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增涛:ESG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重要作用

吴增涛:ESG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08月20日 15: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来自国际组织、学界、企业、资管机构和交易所等各领域的3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ESG责任投资主题展开热议,与会者探讨了ESG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发表“履行责任担当,践行ESG的理念”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8月20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ESG频道暨ESG系列指数”上线发布会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发表“履行责任担当,践行ESG的理念”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ESG的投资新理念越来越被国际上的投资机构运用,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个主流的投资方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ESG的几个因素(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目前,ESG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在新兴市场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投资策略不断丰富,主题基金发展非常迅速。

  他还表示,南方基金非常注重在ESG方面投入的原因,就是国家需要,行业要求以及公司内生发展阶段的需要。他透露,南方基金有六个方面体现ESG的原则或者是应用。

  以下为吴增涛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卢迈理事长,尊敬的庆旭总,首先祝贺新浪财经ESG频道以及ESG指数的上线发布。

  今天是一个非常盛大的场合,我汇报的题目是“履行责任担当,践行ESG的理念”。主要是给大家分享两个方面。

  第一,ESG国际上应用的情况。

  第二,南方基金作为一个国内第一梯队的基金管理公司,我们在ESG方面的一些探索和一些做法。

  ESG的投资新理念越来越被国际上的投资机构运用,逐渐成为国际范围内一个主流的投资方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趋势?主要是三个原因:

  原因一,过去20、30年环境问题、社会治理问题、公平公正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原因二,大型的资产管理机构特别是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的兴起。中国有一句古话: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大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要在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力,要传递他们的价值观。

  原因三,确实ESG的这些因素在投资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回避风险、增加收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几个主要的特点:

  1、ESG投资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初ESG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达到30万亿美金,而且每年还保持15%以上的增长。欧洲的ESG资产管理规模占全球45%。美国虽然起步稍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正在缩小与欧洲的差距,现在已经占到全球ESG投资规模的39%。这两个加在一起基本上达到了全球ESG资产的85%。但是,我们看到日本也是ESG发展最快的地区,它的增长速度非常高,过去两年的增长达到360%。我特别就这个问题跟日本方面做了交流,日本前几名的资产管理公司特意讲到,他们内部有一个专门的ESG投资落实部门。为什么要有这个部门呢?最主要是日本政府养老金的推动作用,因为日本养老金非常看重ESG的投资,所以资产管理公司如果在这方面非常重视、加大投入,会优先能够拿到日本养老金的委托。

  根据MSCI测算,未来五年,全球投资规模中有57%会运用ESG的投资理念。现在的30万亿美金规模相当于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的30%。也就是说未来到57%,还有25、26万亿的资产管理规模逐渐运用ESG的投资理念。

  2、ESG在新兴市场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

  发达市场应用ESG投资收益与不用ESG的投资收益区别并不是特别大,当然这并不代表ESG的投资没有它的价值。因为第一,在成熟市场,任何一个投资理念要想获得超额收益都是非常困难的。第二,虽然它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但是我们除了超额收益之外,还可以分析背后的波动率、分红率等等,运用ESG因子明显好于不运用ESG因子的表现。

  新兴市场就非常明显,卢理事长提到达利欧(Ray Dalio)的观点,要到中国投资,在新兴市场如果我们能够把ESG的因子纳入到这个投资里面来,会发现它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运用ESG的指数,已经超过了不运用ESG的指数,它有60个点的收益,所以ESG的作用在新兴市场非常非常明显。

  3、ESG投资策略不断丰富。我们剔除掉不符合ESG标准的行业或企业。正面优选,我们会依据业绩指标选择ESG最优秀的企业。另外,还有稍微复杂的ESG融合策略。我们既考虑ESG的因素,也考虑传统的一些财务指标或者基本面分析,融合在一起做投资决策。

  最后,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还可以通过参与企业的决策,包括与管理层对话,参与上市公司的投票等等,来影响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4、ESG主题基金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看到它一直在增长,特别是2018年市场在大跌的情况下,过去6年ESG的相关公募产品的规模在持续稳定增长,而且ESG的产品数量过去几年也是在快速增长。特别是我们看到一个趋势,新的产品里,被动新、指数型、低费率的ETF产品占比越来越高,有些年份已经超过主动型产品的规模。

