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骐:可持续的好生意要求企业要有主营业务

周宏骐:可持续的好生意要求企业要有主营业务
2019年04月13日 15:3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转型教练与天使投资人周宏骐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转型教练与天使投资人周宏骐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3日在北京召开,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转型教练与天使投资人周宏骐出席并演讲。

  “我们不喜欢一门很火的生意,我们喜欢一门可持续的好生意。”周宏骐说,一个好生意不一定会是火生意,一个火生意也不一定要变成长期很火的生意,他指出,一个好生意能持续变成一个好生意,而且能做10年、20年,符合一个趋势,就是很好的了。

  那么企业最重要要有一个主营业务,这个主营业务是不是很性感,主营业务的产品和服务不能太差,其他最好在风口。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宏骐:大家下午好。

  最后一个环节,我想何社长邀请我来讲怎么拆解好生意,我也刚刚听了几位朋友分享,我今天并没有准备PPT,为什么?因为我想用声音能够讲一些怎么粗一点的颗粒,中一点的颗粒,细一点的颗粒,在30分钟内聊一聊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

  一开始我先简单说一个事情。我当年念商学院MBA的时候,一直对Business school这个词不是很了解,因为有一些也是商学院,叫管理学院,或者叫经管学院。我来思考一下什么是Business。想问各位朋友会翻译成什么?大部分的朋友会翻译成商业。我问你一件事情,Doing Business你会翻译成什么?中国人听不懂商业这两个字,我们中国人听得懂Doing Business是叫生意。所以商学院是教大家做生意的。那么Running Business叫经商,也就是经营一个生意。我要跟各位说一点,不管一个公司做得多大,多现代,用AI,用区块链,本质还是做生意。

  生意有三种,不同的属性。像几位不同的朋友聊的时候,有人的生意是做买卖的,一锤子、一锤子的,有人是做贸易的,搞的平台把两头兜起来,这叫贸易。有人的生意是做企业,会不断的研发,最终产品的技术含金量上面是有竞争的。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人讲到做生意,都是觉得说是不是小本生意,路边摊,卖包子馒头,不是的。我们现在聊一聊我对生意的不同看法。

  我自己也做投资,第一职业是教授,去年拜访了298家做生意的企业,得出来第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谈别的,一个企业最重要要有一个主营业务,这个主营业务是不是很性感,主营业务的产品和服务不能太差,其他最好在风口。但是我想说一点,主营业务要符合三样,我们先讲粗颗粒,什么叫拆解一门好生意。我先表达我的基本态度,一个好生意不一定会是火生意,一个火生意也不一定要变成长期很火的生意,我不认为是这样的。我认为一个好生意能持续变成一个好生意,而且能做10年、20年,符合一个趋势,我觉得就是很好的了,不一定要井喷做得多了不起,突然之间垮下来没什么意思。为什么?因为员工跟着你,你有社会责任,拼命井喷,最后拔苗助长之后不是很健康,这是第一个我的态度。

  颗粒度粗一点看好生意有三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我要特别跟各位说一点,有没有概念性。什么意思?什么叫概念性?一个创始人上台,第一件事,一句话就讲明白,我觉得旧社会怎么样,我创立一个新公司怎么样打破旧社会,得讲明白。刚刚丹丹讲的时候,用数据驱动来打破旧社会。刚刚张泉灵总讲的时候用了效率打破儿童教育做的不好,但是一定要穿透能不能说得清楚,跟过去有什么不一样。

  我举个例子。我去年调研了一个公司,去年12月的时候,是中原地产,这是2006年到2008年在卖二手房、一手房的领导企业,是中介公司。我问各位一件事情,你同不同意每一个世代友领导型的企业,今天2016年到2018年你会想到哪家公司,你会想到链家。能不能一句话讲清楚这两家公司有什么不一样。我研究这个,我研究商业迭代,你要讲出概念是什么。我讲三点。一,过去中原一个人陪你看200套房,现在链家有了APP,上面是短视频,你很快挑到自己喜欢的房,这是最大的不同,因为用了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第二,你可以思考一件事情,中原服务的客户大部分是60、70年的客户,而链家是80年、90后,更在乎服务的细节和KPI的闭环。第三,中原不会涉及到交易,中原在深圳15年干了500家,而链家3年干了500家,这两家是不同的,这是粗颗粒的第一个方向。

