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英国“硬脱欧”可能会导致GDP跌落4%到5%

学者:英国“硬脱欧”可能会导致GDP跌落4%到5%
2019年01月23日 07:4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瑞士当地时间1月22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所长Robin Niblette在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英国“硬脱欧”可能会导致GDP跌落4%到5%,负面影响可类比金融危机。

  他认为,如果英国脱欧出了差池,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的话,将会对欧盟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也会对英国经济产生极大影响,其预计给英国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大于对欧盟的影响。

  Robin Niblette预计,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概率在55%到60%,超过一半。“如果没有,就会有两个可能发生的情景。第一是公投,其后果将难以预计,而且很难成功;第二个可能就是没有达成协议而离开欧盟。无论如何,都会有一个转变的时期”。(新浪财经 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

  以下为对话摘编:

  新浪财经:英国脱欧会给英国,欧洲和全球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Robin Niblette:如果英国脱欧出了差池,英国不能与欧盟达成协议,这将给欧盟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也会给英国经济带来极大的影响,给英国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大于对于欧盟的影响。负面的意思可能是GDP下跌4%到5%,类似全球金融危机(GFC)样式。对于欧盟27国来说,影响微小,但还是会有影响。

  当然,这些情况只有在英国意外跌落,在3月29日之前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才会出现。如果政府可以达成协议,或许是在6月份达成,也是可以延长的最终期限。那我就认为英国经济会受到一些提振。因为我们现在生活在某种不确定中,而这种不确定性会消失。那对欧盟整体来说,也会带来积极影响。

  新浪财经:你觉得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大么?

  Robin Niblette:我觉得可以达成协议的概率是55%到60%,概率超过一半。如果没有,就会有两个可能发生的情景。第一是公投,公投的后果将难以预计,而且很难成功;第二个可能就是没有达成协议而离开欧盟。无论如何,都会有一个转变的时期。

  新浪财经:今年我们看到英国首相,法国总统都没有参加达沃斯冬季年会,这种情形很少见。您怎么看到发达国家所遭遇的政治危机?

  Robin Niblette:我觉得发达国家都在挣扎中,美国也不例外,尽管他们GDP表现不错,失业率也很低。每个人都在很不确定的阶段,我们还没有完全脱离上一轮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我们还在积极提振经济,让经济更加可持续。假如经济没有那么持续,我们就依赖债务。不管谁上台,是没有太多乐观情绪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还是乐观情绪爆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他们最终都需要面对同样的问题。即使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现在看来美国经济有些不稳。

  所以达沃斯所显露出的是,发达国家还没有走出困境,他们无力来到这里,或者在有些情况下,是不能承受被看到来到达沃斯可能产生的后果。

  新浪财经:针对全球经济,你个人是持有悲观还是乐观看法?

  Robin Niblette:我必须说,今年是我感受最为悲观的一年,对于世界和全球经济。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所以之前我从来没有感到悲观。这是第一年我开始担心2019和2020的全球形势究竟会走向何方。我看到问题,却没有看到很多解决方案。

  新浪财经:在参会的九年,十年中,你从未感受到悲观?这是第一次么?

  Robin Niblette:(之前)没有。即使之前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很显然当时有恶劣的影响。我也觉得我们应对的很好,世界也在之前已经汲取到了教训,从1929年的经济危机中。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叫醒了世界,让大家意识到需要在全球建立起一个可持续的经济模式。我们也的确看到了一些向上的因素,我们看到起色,20国集团共同协作,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我们看到中国也和全球经济合为一体。上述的这些好消息现在一个都没有看到,我觉得现在我们处在某种顶峰阶段,接下来会出现下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9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