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根炎:使快递末端向未来宅配+店配+快递柜过渡

倪根炎:使快递末端向未来宅配+店配+快递柜过渡
2019年08月14日 12:2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通快递副总裁倪根炎中通快递副总裁倪根炎

  新浪财经讯 8月14日消息,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于8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聚智末端 洞见未来”。中通快递副总裁倪根炎在峰会上做主题演讲。

  倪根炎表示,在政府引导、国家邮政局许可方面,为末端建设提供了新的合理经营模式。但是,目前如果在法律法规上对于市场需求目前仍然要求上门签收,不上门签收要得到当事人同意,快递暂行条例以及快递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等。

  他希望在政策法规方面有更多的开放,考虑到新的业态生存空间和快递企业参与新业态的现实需求,做好市场引导,使快递末端从传统宅配向未来宅配+店配+快递柜过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倪根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行业、各品牌快递的专家与同仁: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通快递网络管理中心的倪根炎,今天很荣幸能够受邀参加2019年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参与探讨如何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能更好地提升快递服务水平。前面几位领导的发言让我很受启发,下面我结合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就“快递最后一公里”发表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行业现状与痛点 快递业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中国快递业从2011年日均一千万件到2017年突破日均一亿件,用了6年时间。而预计到2020年中国快递的日均量就会突破两亿件。用三年时间。日均到三亿件,2022年有可能突破。

  2018年行业超过100亿件,所有的快递人最后都要流向末端,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日均量的问题,去年整个中通业务量平均日均只有2400万件左右,但实际上高峰期的时间揽收超过一亿件,签收超过五千万件。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痛点就是整个高峰期,小活动增加50%,大活动是2倍、3倍量。前些年我们解决了整个中心转运问题,这些年在解决末端,怎么让末端在遇到高峰期时候能够平稳的度过。旺季的时候,我们拉长操作时间,加上自动化设备。末端我们现在在尝试,应该有解决方案,目前收了很多门店,在门店当中实现了相应的自动化,包括双11时候我们增加一些临时的门店。第二,得益于快递真正融入百姓生活。第三,用工难、高峰难。旺季高峰,因派件量与快递人员严重失衡,导致大量快递无法正常派送,引发大量投诉

  新的办法可能会绕开进城难、通行难的一些问题。还遇到一个问题,目前正在整治的末端违规收费问题,乡镇配送成本更高,乡镇往往是一个站点代理多家快递业务,末端处于垄断地位。末端违规收费有两种问题:一种是成本问题,可能地方利益的平衡问题,这块比较容易内部解决。还有一种是严格意义上的违规收费,乡镇有垄断地位,乡镇多家快递企业垄断经营,这块实际上不是费用问题,是违规收费。治理违规收费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个痛点和挑战,我们接下来也要大力度解决这方面问题。

  二、中通在末端建设上的突破和尝试 面对最后一公里的这些现状,中通在末端建设的突破和创新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首先,加强与菜鸟战略合作。共同铺设末端菜鸟驿站。 第二,末端形式多样化。我们以打造标准形象店、快递超市、菜鸟驿站以及其他三方品牌门店为主,辅以社会合作性质的代理点或代收店,同时还在门店不可建或门店盲区铺设快递柜作为末端门店的补充与服务延伸。

  第三,人人都是小老板。我们提倡网点与快递小哥共建门店,让他们从传统的派送员转化成末端门店小老板,这样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又稳定了末端的派送,从而达到双赢的效果。 第四,信息化、智能化的科技研发与应用。我们加大对数字化、信息化的建设与投入,以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科技的研发与应用,自主研发了人脸识别仪、智能高拍仪、智能道闸机以及智能投递箱。

  通过这一系列产品,我们能够快速实现单号扫描识别、人员身份确认、包裹签收及现场拍照留存等功能,实现客户自主取件整个流程的快捷顺畅,展示了中通在末端领域的技术不断创新与提优。在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还深入基层挖掘创新潜能,站在用户与消费者的角度,不断改良设备与系统,为各个环节的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五,生态赋能。在末端建设过程中,通过生态对末端赋能和生态叠加,形成末端+生态。打造生态圈与全供应链体系。比如:便利店与末端叠加、扶农产品与末端叠加、传媒运营与末端叠加,这些生态圈在促进末端发展的同时,末端也促进了生态圈的协同发展,真正实现了打通上下游,共建快递生态圈的宏伟蓝图。

  在政府引导、国家邮政局许可方面,为末端建设提供了新的合理经营模式,但是,目前如果在法律法规上对于市场需求目前仍然要求上门签收,不上门签收要得到当事人同意,快递暂行条例以及快递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等,希望我们在政策法规方面有更多的开放,考虑到新的业态生存空间和快递企业参与新业态的现实需求,做好市场引导,使快递末端从传统宅配向未来宅配+店配+快递柜过渡。

  资源配套问题,目前用房一直是困扰快递末端建设的重要难题,各地对快递的政策不均衡,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如果末端城市配套设施、设施纳入统一规划,满足消费者和百姓的生活需求。第三,末端通行问题,三轮车是最环保、最经济的解决方案,很多城市没有做到妥善解决,希望我们更多多引导,以输代堵。快递要有效率,要有服务质量,就要让快递动起来,道路通畅方面需要社会各界的共识。

  末端共配,许多品牌企业跟我们一起合作,与社会第三方的合作,和线上线下平台的合作,我们都在进行尝试当中,末端的共配涉及到资源的共享与资源效率最大化特性,在这里涉及到的很多利益主体,既需要市场化运作,也需要政府的引导,快递“最后一公里”已经不再是快递行业自身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从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努力,快递“最后一公里”既是关系到广大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又是一项关系到现代零售业、快递业、现代供应链物流的基础性工作,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推进快递“最后一公里”向着规范化、健康化方向发展,为让更多用户获得更便利的服务而继续我们的探索与实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