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如果年轻人不吃苦 国家将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毛大庆:如果年轻人不吃苦 国家将掉进中等收入陷阱
2019年08月17日 12:1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出席并演讲。

  毛大庆表示,“双创”最大的目的是焕发全社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靠自己双手创造未来的民族精神。

  他认为,如果一代人都是温室里的花朵,一批又一批只能享受不能吃苦的年轻人,这个国家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是百分之百的结局,是没有可能逃避过去。如果不再启动创新创业的社会大环境,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

  但他也表示,特别欣慰地看见,这一代的年轻人,85后、96后以及00后这代人已经真实地在自己的定位,非常自然地把创新和创业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这也是我们中国未来真正的希望所在。

  以下为文字实录:

  毛大庆:我想谈几个观点,大家在前面主旨发言,宁总、薛澜都谈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底不同在哪儿?和我们每个中国人是什么关系?随着最近几个月的风云突变,一天一个样的变化,可能大家越来越能感觉到,我们每个人都和这个大变局的关系越来越近。在前面几年里,我在做优客工场的时候,同时也和很多经济学家,国际国内学者做了关于社会震动变化周期的分析,这个分析很有意思,看看前面一百年里,第二次人类技术革命,技术颠覆1870-1910现象,到现在刚刚过去了一百多年,1870-1910现象是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

  这40年诞生了90余项影响我们今天方方面面的生活,以及我们所依赖的科技,大概就是那40年里出现的人类伟大发明。这40年的伟大发明奠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世界格局的极度不均衡发展,这40年主要发明创造全部都在今天所谓发达国家,当年我们把他们冠以“发达资本主义”或者“帝国主义国家”,这些国家之所以在110年里一直垄断和控制着世界话语权以及世界资源分配的权利,主要还是科技的力量,大家必须有个深刻的认识。在那之后的100年里,我们经历了第二次技术革命,第三次技术革命,到今天,大家都没有人反对,不加辩驳地说我们已经进入第四次技术浪潮了。这次技术浪潮有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最近发生一个事情,四周以前我和柳传志等30多位董事长,中关村企业家代表团,我们去访问了欧盟,访问过程中,有一天下午我们去见卢森堡网红首相,同性恋首相贝泰尔,我们问了他一个问题,作为这么小国家的首相,欧盟准备把自己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去面对中国、美国。他就讲了几句很尖锐的话,“我告诉你们,我们欧盟在面对你们两个大国之争时,心态是非常不平静的,我们也想加入,但我们非常‘落寞’,今天你看耳熟能详的大科技公司,比如Facebook是美国的,华为是中国的,阿里巴巴是中国的,亚马逊是美国的等等,叫得上的名字,今天和欧盟有关的寥寥无几。但不要忘记,是我们的科技在引领全世界的发展。”

  两周以前,我到了柬埔寨,做了一次柬埔寨深度的调研,非常有感慨,第一在这个世界大家庭里,在任何一次争夺过程之中,永远是那少数人在争夺,和很多人是没有关系的,这个国家我看了半天,非常有意思,全部国家整个一年GDP只有30亿美金,还不如(其他国家)一个创业公司一年烧掉的钱,这个国家完全没有货币管制,哪个国家的钱横在那儿都可以用。1美元在那儿可以干任何的事情,所有人都在谈怎么用钱,马路上的小学都出来说给我点钱吧,我要上学。在西哈努克港,遍地中国人,6万柬埔寨人,22万中国人,基本干的什么事儿呢?全部是我们的淘汰产能,房地产等等。这个西哈努克港,(柬埔寨这个)人均收入只有100美元的国家,这个地方的消费已经赶上了北京、上海,世界哪有公平可谈,永远是几个少数人在争夺这个世界的话语权,永远班集体里有一帮学生永远在后面跟着,没办法,没法独占这个世界。

