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生活柳佳:多方利好促进长租公寓长足发展

魔方生活柳佳:多方利好促进长租公寓长足发展
2019年04月13日 17:5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木兰汇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木兰论坛暨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于4月13日在北京召开,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出席并演讲。

  柳佳称,城市化的推进将更多的流动人口进入一二线城市,消费升级情况下,也有很多的年轻人选择有更好的生活方式。甚至有很多本地的人为了节约通勤时间,也会搬到离公司更近的地方。她认为,这些都是对长租公寓有利的趋势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柳佳:各位尊敬的嘉宾、各位木兰的姐妹、各位木兰挚友们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又再次来达中国企业家木兰年会的舞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些女性创业者在创业道路上的一些心路历程吧。

  今天其实主题应该不是商业,我觉得更多是聚焦在我们自身。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主题叫“拥抱不确定”,为什么起这个名字,也是源于最近一直跟着春花老师在木兰学院,这里有很多木兰姐妹,我们都是同学,也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家木兰汇建立这样一个学习和焦烈的地方。在木兰学院近期一直在聊的话题就是不确定性,2018年整个中国的经济情况非常复杂,不能说不好,但是确实有发生非常多的变化。面对未来我们也知道唯一的一件事情就是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

  对于我们个人的信心来说始终在拥抱不确定性。从魔方开始说起,我差不多2014年的时候我转型进入了公寓行业,当时公寓行业属于一个新兴的产业,像今天的共享办公、共享租车、共享Airbnb这样的一些住房。在公寓领域当中更多的从业者是二房东,就是用普通的住宅来提供租赁住房,而商业的连锁公寓几乎是一片空白。我们当初去办营业执照,工业局说没有公寓管理公司这样一个词条可以办理,要么办酒店管理公司,要么办物业管理公司。我们去办消防,消防说没有公寓消防标准,所以你不能办。不能办怎么办呢?我们就按照酒店的消防标准,其实是非常高的一个,人员密级型场所的消防标准,我们建设好了以后消防又说你没有证,不能开业,那个时候其实是非常痛苦和困惑的。但是我们始终坚信一件事情,就是客户需要什么,客户需要我们这样一些消费升级的产品、需要这样一些在异地工作居住的一个生活场景,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这个行业耕耘。当然也看到很多的希望。

  去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不同的政策,比如说证监会和住建部联合提出了要鼓励住房租赁的资产证券化,包括REITs和ABS。魔方在2017年1月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了中国市场第一单租赁行业ABS。大家可以看到,看到保险资金被允许进入公寓行业其实对我们的资本推动也是非常好的一剂强心剂。

  还有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一些政策,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都获得了批准。租赁型集体职工宿舍的概念,其实就是多人间,2人、4人、6人,替代了是传统的群租产品。大家知道北京的那一场大火,可能近10万人流离失所。为什么?因为没有一个合法合规的多人居住的产品为企业来服务。所以我们也看到在政策的推动下,像这样的产品已经获得了一个准入的机制。魔方也在细分市场上推出了品牌,面向的主要是在城市当中服务业的企业员工。这里有很多好姐妹的职工住在魔方的白领公寓和企业职工宿舍里面。

  还有很好的一个消息是公租房的市场化运营,之前是有国企或者是政府来进行管理和运营,但是公租房其实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管理问题,人员数量庞大、产品老化需要升级的问题,我们最近也参与了很多公租房运营管理招投标的项目。

  2019年随着个税的调整,国家税务总局也提出租金可以在税前抵扣。所以这一系列的政策,其实也是在推动着这个行业的发展。虽然进入的时候有非常多的困惑,但是坚持到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利好的消息。

  到底是运气呢,还是因为我们的努力?当然我们真的很努力,不停在参与各种行业的调研,从国务院、住建部、金融办、发改委等等参与了无数的调研,各种会我们会提供长长的几十页的报告。包括也跟媒体的沟通,在呼吁落地这样一些场租政策。

  另外的想法是不是运气好,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运气,但是真正的原因我想最重要还是这四个字“顺势而为”,什么叫顺势而为,在我们做长租公寓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问题,也会有很多的波折。我们要坚持的是什么,在那么多的不确定多种最确定的是什么。我们觉得确实非常重要,我们在看这个行业的时候,其实就有分析,整个中国市场长租公寓,对国家对消费者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是利国、利民、利企业。如果其中有一项不符合,商业模式就存在严重的问题和严重的缺陷。

  所以,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整个城市化的推进需要会有更多的流动人口进入一二线城市,消费升级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年轻人,选择有更好的生活方式。甚至有很多本地的人,刚才我在化妆间,化妆师听说北京有很多的魔方公寓,她说我要考虑搬到离公司近一点,她在北京有住房,但是每天要花二个小时上班,如果能住在离公司十分钟走路就能够到的地方,她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社交、去学习、去提升他的生活品质等等。所以,这些都是对消费者有利的趋势发展。

  当然对企业来说,我们也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我们在整个市场上供给和需求两个都在增长。到2020年大概整个中国有2.5亿的流动人口,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看政府推出非常多的供给的量,比如说集体土地可以入市做长租公寓,办公的厂房可以改变使用的性质。所以在供需两旺的情况下,我们觉得这个“势”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也确保了我们的商业机会的发展。

  但是任何新兴事物的发展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看到去年也有一些非常让人触目惊心的话题,比如说租金上涨,北京有两家企业在民宅市场争夺也造成局部地区租金上涨,住建委、住建部都有介入。还有租金买断,有一些企业用商业贷款没有管理好现金,导致爆仓的事件也时有发生,还有一些企业的快速装修过程当中造成的一些环境的问题,等等。

  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因为我们直接面向C端的消费者,为他提供是一个生活服务,是他的居住的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如何来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也是我们始终在关注的。这就是我们说的在不确定当中总有一些确定的。很肯定很多,我们唯一能够确定,客户需要我们就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这是我们认为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在行业发展过程当中永远不变的一件事情,我们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这也是一路走来,我们在新兴的行业当中深刻的体会,抓住了消费者,了解的他们的需求,那才是行业发展、企业发展的一个本质。所谓的资本推动、新技术的应用等等那些只是手段,核心还是客户。

  最后我有一个小小的个人的感悟:我这个星期来北京两次,上一次来北京的时候,这个星期二是我儿子的家长会,他问我“能不能去参加他的家长会”,一般小孩子都不太喜欢父母参加家长会,他如果积极主动邀请你参加,他一定是在学校干了什么好事,等着老师表扬他。如果成绩差,一定会说爸爸妈妈你们忙,就不用来了。

  但是很可惜,那天我要参加一个行业的会议,因为行业协会是在魔方努力下,推动成立的,已经三年了,是中国唯一一个全国性的长租公寓协会。我说“不好意思,妈妈已经定了机票,一定要去北京开会,不能参加你的家长会”。然后他很天真说了一句话,他说“妈妈你的机票多少钱?”我说“怎么了?”他说“我用我的压岁钱,把你的机票钱赔给你。你能不能不要出差。”那一刻我的真的有点内心崩溃的感觉。

  我想这可能也是所有女性企业家或者是我们创业者都会面临的问题,我们经常在各种采访当中说,女性有什么差别,我们雌雄同体,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事实上作为一个母亲的角色,我认为在整个创业过程当中最难平衡和最有缺憾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跟在座的各位姐妹们共勉,虽然商业的社会变幻莫测,我们都在事业当中有各自的追求。但是家人可能是我们力量的来源,就像今天的主题叫“爱即力量”,实际上我想我们所有的动力都来源于我们自己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所以不管怎么样,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初心不变,拥抱变化。更好的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