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了解美国的游戏规则 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点

黄劲:了解美国的游戏规则 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点
2019年08月17日 12:1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劲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劲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安博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劲出席并演讲。

  黄劲表示,如果会说最好的英语,但不知道人家怎么想的,他的游戏规则是怎样的,你也没有办法沟通。留学人员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比如在收购某个大学的时候,玛塞诸塞州非常保守,当时不愿意卖给中国公司,因为了解他在想什么,我们和他们沟通,非常顺利地获得了批准。所以,美国社会是相对法治的社会,了解他的游戏规则可以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点的。创新创业没有别的,就是两个字——坚持,在创业的路上相信坚持的力量。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劲:谢谢辉耀学长,刚才大庆学长讲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这代人非常幸运,在经历了变革的时期,我本人90年代初到伯克利,在硅谷做了十年,经历了硅谷1991-2000年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它的驱动力是由半导体、芯片技术的发展,我本人是学计算机软件的,在硅谷是做计算机芯片软件设计,那十年也是硅谷激动人心的时代,每天都有新创业公司,每天都有新创新工程。

  2000年到现在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主要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驱动。我是在1999年,当时政府请了百名博士参加观礼,我是在观礼台上决定创业,当时教育部部长说你们谁回来为中国教育事业做贡献,因为教育是牵扯到中国千秋万代的事儿,我在硅谷做半导体软件,我父母都是老师,有教育情怀,我说我回来为中国教育做代言。

  创新创业,我们企业是九死一生的过程,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创业者。如果你本身不持续地创新创业,不持续地创新,企业是没有办法生存的。我们创业回来。我们是2000年回来创业,第一个远程教育平台是我们通过教育部部级成果鉴定的,当时有几千所学校,百所大学都在用我们的;国防科大数字校园线路也是我们提供的;促进了全国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的成立,我们也是副主任单位;软件工程硕士,当时那个课程体系还是我和斯坦福教授提供给国务院学位办;我们的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教育实训体系也是第一个获得教育部部级成果奠定推广。我们从人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专业共建也是我们率先发展的。

  最近,我们从美国回到中国,又到美国,收购了两所美国大学,打通了国际职业人才培养的通道,是真正走完了从美国回到中国又回到美国的创新之路,我亲历了这个过程。2010年,我们在纽交所上市之后,我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在做服务这个社会的一些事儿,我担任华侨科技协会的会长。我刚回国的时候也在欧美同学会团体里互相支持的,我也是企业家协会理事,很久没有参加欧美同学会的活动,这次北京欧美同学会成立之后,我参加北京欧美同学会,做创新创业专委会主委。这几年我做了很多投资,也帮助创业者,在北京创业在一个创业平台上创业可能比独立创业,现在大环境下可能更容易一点。

  刚才大庆做的是共享空间,我们做的是北京侨梦苑,在金融街长安中心,我们提供全方位的包括媒体、技术、后台服务、中体服务,只要你有一招鲜可以我们的平台上可以加速你的创新创业,我们叫“创新创业加速器”,它能够对这个社会的持续创新创业有帮助的。

  在百年大变局的今天看和过去30年都不一样,中美关系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是新常态,不会因为某一个美国总统更换而有所改变。这个新常态下,原来金字塔顶尖技术和敏感区域的交流可能是受限制的,但更多金字塔中段的职业人才培养,包括美国、各国都是欢迎的,我们能寻找到现在依然能够合作、沟通的渠道,能够加快这个合作。

  比如去年10月份,我去参加了中美两国高峰对话,去年选择的题目就是职业教育,因为职业教育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是非常支持欢迎的,包括特朗普也说,欢迎职业教育学生到美国来。当时我在美国教育部,请了所有的教育部长和各个省教育主管,都在会上代表中国企业做跨境职业教育平台,支持中美职业院校,当时美国教育部长都非常认可。

  由此我想到,来看海外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能做什么。我们现在技术也可以,语言也可以,到底出国留学是做什么。我个人认为,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Speak single Language,我得了解那里的游戏,如果我会说最好的英语,但不知道人家怎么想的,他的游戏规则是怎样的,你也没有办法沟通。我们留学人员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比如我们收购某个大学的时候,玛塞诸塞州非常保守,当时不愿意卖给中国公司,因为我们了解他在想什么,我们和他们沟通,非常顺利地获得了批准。所以,美国社会是相对法治的社会,我们了解他的游戏规则可以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点的。创新创业没有别的,就是两个字——坚持,在创业的路上相信坚持的力量。

  创新创业很重要的是环境,“契约精神”四个字是创新创业的基本,我们欧美同学会其中很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每个会员的就是维护我们的契约精神和创新创业环境,因为如果没有创新创业的环境,再好的项目,再多的资金他也没有办法把企业真正做起来。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