  第二是盈利性。在座的所有朋友们,一定不能欺骗你自己。如果你是创业的话,你要很明确告诉自己,钱是怎么挣来的,客户会给我钱是因为产品质量比别人好,还是我比别人便宜,还是我的质量比别人高,比别人快,还是品牌比别人优秀,还是客户关系比别人好。你不能选超过两个以上的选项。为什么?你要很诚实回答自己钱怎么挣来的。

  第三更重要是成长性。今年明年靠什么成长,是基数成长,还是复购频次高,还是用户对你的感知价值高成长起来的,这是好生意的第一点。

  我们现在来看中颗粒度的第一部分。第一个是你会不会宏观洞察发现趋势,以及微观洞察发现商机。都是一模一样的赛道。举个例子跟各位说,刚刚丹丹的赛道是物流的赛道,这个大赛道来看,有没有切入点?这个切入点体到底有没有发现商机,你的商机跟别人的商机有没有不一样。一模一样的是做酒店的,落到不同的人手上做酒店,商机不一样,你能不能发现商机是微观洞察发现的问题。这个跟赛道还没关系,赛道更细的商机是我们喜欢的。

  第二件事情就是商人。什么意思?很多人认为商人就是商业模式,我也稍微讲一点,任何一个生意做起来跑不了五种合作。一是跟用户合作,不管C端、B端不离不弃是黏性,你用什么方法来造就黏性。二是通过什么销售合作的方式,找谁帮你卖,是销售战略或者是覆盖效率。三是今天没技术没关系,能不能找到技术的合作方,这是技术合作,像丹丹的公司你要技术驱动,不一定自己公司内部要找到IT人员,你是不是能从社会上找到其他的人来帮你。四是供应链。我要特别举个例子来讲,今天早上看到,我很佩服的VIPKID,绑定两头,一头是客户喜欢,家长爱它,另外一头是动员全球很多教美语的老师,满足背后50万的群体。五是金融合作。这是商人,你的商人里面这是生意的搭建。

  我们认为真正的商业智慧叫商智是什么,就是设计交易的能力去考验一个人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生意人。我们有非常多的科技男、文艺女创业,但是本质不是生意人,因为不会设计交易。我久仰梁总,她的1.0、2.0、3.0就是设计交易的能力。我有两个朋友开正规的按摩店,品牌很大,全中国前五名,这个人是一个天造地设的生意人,非常会设计交易。我举两个例子来讲,他告诉我的真实的故事。

  一是我这个朋友比我小4岁,他爸爸、妈妈、老婆,他家的三个保姆,他父亲经常有很多小毛病。各位知道年纪大了,80岁了,伤风感冒总是有的。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跑去跟三个保姆说想跟你们做一个交易,我爸爸小病不能说,但是如果我爸爸没有生伤风感冒,我就多发三个月薪水,如果生了一次病,发两个月的薪水,我爸爸生了三次病,已经不是发不发薪水的问题了,就不合作了。三个保姆是一对一服务的,一个人负责父亲,一个人负责母亲,一个人负责太太。交易结束之后,两年之后发生什么事,爸爸两年没有生过病了,小病没有再生过。我先问你一件事要回答我,我这个好朋友赚了没有。赚了。为什么?因为从金钱角度来讲,父亲去一趟医院,86岁的老先生,照片诊断都不只几千块。阿姨买的菜都是绿色纯公害的。谁没赚?医院本来就不该赚钱,因为是非营利组织。这是不是设计一个交易,让所有人在交易当中都能得利。所以我要特别说一点,创业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一开始一定是这个生意人有设计交易的能力,用交易代替管理,而不是紧迫盯人,创业一个人干一百件事,你不把事做好,他们不会屁股决定脑袋把事干好的。

