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别迷信世界大学排名 他们不知中国大学的贡献

吴晓求:别迷信世界大学排名 他们不知中国大学的贡献
2019年04月13日 12:2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3日在北京召开,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吴晓求说:“我非常不喜欢看世界大学排行榜,经常把中国的大学排得很靠后,他不知道中国的大学做了多么大的贡献。在一个贫困、落后14亿人口的国家,大学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优质人才。”

  他认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非常快,跟中国大学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有密切地关系,“所以不要去迷信那个排行榜,没有中国的大学培养这么多的人才,哪有中国的今天。而且中国的大学还在承担更大的责任。”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吴晓求:各位好!

  这个题目非常具有时空感,穿越周期。实际上从一个理论规范的意义上说,经济都是有周期的,有短周期、有长周期。当然周期的变化,特别是长周期的变化主要是由科技革命引发的,长周期可以长到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长周期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科技革命带来了产业革命。当然也有正常的经济波动、经济周期,这个主要是由市场环境、整个经济政策等方式来发生的。

  对于中国来说,我想肯定会出现长周期,因为中国的科技创新、科技革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中国会不会出现一个短周期?实际上我本人是觉得中国首先不会出现这样一个短周期,是因为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乃至到现在的中速增长的这样一个趋势之中,如果还有短周期的概念,那就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宏观经济周期的调整、变化,让我们经济可能再进入到中高速增长,因为它的潜台词是这个意思。

  事实上中国我想第一不可能再进入高速增长的时期,像过去10%左右的增长速度已经不太可能。而且我们也不需要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我们是需要一个高质量的增长,我们不需要一个数量扩张型的,耗竭自然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所谓的高增长。所以我说我们中国可能短期内不会出现所谓的周期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在不断地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阶段。

  我们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周期、长周期,也可能会出现大波动,但是不会出现我们所谓的小周期。所以基于这种看法,我们就要思考我们这个经济增长能不能持续下去?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问到我中国会不会进入到中等收入陷阱国家行列之中?我非常明确地说中国不会。中等收入陷阱这个概念是世界银行总结这之前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发展的情况、特征,概括出来的一个名词、一个现象,在2006年提出来的。

  当然进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家最典型的代表是南美,特别是巴西、阿根廷,以及南非、墨西哥等等这些国家,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最典型的国家。按照世界银行的说法是从人均GDP的4000美元到12000美元之间的这样一个状态,始终不能跨越12000美元的这样一个现状。

  中国现在是人均GDP10000美元,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有很多现象,第一个是经济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第二个是贫富差距迅速地扩大。第三个是创新能力不够或创新乏力。第四个是劳动力素质下降,不能适应高速度增长的要求,教育严重滞后。还有城市化问题非常严重,过度地城市化,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当然还有腐败等等,这些都构成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的若干指标。

  当然从一些现象看,我们国家有一些指标和刚才罗列的那些现象应该说有一些关系,或者说有一些相似性。但是在一些最本质的方面,我们还是有显著的不同。

  第一个,中国是一个创新型的国家,中国的科技创新、组织创新以及制度创新没有停止,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国的科技创新在全球现在处在名列前茅。也就是说科技成为推动中国经济下一轮增长的重要力量、重要引擎。

  第二个,制度的红利激发了人们的创造力,我们过去40年所推行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就是这些制度的变革,这个也成为我们过去40年经济增长重要的力量。

  第三个,我们耗竭式地利用了我们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推动了经济增长,但这一条会使得我们环境被严重地恶化。

  所以说过去40年这三点很重要,当然如果说还有第四点的话,那当然就是开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的经济获得了实质性的增长。这四个方面,是我们过去40年来经济增长的元素、动力。

  那么到了今天刚才我说了我们过度耗竭自然资源的那种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持续,所以必须转型,转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阶段,要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这只是一个愿景,我们能不能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这必须取决于这几个因素。

  第一个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科技创新的力量,中国的产业科技含量以及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是在越来越大。其中我们大家最熟知的就是华为,华为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典范,他在很多领域都在世界上处在领先的水平。中国的企业里面有好多小华为,你去看一下有很多小华为,他们都在跃跃欲试,他们都在向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包括生命科学等领域,他们都在进行很好的创新。实际上你去到深圳看一看有很多小华为,北京也有很多小华为,所以这都是中国经济未来重要的推动力量。

  第二个,中国劳动力的素质还在提高。我前些天和美国哈佛大学的杰弗里·萨克斯教授,就是休克疗法的提出者,一起共同探讨了中国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他举了拉美国家的例子,他经常举拉美,也举东欧,也举俄罗斯。他说拉美那些国家之所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劳动力素质没有提高,他的教育没跟上去。中国在这一条是做得非常非常好的,所以我们的劳动力素质、我们的大学教育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工程师、技术人员,也包括管理者。

  所以很多人对于中国的大学不以为意,我非常不喜欢看世界大学排行榜,经常把中国的大学排得很靠后,他不知道中国的大学做了多么大的贡献。在一个贫困、落后14亿人口的国家,大学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优质人才。所以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非常快,跟中国大学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有密切地关系,所以不要去迷信那个排行榜,没有中国的大学培养这么多的人才,哪有中国的今天。而且中国的大学还在承担更大的责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到2035年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2050年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人才是优先的。

  所以我想我们人口的素质,显而易见是拉美那些国家不能比拟的,所以我想劳动力素质的提升也是一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保障。

  第三个因素,中国在继续沿着市场化方向来推进。中国改革开放40年沿着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也是我们经济成功的一个重要法宝,一个经典。这一点我想也是在继续推进,包括最近你可以看到特别是十九大之后有重大的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比如说粤港澳大湾区,比如说把海南建成自贸区港,还有京津冀一体化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大的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是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第四个就是我们的开放仍然在扩大,中国的大门没有关起来,在越来越开放。中美贸易谈判,我认为有利于中国的开放,我们将会沿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所以这四点变得重要。如果再加一点,就是中国人非常好学,他非常勤奋,他可以把全世界最优秀的东西都能学习来,同时他又这么勤奋。所以在这五点基础上,我想我们是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我们可以迈向高收入国家。所谓高收入国家就是人均GDP12300美元,超过这个,当然以后慢慢还要不断地前进。

  因为2035年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的理解是人均GDP20000美元,2050年说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均GDP至少是40000美元,虽然到那个时候还到不了美国今天的人均水平,但是中国人口规模非常大,已经成就很大。

  我们在如何克服城市病,如何全面发展,如何解决贫富差距方面,我们要认真地对待。把这些问题解决了,还有上面五点的优势,我想中国完全有信心跨出或者说穿过这个中等收入陷阱,所谓的穿越周期核心就是跨越这个中等收入陷阱。

  我要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