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企业追求经济效益 要实现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

肖亚庆:企业追求经济效益 要实现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
2019年03月27日 17:5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肖亚庆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肖亚庆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分论坛“企业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上,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做主题演讲,肖亚庆表示,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竞争主体,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义不容辞责任。这对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对利益相关者和环境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

  肖亚庆称,具体来说企业应该通过六个方面不断努力,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二是要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三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四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五是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六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肖亚庆表示,我们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加强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更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途径和方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亚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能够与大家在这里就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重要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方向发展。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竞争主体,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义不容辞责任。这对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对利益相关者和环境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切实承担社会责任。

  多年来国资委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制定推进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推动社会责任管理提升。组织开展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做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表率。这一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企业社会责任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核心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要融入企业运营,重点发挥企业核心优势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社会问题。

  具体来说企业应该在以下方面继续不断努力。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信用经济,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二是要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实现基业常青必然要求。

  三要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只有最大限度的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才能够满足社会对企业的需求。

  四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要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五是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贯彻以人为本理念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公平正义重要内容。

  六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关注民生,回报社会。是应尽义务和责任。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努力。

  我们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加强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更好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途径和方式。

  今年年初国资委与SK集团启动企业社会价值研究课题合作,今天我们举办这样一个合作论坛,就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努力。推动各种所有制之间企业加强合作。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好促进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社会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沃土,企业因创造财富而成长,因奉献社会而具有发展价值。在座各位嘉宾对可持续发展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期待从大家今天分享中汲取养分,也期待我们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事业不断持续前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