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同三:减税降费符合世界潮流 应同时减少财政支出

汪同三:减税降费符合世界潮流 应同时减少财政支出
2019年02月16日 16:48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汪同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汪同三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2019年2月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汪同三出席并以“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完整性”为题发表演讲。

  什么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完整性?汪同三认为,第一是如何保证财政收支平衡。第二是如何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两句话非常重要,一个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个是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第一条措施是什么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的是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在其看来,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必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时候要注意到,任何一项宏观调控政策都有正面效果,但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时候,要注意“完整性”这个概念,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正面作用,同时把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限制在最小程度。

  汪同三分析称,2018年的统计数字有三个方面值得重视,一是GDP的增长是6.6%。一个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是5.9%。一个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只有3.8%。“非常简单的三个数字,就告诉我们现在应对下行压力,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克服投资增长不足,因为投资的增长速度应该是7%-9%,但是我们实际的增长速度连6%都不够。在投资里面又主要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相对滞后,只有3.8%”。

  在汪同三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为第一条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减税降费是最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第二,降税仍有比较大的空间。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减税降费措施与世界经济趋势相吻合。“特朗普带头实行减税措施,之后一些其它的经济体都不同程度地实施减税措施,我们现在把这样一个减税措施作为主要的一个措施方向,这是符合世界潮流的”。

  显然,减税的同时必然会影响财政收入,解决财政收入的减少有两条路,一是增加赤字,另一个是减少财政支出。“我们现在更重要的是去研究如何在降税的同时实现财政支出的减少”。

  汪同三还强调,减税必须有规模性,才可以产生作用。“去年我们大概减税1.1万亿,今年减多少还不知道。另一个要注意,减税的效果是递减的。今年减这样一个数量的税和明年再继续减这样一个数量的税,它的作用显然是会有差距的。这两条是我们应该注意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