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当前形势下企业家的乐观精神尤为重要

毛振华:当前形势下企业家的乐观精神尤为重要
2018年12月02日 15:33 新浪财经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演讲。

  毛振华认为企业家精神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乐观精神,不管眼前遇到什么困难,长远是乐观,对于眼前的困难,克服困难也是乐观的,这是企业家精神力很重要的一项。如果企业家都当逃兵,遇到困难够跑了,这不是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承载了很多使命,更重要的是社会资源的配置者,他要去找钱,找人才,找科技成果,来生产出产品和服务来为人们服务。”

  “眼下企业家的乐观精神尤为重要,”毛振华说,因为我们经历了一个长的单边向上增长周期,有起伏有反复,很多人习惯了过好日子,习惯了一帆风顺,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些舆论。但他表示,“中国的好日子刚开始,未来可能还有好长好长时间”。

  另外,对眼下的困难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除了政府要克服宏观的困难之外,企业家自己克服自己的困难,也应该充满信心。”毛振华说。

  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狂妄”是很重要的,狂妄和自信有些偏差,但是有它共同的一面,就是有些这样气质的人成功了。“没有自信心他也发展不起来,也没有勇气去担当,去配置资源,去组合资源。”当然,要把握这个度很不容易,核心就在于说他是不是经历了一些考验,是不是经历了一些曲折。

  毛振华指出,从当下的情况来看,不是说盲目地乐观,要清楚认识到当今中国经济形势下还要乐观。“我们有庞大的国内市场,眼下困难的确有一些,原因多种多样,困难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一些,但总的来看,这些困难对中国发展来讲,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讲,都应该还只是一个阶段性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