  同时ESG产品的表现非常优异,基本上如果所有的基金放在一起看,排名中前1/2的占比达到63%,特别是在前1/4的占比达到35%。我们知道前1/4就非常优秀。一方面说明ESG因子应该是非常有效的,另一方面,运用ESG因子去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通常来讲也是行业里面第一梯队的投资能力比较优秀的一些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这两个因素合在一起会造成ESG的表现非常优异。

  ESG的应用有很多种,包括只是考虑ESG因子,也包括融合ESG因子,也包括影响力投资或者可持续主题等等,哪一种投资方法相对来讲更加有效呢?融合ESG因子的投资方法的五星级基金的占比最高,达到57%。也就是说ESG这个因子不能简单地作为一种考虑,不能简单考虑ESG因子单方面的作用,要把ESG因素跟传统的组合方法融合在一起做投资。

  第二,介绍一下南方基金作为国内大型的资产管理机构是怎么来考虑ESG投资,以及我们的看法。

  南方基金是中国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严格来讲跟中国基金业都是诞生于1998年,是跟中国基金业共同成长的第一梯队的公司。

  在过去两年,我们更加注重在ESG方面的投入。为什么会加大战略力度呢?有几个原因:

  1、确实是国家的需要,整个国家在强调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

  2、行业的要求。因为现在行业,包括中国证监会易主席前段时间的开会也提出来,要求这个行业用资本形式引导推动上市公司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

  3、公司内生发展阶段的需要。南方基金去年是20周年,20周年在中国意味着弱冠之年,在古代需要做一个仪式,可以报效祖国,参加祭祀等等。作为一个基金管理公司来讲,进入一个新的20年,要更加有社会责任,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这三个方面使得我们最近几年不断加大在ESG方面的投入力度。

  截至2019年6月底,我们现在母子公司总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一万亿,达到10,399亿。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规模从20年前一个非常幼小起步的行业,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在整个金融体系里面有着非常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

  对南方基金来讲,21年虽然有很多发展的起起伏伏,但是公司始终处在行业的第一梯队。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募总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在第三名,FOF规模16亿元,排名第二。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有这么大的资产管理规模以后,作为头部的资产管理公司,有责任引导ESG投资的理念。

  同时,公司的各种业务的牌照以及产品创新走在行业前列,公司的发展就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这种情况下更有必要去怎么样在下一个20年来引导行业能够在更高水平上发挥我们的社会责任的作用。

  具体工作中,我们有六个方面体现ESG的原则或者是应用。

  (1)我们在自己的经营管理中落实ESG的原则。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在投资管理、客户服务、员工团队、社会责任等方面,我们时刻注意强调ESG投资更多要求被投资的企业来落实ESG的原则,但是对于南方基金来讲,我们强调的是治人必先治己,责人必先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首先自己做到。十几年前我们推行电子对账单,公司内部强调无纸化办公,我们积极参加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包括赈灾、希望小学、中学的改造,进行各种形式的捐款。同时包括最新的办公大楼,也是打造了国际绿色建筑标准的金级。我们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践行ESG的原则。

  (2)我们不断优化公司自身的治理结构。我们要求上市公司优化治理结构,我们自己的治理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我们的股权结构图,十几年股权结构都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第二,在刚刚过去的7月底,我们完成了员工持股,130名骨干员工合计持有公司8.53%的股份,我们四个有限合伙企业占8.53%的股份。为什么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这么重要?一个原因是,我们希望我们的投资企业改善治理结构的同时我们自己要改善治理结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做ESG投资,除了财务指标,还要考察背后的对象的ESG的指标,我们一定要牺牲一些短期的利益,一定有一些企业可能短期盈利很好,是我们必须要放弃的。要放弃短期利益,我们就必须有一种长期的眼光,用长期的眼光经营公司,这种情况下公司的长期有效的治理结构,对我们落实ESG是非常有必要的。

  (3)打造符合ESG理念的企业文化。这也是我们20周年去年经过梳理重新树立了我们的企业文化。有几点:

  1、我们的投资理念明确写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

  2、核心价值观里面有一个词叫“共享”。我们知道ESG里面的S有很重要的原理,就是社会要处理好企业与员工、股东、供应商、社会各界的关系,共享就代表了我作为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要跟我们的投资者、员工、合作伙伴,包括跟这个社会要共享资产管理公司创造的价值。

