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划1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只是第一步

许善达:划1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只是第一步
2019年02月16日 16:50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2019年2月16日在北京举行,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出席并发言,题目为——调整资本布局是我们改革的一个关键之举。

  许善达认为,现在改革有很多措施需要做,但是优先的应该是考虑调整资本布局。

  他进一步指出, 调整资本布局,第一项是调整国有资本划社保。

  他认为,用国有资本降社保是国企也受益,民企也受益,因此降社保不是降国企社保率,是降全社会的社保率,这样就使国有资本的盈利、资本的价值,能够使全社会国企、民企都受益,而且使得国企的职工和民企的职工,包括农民工都受益。

  中国社保缴费率高是共识,现在社保靠一般财政给补贴,这种方案也无法维持。所以,国务院2017年底做出决定,要划10%的国有资本给社保。但许善达认为,划10%是第一步,实际上10%是不够的。

  而且2018年划的数量离国务院要求差得很多,据不完整统计,10%的概念大概有四到五万亿,但实际上,国资委公布的央企2018年只划转了几百亿,还没有到千亿数量级,离万亿差不多差两个数量级了。

  “这是需要加大力度的,但是这个改革的工作难度特别大”,许善达指出,因为现在各地的缴费率水平是不一样的,不但各省不一样,有的市县也不一样,各地发放的水平也不一样,而且从省里来看,有的是收不抵支,有的收大于支,另外还包括央企的资本划给谁。

  许善达认为,划国有资本降低缴费率,全国统筹这样一个方案需要很多的专家来共同设计,“而且推动这个方案,我觉得困难是非常大的”,他表示, 因为这涉及到所有的企业,涉及到所有的地方政府,包括涉及到央企,涉及到财政的收支平衡等等。许善达认为,需要专家们的团队,还需要国家在政治上要加强对这一项改革的领导,加大力度才能完成。

  “这一点如果做得好一点,做得快一点,在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中间会起到比较大的一个积极作用。”许善达说。

  第二,国有资本布局调整还可以在去杠杆的问题上发挥作用。

  他表示要把国有资本从一部分非国计民生领域退出来,然后补充到国有资本一定要干这样的领域去充实资本金。这样能够降低它的杠杆率,能够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给民营资本带来一个新的投资空间。

  第三,民营资本自身也有资本布局需要调整。

  许善达称,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拿着股权去质押,结果借了钱去炒股,去搞房地产,不搞主业,这样一种方向是不应该提倡的。应该提倡的是融了资以后去投入研发、投入科技,发展经济。他认为,调整资本布局是现在在改革各项措施里应该比较优先考虑的一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