。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是核心的主导国,根据巴黎协议2030年要达成全球统一的碳市场,沿着“一带一路”国家碳市场的路线,除了向发达国家学习经验以外,也要帮着发展中国家建立碳市场,告诉他们怎么做好产业升级和绿色投资。

  在整个大背景体系底下,除了引进国际化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培养自己真正的多元化综合性人才,来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技术服务输出。这样的大背景底下,希望大家更多关注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有国际化人才能流向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产业,为全球化低碳发展做贡献。

  我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既然核心点是共商、共建、共享,这对于一个国际化人才需求其实是最直接和直观的,我们需要国际化的视野,需要有多元文化的了解,需要真正的人才在好的平台上给他机遇和认识,让他的价值可以充分地体现,在这个时代可能不是最好,但可能是对人才需求和人才机遇最大的时代。

  可能像水污染和食品安全,关系到老百姓比较直观,碳排放毕竟是个数据,老百姓切身体会没有那么明显,对公众的教育需要时间,它需要过程,这时候需要重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尤为重要,只有当市场真正为整体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时才能够传递到终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ES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