  今天,我想说这段话的原因是,今后我们会看到的局面和场面可能更加血腥,可能会更加让我们不可理喻,更加难以理解。作为海归这批人,我们肯定对世界格局变化,世界温度最敏感的一批人,在这样的过程里,在竞争越来越残酷的环境下,海归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和平崛起的过程里,我们仍然很需要中国的时间,仍然需要我们稳定的状态,我们渗透在国际方方面面,各个领域的中国海归们,正在扮演着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远远不仅仅我们了解国外,国际视野,看清趋势,这些都是基本的。还有更好的是,要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各个领域扮演一个中国的,很好的外交使者,这是海归在未来极其不确定的社会化环境和国际环境下非常重要的时代历史使命。

  我过去做了4-5年创业,今天两个孵化者都在场,一是欧美同学会,二是真格基金,他们都在。我想做创业是想实在体会一下这个时代的创业是怎么回事情,不跳到海里看不见今天创业的真相和年青人创业让我心潮澎湃的状态。2017年,碰到李克强总理,他说你怎么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跟他说,我的理解是,我们未来能够躺在床上挣钱,能在大锅饭里找份工作的好日子我估计已经没有了。

  下一代的中国人,对于我们1985-1996年中国第二次人口高峰宝贵的1.84亿年轻人口来说,选择创新和创业可能是你没有办法选择的局面。所以,我跟总理说发动“双创”恐怕最大的目的是焕发全社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靠自己双手创造未来的民族精神。因为过去四十几年,改革开放的上升期,让很多人已经不敢再相信,我们还会回到艰苦,还会回到不堪,还会回到那些我们难以掌控但又必须穿越的社会背景下。

  如果都是一代人,温室里的花朵,一批又一批只能享受不能艰苦的年轻人,这个国家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是百分之百的结局,是没有可能逃避过去。如果不再启动创新创业的社会大环境,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这确实是我在过去五年,我们在接触大量创业公司的平台之后,我真是地感受到的局面。我也特别欣慰地看见,这一代的年轻人,85后、96后以及00后这代人已经真实地在自己的定位,非常自然地把创新和创业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我想这也恐怕是我们中国未来真正的希望所在。

  第三点小建议,在过去四年半时间里,优客工场服务了2.57万多家各种各样的公司,这些公司里大概得有一半是林林总总的创业企业,创业企业不一定是小个体户,这2万多家公司里,服务了47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独角兽,包括每日优鲜、快手,今天很熟悉的VIPKID、蔚来汽车、拼多多的等,有的在我们平台成长为上市公司。但我看到的是那些艰难前行,非常艰苦,还没有走出泥潭的创业公司。

  在未来的环境里,相信创新创业在这批年青人选择就业的价值观引导下,参与到这里边的人不会少,但形态我认为可能是多样性的。不一定每个人都去当创始人,也更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创始人,但把自己的选择和创新型的领域,和创新型的行业捆绑在一起,这恐怕是这个时代的新常态。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了WTO,之后18年,拿来主义实际使中国的创业者享受了全世界的红利,今天看到的模式创新以及各种各样的创新门类,有大量的其实都是从1到100的创新,是把国外的1结合了中国的实践,创造出了100倍的增长。但实际我们是极度缺乏从0到1的创新。在这个背景下,我们也看见了一大批愿意做从0到1这样的有志年青人和好的苗子,今天在这儿,丕君秘书长也在,方方面面的人士也在,我还是特别呼吁全社会,无论是从投资、资本、政策、人才和环境,要特别地关注和爱惜那些在这样艰难环境下,还愿意做那些从0到1创新的人,这是这个国家极其难得和非常不容易的一批“宝贝”。

  我们在卢森堡访问,看见一家公司是个民间创业者,已经成了欧盟最大的发射低轨卫星的民用航天创业公司。这样的公司在中国其实也有,但拿到投资,拿到支持的能力其实远远不如国外的环境。将来带来的问题,可能我们在某些领域会迅速被国外挤出门外。今天在这儿不多讲的,创新创业可能是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但可能是今天这批年青人以及更多的年青人没有选择的话题。我想欧美同学会、全球化智库可能肩负着这个责任,我也特别希望,我们能在这个平台上真正多推动,多探讨,能够启发大家和影响社会变化的话题。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