  我这个人还干了一件事,他请来的按摩师大概是19岁-28岁。我告诉各位一点,每次来工作了之后,父母会流泪,觉得孩子在北京受欺负了,行当很低端。这个女孩工作满一年,所以带父母来玩三天,机票、住宿都是公司付的,但是父母要到公司来看一看,看到很正规,我女儿正正当当,每天早上七点起来念《弟子规》,是有教育的。这算不算一种交易,不是金钱的交易,是文化力量的交易,你要真正让人家从心里信服你,而不是金钱的分配,这只是交易的一个手段。重点是28岁我朋友要让姑娘们回家了,为什么?如果四五线的女孩还不嫁出去,父母会觉得人生的责任还未了。每次走的时候,这些女孩儿就哭了,我回去之后怎么挣钱?他说很简单,我们这个行业其实流动性很高,你这么好的技能,你如果代表我到你家乡雇十个人,如果能超过待在这儿三年,第一她家里面有任何问题发生,你第一时间去解决问题,她有情感问题,你去帮助她,如果超过三年,她的薪水10%就是你的。不是她的薪水的10%,是公司额外的。这个动作是什么,把原来一个按摩室转变为一个公司的资深HR总监。各位,这就是我们讲的设计交易的力量。

  所以我们刚刚讲的五种合作,我们刚刚讲中颗粒度怎么拆解好生意。一,一定是找到对的切入点的生意,二,一定是商人里面把五种合作通过商智的设置交易全部捆绑住,如果捆绑不住,公司就要脱钩了。我们不喜欢一门很火的生意,我们喜欢一门可持续的好生意。

  最后,我们来讲一点细颗粒的事情。不用太复杂,什么叫做一个好的生意人。我们感受是这样的,做什么生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是不是前脑后脑协作。我特别说一点,我们商学院教会的所有学生基本上只教了前脑,所以很多理工男、文艺女念了之后出去创业没有成功。因为我们前脑教你战略、组织行为、财务、文化搭建。但是生意人最重要的后脑是什么?你是不是重新刷新自己的认知,新时代里面学会新的生存的常识,也就是说,在PC时代的常识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生存的常识不一样,你自己能不能刷新自认知的改变。二是能不能帮助团队去改变,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以下四件事情,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第一,你的抽屉拉开有没有三到五个你能信任的人跟着你一起做生意。信任有三个维度,一是专业能力值不值得被信任,二是品格操守值不值得被信任,三是行为特质能不能被信任。比如说准不准时,说话算不算话。

  第二,你列出所有20个最重要的干部,哪些干部要怎么用,要不要用,在什么地方用他,你要不要忍着他,在什么地方忍着他。你千万不要小看,有能力的人是有个性的,每天撕完了之后会不会给你一把梯子,也给他一把梯子下去,因为你得用他,你得忍他。前提是道德操守是好的,有一点坏脾气,你慢慢改变他的一些特质。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什么?你会不会设计交易,每天驱动着他让他多干活,少领钱,但是不会长久,也就是设计一个公平的交易制度,用他永远在这儿留下,驱动着他干活。最后一件事叫控力,这个最难了。控力是什么,是否hold所有的合作方。

  我从教授的角度想分享这些。一是粗颗粒是什么,前提是有一个性感的赛道,粗颗粒一定是我刚刚讲的,你要有概念性,盈利性跟成长性,很多企业扒开来经不起检验。二是中颗粒一定要有我们刚刚讲的三点,一个是洞察力,是不是宏观洞察发现趋势,微观洞察发现商机的能力,二是商人,三是商智,商业真正的智慧我认为是设计交易的智慧,因为那不是什么人都会的,我们市场营销学过去只谈定价不谈交易,所以我要说一点,初创企业大部分得用交易代替管理。

  最后细颗粒是什么?就是人的前脑跟后脑,中国人说一件事是事情。很多创业者只把事做好了,但是没有把情做好,就是控力、驱力或者是忍力,这些都是拆解一门好生意里面,生意能不能长期变成好生意,不一定井喷变成一个冲击性的好生意。我就分享到这边,谢谢各位朋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