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我们生小孩的成本全世界最高 生育率低不奇怪

梁建章:我们生小孩的成本全世界最高 生育率低不奇怪
2019年04月14日 13: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于2019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和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CAFIEC)、联合国驻华代表处(UN China) 联合主办,主题为:聚焦全球化4.0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中国城市人口生育率是世界最低的,北京城市生育率0.71,首尔城市生育率0.84,纽约城市生育率1.65。北京一个妇女只生0.7个小孩,长此以往,每一代人会减少三分之二,这一代人只有上一代人的三分之一,看起来非常触目惊心。

  为什么会这样?梁建章称,原因是女人的问题,我们对女人不够好。

  他指出,我们生小孩的痛苦指数、生小孩的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我们的房价相对于收入是世界上最高的,我们小孩的教育费用相对于我们的收入是世界上最高的,还有我们女性的机会成本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所以我们的生育率一点都不奇怪,是世界上最低的。”

  以下为实录:

  梁建章:科技其实对整个社会一直是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现在站在这个时代,面临机器人AI时代,对我们社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从两个角度先简单讲一下,包括旅游和人口的角度。

  旅游很显然,如果机器人取代了所有的工作,剩下还有什么产业?只有旅游产业了,我们就不用工作了,天天在那里玩,剩下可能还有健康产业,把我们的寿命无限地延长,然后就去旅游了。我觉得机器人取代人的工作是一个好事,大家有更多的休闲时间能够去做更加有意义的事情,当然这是一个玩笑,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我多花一点时间讲讲人口的问题,其实生产率的提高对人口是什么样的影响?就是人生得越来越少了。我们知道,农业文明的时候生三五个小孩非常多了,现在我们生多少?未来科技对整个贫富差距和城市化的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美国农业人口已经接近1%了,未来农业和工业一样都是自动化了,农业人口会更少,制造业会非常少,大部分人口都是从事服务业的。从事服务业以后,大部分人就会生活在城市里,城市化的比重就会迅速上升,现在发达国家基本上到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中国城市化的基本上是50%,未来可能会到百分之八九十。这个城市化对于中国的人口会有什么影响?我跟大家稍微用一些数字来分析一下。

  这是未来对于中国影响最大的问题,究竟我们的后代到底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随着城市化率飞速发展,现在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未来可以预见城市化率会从50%达到80%。未来中国的生育率,每个妇女生几个小孩就会取决于中国城市的生育率。首先看看整个国家的生育率是多少,我们知道两年前放开二胎,第一年我们达到1.6%左右,这个数字是补生的,到去年就降到了1.4%,这其中涵盖了大量的补生的,因为我们现在其实看到,在每年出生的1500万人口里面,生二孩的比例比生一孩的多百分之三四十,这样的话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因为长远来说,从数学上来讲,生一孩的总是大于二孩的,二孩的肯定小于二孩。如果把这个堆积效应去掉的话,中国现在的生育率只有1.2%。现在很多经济学家说,我们生1.2%是很少了,但是很多发达国家也很少,他说的发达国家只是一小部分发达国家,其实欧美的生育率还是比较高的,欧美的生育率差不多在1.8%左右,他又有移民,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生两个是维持平衡,他们说的发达国家,比如亚洲东亚国家,韩国和日本也很糟糕,日本比我们稍微高一点点,韩国比我们还低,似乎我们跟他们一样,我们也还可以。其实不然,我们的生育率是世界上最低的,而且比他们还要低一大截。而且随着我们的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率的提高我们会更低。

  我们看看城市的生育率,城市户籍人口的生育率中国是什么水平?大家现在所在的北京,一个妇女只生0.7个小孩,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知道生两个多才能够维持平衡,生0.7就是每一代减少三分之二,这一代人只有上一代人的三分之一。这个在全世界看起来就非常触目惊心了,为什么中国还有1.2%的生育率?因为中国农村的孩子比城市里的多很多,城市和农村的差距是很大的,在生小孩方面,我们农民兄弟还是非常给力的。但是他们未来都会搬到城市里来,我们城市人口的生育率是世界最低,比欧美要低一半,比日本低30%,比韩国低百分之十点几,所以我们是世界最低,这是触目惊心的。

  这个数据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原因是女人的问题,我们对女人不够好。我们生小孩的痛苦指数,或者是生小孩的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我们的房价相对于收入是世界上最高的,我们小孩的教育费用相对于我们的收入是世界上最高的,还有我们女性的机会成本也是世界上最高的。这些都有具体的数字,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世界上最高不是比欧美高,确实比日本和韩国还要高,所以我们的生育率一点都不奇怪,是世界上最低的。

  我想说一点,我们的妇女机会成本越来越高,反过来是因为她们职业的成就比较高,这当然是好事。中国的二元结构使得很多数字看得不是太清楚。如果看女性的就业比例的话,中国妇女的就业比例是世界上高位,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跟其他发达国家差不多,似乎还是处于一个正常的水平,跟其他各家都差不多。但是如果把中国城市里的妇女看的话,农村妇女和城市妇女分开的话,中国女性的就业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大概在百分之八九十,远远比其他国家高很多。反过来,她们的机会成本就会比较高,所以生育率最低。

  未来科技的发展大多数人搬到城市里面,高收入的人机会成本非常高,所有的人抚养小孩的成本非常高,在中国即使在城市里面低收入的人,他对小孩的期望是非常高的,所以他也做非常高的教育投入,那他的生育欲望会是非常低的。未来随着城市化,中国的生育率是世界最低的,这个几乎是一个定局。

  我们再分开看一下,高学历妇女的生育国际比较,这个数字跟我上面的结论是一致的。其他国家高收入的人群并没有跟低收入人群有太大的差别,高收入人群一方面机会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确实更有钱,也更有能力去抚养小孩,基本上他生小孩的数量跟整个国家生小孩的数量差不多,甚至更高一些。

  但是中国是特别的,我们高学历的妇女生小孩要远远小于总体的生育率,这个确实是我们面临的很大问题。因为随着我们教育水平越来越高的话,我们生小孩的比例会越来越低。刚才说了,女性很强,另外一个问题,为职业妇女提供各种便利,比如托儿所方面,我们中国几乎没有托儿所,其他国家政府提供很多托儿所。我们在工作时间方面的安排等等,最近有关于996的讨论,在这方面女性工作和家庭的压力都非常大。所有这些数字都表明,中国未来的生育率是非常悲观,而且可能是世界上最低的。

  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科技未来能够按一下就出一个小孩,这样的科技希望我们未来的创业者能够发明这样的机器,在发明之前,我们要能够大幅度地降低我们育儿的成本,包括房价和政府提供各种各样的补助,包括我们公司能够采取这样的一些措施,能够帮助我们的妇女生更多的小孩。这些国家都在不断的努力去提升他们的生育率,中国肯定要走这一步,希望能够尽早地去做。

  最后说一下移民的问题,或者是开放的问题。中国这个问题比他们更严重,因为这些国家虽然说自己不能生,他还是可以通过移民来解决一部分问题的,因为这些国家相对比较小,日本最近就大幅度降低了外来移民的幅度。中国也确实可以吸收更多的外来移民,CCG做的这些开放和人交流工作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携程也在跟国家一起努力,增加更多外国的游客,外国游客多了,留学生多了,对于中国的人口有帮助。中国人口基数特别大,外来开放的幅度要非常大才能够弥补人口的不足,主要肯定还是要靠自己生,自己生需要政府给予很大的鼓励生育的政策才有可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