  3、我们的使命,谈到基金公司的使命可能有几个层面,一个是给客户创造价值。另外,推动上市公司或者资本市场的发展。第三,推动社会的进步,创造美好的生活等等。但是我们因为前面有一个“共享”的理念,我们认为从长期目标来讲,这三个理念都是保持一致的,所以我们把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浓缩、聚焦,我们就是讲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践行这一点是符合社会的发展跟资本市场发展,跟投资者的利益最大化是保持一致的理念。

  这三条是我们公司内部管理怎么践行ESG的管理理念。后面三条是我们长期投资方面的探索:

  1、积极开发主动权益的ESG主题产品,这个产品我们已经正式上报证监会,通过公开信息也可以关注到。

  2、产品明确把ESG作为一个重点的主题投资策略的投资方向的产品。我们参照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一个是负向筛选法拆除掉评分比较低的,确保在环境、公司治理方面没有负面消息、负面影响的企业。同时融合已有的现金流的估值方法,包括一些量化的基本面的方法等等,同时综合运用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策略,以及ESG融合的策略等等,共同做好投资的这样一个主动投资的产品。

  除了主动投资产品,大家关注到最近几年被动产品因为费率低、透明度高,发展非常迅速,特别受到养老金、保险基金、主权基金的欢迎,借此机会我很高兴地宣布,我们非常乐意而且正在积极努力与新浪合作探讨被动权益的ESG的产品,也就是我们的ESG主题的被动的ETF的产品。我们知道新浪财经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拥有较完整的ESG评价数据库,新浪财经在整合上市公司、银行渠道以及各方面的数据等方面具有非常强的能力。对南方基金来讲,我们非常早地在战略上下决心做好ESG的投资,内部也有了比较成熟的ESG的投资方法论、因子模型以及内部的架构体系,而且跟新浪财经有比较好的渊源,2015年就推出了新浪大数据指数产品,我们是全基金行业最大的大数据产品供应商,我们双方强强联合探索,共同开发具有代表性的中国ESG的被动产品。

  对资产管理公司来讲,落实ESG不在于单个的产品是不是ESG的主题,更重要的是要在公司内部全面落实ESG的理念。为此,我们一方面积极响应中国基金业协会包括ESG投资的指引,包括绿色投资的评估报告,完善公司的制度等等,在积极地落实。另一方面,2018年我们是第一批率先加入PRI,成为它的签署成员,并且正在按照PRI的有关要求,在内部全面梳理流程和制度,把ESG的因素纳入到我们投资的过程中来。

  当然了,是不是加入这个组织就意味着你符合ESG的标准,意味着你下面管理的所有资产达到这个标准?怎么在内部落实这样一系列的要求呢?刚才讲到日本的例子,专门有一个部门落实这个事。从中国的情况来看,还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因为涉及到公司所有的研究部门,也涉及到所有的投资部门,另外还有风险管理部门,要来把控和监督ESG因子的落实。同时还有IT部门,从技术上要对它进行支撑,还涉及到量化投资部门,要来研究和发现哪些因子是真正有贡献的因子。所以,对于这样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公司内部专门由公司主要领导成立的跨体系ESG相关组织,全方位落实ESG的原则,包括数据的构建,ESG评价体系构建,如何把这个评价结果嵌入到我们的风控体系来,包括怎么样开发出具体的ESG主动与被动产品,并且能够在公司所有的投研平台里面运用到相关的ESG的因子和理念。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ESG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应用还是一个起步阶段,我们现在还面临很多很多挑战。比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ESG方面披露的准确性以及标准化、质量如何。第二,上市公司ESG相关信息知识的收集,包括评价的方法、因子模型的有效性等等。对我们来讲,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还处在探索跟不断去完善的阶段。

  最后,这个事情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正确的事。一是符合我们国家新的发展理念。二是符合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打好攻坚战的要求,也符合行业进一步提升效率的方向。践行和推动ESG在中国的落地,是中国公募基金的职责和使命,作为头部的基金管理公司,更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更好的示范作用。虽然面临着挑战,最后用习主席最近的一句讲话来结束,对生态治理,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作为落实ESG来讲,我们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点击查看: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相关链接:

  MSCI:ESG将在投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球30家金融机构签署绿色投资原则

  中国平安2019年中报:可持续发展部分(汇编)

  郭沛源:不仅央行网络,国际证监会组织也在推ESG

  从垃圾分类了解ESG—如何识别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涛

ESG 南方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