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祎溦:关注区块链技术 看明年是否有大规模应用出现

陈祎溦:关注区块链技术 看明年是否有大规模应用出现
2018年12月15日 20:47 新浪财经
埃森哲金融服务高级总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陈祎溦 埃森哲金融服务高级总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陈祎溦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埃森哲金融服务高级总监、区块链业务负责人陈祎溦出席并发言。

  谈到区块链的发展, 其表示首先还是要找到金融机构的痛点是什么。此外,随着区块链本身技术越发成熟,埃森哲金融希望能够在明年看看,是不是有真正可以投产,并且大规模投产应用的出现。

  以下为发言摘编:

  陈袆溦:我从做咨询服务的角度,其实区块链在中国,我觉得已经发展的挺久了,我在2016年就有很多银行邀请我们,针对区块链课题做一些探讨,那个时候很多的银行CTO、CLO都对区块链新的事物非常的感兴趣。经过两三年的研究和沉淀,实际上各家都有在做,刚才有说到做POC也好,上线的小应用也好。

  在这个领域,关键要解决两点,第一个就是客户的痛点到底是什么,因为我发现有很多时候,客户在这方面,他的痛点并不是那么明显,比如我们区块链能解决信任的问题,不可篡改的。实际上,对于很多金融机构来说,他在IT投入上面的开销,他是愿意去投的。并且现在很多的设备都是已经能够帮他解决这些问题,所以也没有必要说我要用区块链的系统来替换,或者我需要和别人合作组建这样的联盟。

  痛点方面,现在观察来看,并不是特别的明显。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的金融机构,刚才左先生也谈到了,起一些项目的都是以单位个人的名义发起的,很少看到国内有联盟级别去推行的项目。

  当然有一些小场景应用都是在推的,包括比较可行的,就是在供应链金融、票据、信用证等方面,确实解决小场景方面的问题,并且能够很好的替换原有的系统,降低运营成本,这是我们目前看到运营比较多的领域。

  第二个,我们说在跨境支付、跨境转账这方面。之前也看到蚂蚁金服推出了在香港到菲律宾转账支付的场景,实际上这个场景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一个事情,你在做这样的一个联盟或者在做这样的一个跨境支付场景的时候,是必须要有金融监管机构或者政府机构参与的。因为在那个场景中,他实际上是有新加坡的金融管理局有参与在其中。

  可以看到,如果说你在做一些金融方面的场景落地运用的时候,其实政府,或者说联盟的牵头者就显得至关重要。包括我们之前其实有做过外汇交易中心相关的一些应用,因为外汇交易中心是作为行业的监管单位,他其实可以比较有效的去协调和组织各个参与方来做相关的运用。所以在整个行业里面,首先我还是要找到金融机构的痛点是什么。第二,随着区块链本身技术上面越发成熟,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看看,是不是有真正可以投产,并且大规模投产应用的出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