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丽斌: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赋能

汤丽斌: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赋能
2019年06月27日 15:2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云从科技副总裁汤丽斌云从科技副总裁汤丽斌

  新浪财经讯 为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助力实体经济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筹)、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联合国培机构,于2019年6月27日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成功举办“第三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本次峰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杨晓菲主持。为增加峰会亮点,峰会设科大讯飞虚拟主播小晴和小I机器人作为虚拟主持,为峰会带来更具科技感的体验。

  云从科技副总裁汤丽斌出席峰会并参加演讲,围绕《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赋能》主题,在发言中提到云从首提“AI工程学”的概念,AI的典型特点是:应用关键点完全不同于传统IT;具备类脑特性,不是非黑即白;算法成熟依赖海量场景数据;产品化过程极其复杂,涉及到组织文化的变革和客户隐私数据保护等。人机协同有三个重要方面:人机交互、人机融合、人机协同,人机协同能弥合线上线下的信息鸿沟,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银行网点服务是非常好的落地应用场景。

  以下是嘉宾速记稿全文:

  感谢大会,非常荣幸今天到现场给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赋能》。

  这个题目有点大,可能以前大家对云从的认知有点差异,以前大家看到的云从更多的是一家人脸识别的厂商,实际上国内的AI四小龙都是做人脸识别的,很显然我们眼下再看的话,围绕去给金融科技做全面的赋能,仅仅只有人脸或者是语音或者是感知层面的这样一些应用显然是不够的。AI帮助用户做决策做思考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所以说云从也是打造这样一个从感知到认知再到决策这样一个核心技术的闭环。我这边也是特别强调一下未来我们可能更多的会看到这样一个全链的,不仅仅是原来身上的链节,在整个AI里面,我们看一下,我是在主管金融这条线,大家在市场细分里面可以看到云从在整个银行业投入的是比较高的,有70%的银行使用的是云从人脸识别平台。眼下银行来说,从AI创新的内生动力上比较强的,因为它本身在自己的存贷汇这样一些核心业务上受到特殊性公司的挤占,同业之间在零售领域的竞争也是异常的激烈,造成了他们在线上线下自己连接客户的管理,以及在金融整个生态上都有AI创新的需求。

  然后回到AI应用这样一个方法框架,云从是第一次提出AI工程学的概念,这个概念跟我们软件工程学有一点点像,软件工程学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形成几个流派,类似于CMI,在AI这个领域现在很多客户比较困扰的一个点,就是说我要上AI,AI很重要,但怎么上,怎么样一步一步落下去,其实需要这样的指导,而我们这批AI公司我觉得有业务把自己的经验形成这样一些方法论来输出。AI的典型特点是这样四个,他的应用关键点不同于传统IT,它类似于内脑特性,这点上我也觉得银行业的客户比一般行业的客户,我感觉要更成熟一点,更理性一点,具体体现在他对于这件事情的期待会不一样,银行客户上来都会跟我很务实的聊你到底能帮我解决多少问题。可能在3-4年前我们刚开始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上来他就问我说,你们能百分之百帮我解决,如果不行我就不会考虑,这显然不是特别理性的思路,现在的客户非常理性,在这个框架下我们来谈进行怎样的创新。第三个,AI的算法成熟依赖海量的数据,这个也是数据喂养AI的追求性,也契合今天的主题。第四个,AI物产品的过程,它其实是很复杂的过程,这里面不光是大量的算法模型简单的叠加和应用,因为它的变化太剧烈了,它可能会涉及到组织文化的变革,特别是像AI对原来传统的人力密集型的场景冲击,比如像OCR的场景,现在像银行,还有向“四大”,他们都有几千人服务,夜以继日的天天加班,如果我能够上来帮你把这一周繁重的工作70%80%90%做出来,这些人你怎么用他,这个对你组织是很大的考验。然后在用户这一侧其实也是,你整个的业务流程怎么样适应AI带来这样一种比较剧烈的变化,另外就是说在AI伦理学方面怎么样对用户的隐私数据进行妥善的保护,其实是很复杂的一些工程,所以说绝对不仅仅是算法,当然现在来说整个框架还比较粗略,没有形成系统化,但是我们会坚持去做的事情。

  具体到我们创新的产品应用,因为时间确实非常的有限,我就讲一个最核心的点,我们的人机协同这样一个概念,什么是人机协同,人机协同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它是叫人机交互、人机融合、人机协同,大概三个层面。人机交互站在用户的体验上去讲这个事情,人怎么样和机器打交道,这里面有以视觉和听觉为主要的两个方面,这是人最重要的两个感知器官,其实也是机器最重要的两个感知器官,为什么呢?其实如果你想象一下,我们看武侠小说里面,如果你眼睛瞎了他的功夫大大下降,这是为什么人机交互的过程是非常关键,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叫人机融合,人机融合你可以想象一下你的业务专家,我帮他用AI来扩展他的能力,最典型中航碰到了一个全球专家联线这么一个项目,通过这种技术专家不用到处飞,他可以天天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为全球的开放银行的客户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人机融合是用AI的技术把我们专家的能力无限的放大,为我们客户提供服务。

  而人机协同很好理解,我们的专家跟我们的AI一起合作,来创造出这样一些创新的内容场景和产品,这是人机协同的概念。这里面从底层来说是需要大量的AI能力,而这样一些能力我们可以封装起来,这就是AI人机协同概念的定义。

  最后再用一个简单的场景来说一说它的一些应用,比如说在网点,网点银行业现在有两派,主观派是微观派,从网点关停数到形成的净增量还是在缓慢增长,只是他的定位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就客群来说,第一个是高端的这样一些理财客户,第二个是中老年这样一些对于智能网络比较抗拒的客户,还是会继续为他们服务,所以网点不会消亡,但是它的定位会转型,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用这个场景来看一下,这是我们的营销,这个场景我们大概提了两三年了,但是我觉得这个场景还是非常精简,为什么呢?就今天来说,你看到我们有大量的大数据,用户精准画像等这样一些数据都在云上飘着,而现实的场景当中我们客户经理在面对我们高端客户的时候,其中中间是有一个鸿沟的,这个鸿沟就是说线上和线下的鸿沟,在你没有拿到他的ID之前线上的数据没有办法提供帮助的,你必须要它到他的ID,而人工智能就是人脸识别很好的可以做到这一点,我可以看我以前的工作,这点其实蛮关键的,因为我前一阵子做调研的时候,因为就是说他们一线的客户经理要面对的客户数都是在500这样一个水平,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维系的有效的社交数量是不够的,一个人可以维持有效社交数量在150,所以500是超越他们的极限。他们抱怨的第一点是客户经理根本不认识,更别谈形成信赖的关系,我怎么敢把钱交给你。这点上我觉得对于AI来说是可以落地的非常好的场景。

  我们云从科技的愿景是定义智慧生活,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