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我采取了哪些措施让故宫活起来了?

单霁翔:我采取了哪些措施让故宫活起来了?
2019年02月17日 09:1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改革开放新征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并演讲。

  故宫近年来频频占据头条,作为故宫博物院“看门人”单霁翔,也饱受关注。今日演讲时,单霁翔直言,“我不是网红,我是被网红的”。

  为什么近年来故宫大受好评?单霁翔采取了哪些措施让故宫文化遗产活起来了?

  单霁翔是7年来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此前在北京做了很多传统民居四合院,他直言,“万万没想到,退休之前最后一个岗位能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我也很感动。”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这里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宝库,这里还是全世界来访量观众最多的一座博物馆。

  但上岗以后,单霁翔看到是70%的范围是竖了一个牌“非开放区观众止步”,人们是进不去的。99%文物是沉睡在库房里面人们根本看不到,他看到人们沿着故宫中轴线跟着导游的小旗往前面走,没有一个有尊严的一个深刻体验的一次文化之旅。

  单霁翔:“我认为应该改变,那么我们开始了行动。”

  首先,故宫门前的广场过去是一个商业化广场,买卖全国的小商品,跟故宫文化没有关系,于是进行了整治。

  过去,人们进入故宫就一个很困难过程,旺季排队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买了票,还要安检、验票、存包一系列手续,精疲力尽,单霁翔采取了哪些措施?“我们一下开了32个窗口,我们向社会承诺人们3分钟之内能买到票。”

  过去,故宫博物院正门午门有三个门洞,但是买票观众只能走两边小门,中间的门贵宾的车队。经过有关部门的协调,故宫把三个大门都打开了,再也没有机动车的车队驶入故宫博物院,这样人们再也不用排队了。

  过去故宫验票是这样的,管理人员站在栏杆里面,观众要从三个缝儿进去,安检机堵了半个门洞,验票也排队,安检也排队。后来,单霁翔把栏杆拆掉了。安检验票我们把它放在两边,不是2个口,而是24个口,增加12倍以后来多少人都不需要排队了。

  单霁翔直言,这就是管理革命,“我们要重新审视我们一切工作,究竟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还是以服务对象观众方便为中心,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就是设置很多人们不舒服的措施,而以观众方便为中心,过去几年的的一些措施可能要重新审视。”

相关阅读:

“段子手”单霁翔

单霁翔演讲完整版视频:让文物活起来

单霁翔在紫禁城的改革:层层大殿被点亮了

单霁翔:故宫院长是高风险岗位"有今天没明天啊"

故宫雪景成网红 单霁翔:这两年不下雪我们急啊

单霁翔:希望故宫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绿洲

单霁翔:前年故宫文创产品营业额达15亿 希望把IP做大

单霁翔:故宫口红的唯一缺点是买不着 面膜卖得不太好

单霁翔在亚布力论坛打广告:故宫将在元宵节开夜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