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疫情传播链再延长,多地暂缓出省游,暑期游泡汤!

南京疫情传播链再延长,多地暂缓出省游,暑期游泡汤!
2021年07月31日 00:07 中国新闻网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南京疫情传播链再延长,多地暂缓出省游,暑期游泡汤!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李金磊 宫宏宇)最新消息显示,南京本轮疫情源头查明,为7月10日的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而且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两天下降。

  但是,南京疫情传播链仍在继续延伸,呈现多点扩散外溢态势。“多点开花”的疫情也给正值旺季的暑期游造成打击,多地呼吁暂缓出省游,在线旅游平台的退订量增长4倍,很多人的出行计划泡汤。

资料图:一周之内,有着900余万人口的南京市已开展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开展第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泱波 摄资料图:一周之内,有着900余万人口的南京市已开展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并开展第三轮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泱波 摄

  源头查明,但传播链仍在延伸

  南京30日通报,7月29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7月20日至29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8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南京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疫情源头为7月10日的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

  经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工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疫情源头查明,但是南京此波疫情的传播链还在延长,目前至少已经波及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在内的至少7省份近20个城市。

  尤其是湖南省内波及的城市在增多。除了张家界、常德、宁乡、株洲,7月30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新增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初步判断为四川省确诊病例的关联者,曾在常德市武陵区大小河街同乘穿紫河3号船游河。

  7月30日凌晨1时,益阳市新增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初步判断为北京确诊病例刘某果夫妻(张家界返京人员)的密切接触者。

  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到张家界景区,再到常德游船,疫情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

  此外,福建厦门30日报告4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7月30日8时30分,重庆江津区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人为情侣,7月21日曾在陕西西安游玩“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地。

资料图:旅游胜地湖南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 吴勇兵 摄资料图:旅游胜地湖南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 吴勇兵 摄

  多地景区关闭、限流 建议暂缓出省游

  鉴于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多地升级疫情防控措施,景区纷纷采取关闭、暂停营业或限流措施。

  其中,张家界市所有景区景点30日上午起关闭。

  株洲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宁乡暂停方特东方神话、炭河里、回龙山、沩山密印寺等景区营业。

  常德市各旅游景区、景点要对人流量进行控制,原则上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此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决定自2021年7月30日12时起暂停开放;西安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步行街30日晚发布公告,街区各类演出及大雁塔北广场喷泉表演即日起暂停。

  同时,杭州、温州、武汉等多地也发布紧急提醒或紧急通知,建议居民暂缓出省旅游。

  如,温州30日发布紧急通知,暑期旅游尽量在省内进行,暂缓出省旅游,减少出省旅游中的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

南京市要求,全体市民旅客离开南京均需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申冉 摄南京市要求,全体市民旅客离开南京均需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申冉 摄

  旅游平台退订量增长4倍,暑期游泡汤

  骤然紧张起来的疫情形势,也给火热的暑期游泼了一盆冷水,令很多人的暑期游泡汤了,选择退订和推迟出行的人不在少数。

  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提供给中新网的数据显示,29日平台总咨询量达到日常的3倍;退订量达到日常的4倍,但少于2021年春节期间退订。

  原定8月2日和家人一起从湖南株洲前往青海旅游的大学生小王,考虑到株洲近日出现的新冠病例,选择退掉机票择期出行。

  但也有部分计划前往低风险地区的游客仍在观望。准备8月4日到北京旅行的张女士表示,“机票退票费太高了,看看疫情发展情况再决定。”

  中新网通过京津冀地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前往湖南、江苏等地区的旅行团已停发,恢复时间尚未确定。

  针对此轮疫情,目前多个在线旅游平台出台了酒店等产品免费退订的政策。携程针对出行日期为7月30日-8月12日期间,目的地为张家界的所有度假产品订单,可申请因疫情免费退订;去哪儿表示,预订日期在2021年7月29日(含29日)前,且入住日期在8月11日前(含8月11日)的用户,预订相关城市的酒店订单,均可免费取消。

疫情防控离宁查验点。 泱波 摄疫情防控离宁查验点。 泱波 摄

  暑期旺季受影响 复苏中的旅游业再迎打击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18.71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00.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0.9%)。

  本来暑期是旅游旺季,但是在新一轮疫情的影响下,旺季可能不再旺。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南京疫情引发多地升级防控等级、限制省外团组出游,使涉及省市及周边地区的旅游业复苏短期承压。时值暑期出游旺季,部分消费者因南京疫情推迟或取消出游,对今年暑期档旅游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但从目前情况看,南京疫情尚在可控范围内,局部区域的受挫不至于影响旅游业稳步复苏的基本面。

  唐晓云提醒,南京疫情是输入性疫情引发国内传播的新模式,以后也可能出现其他新输入形式,要加强对新冠病毒的规律性把握,深入研究疫情对国内及入出境旅游市场、不同区域和不同旅游业态的中长期影响,形成短期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的同时,逐步形成面向中长期的安全生产标准规范或服务指南指引,创新形成新的旅游服务方式和产品业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对中新网记者指出,此次疫情将对旅游业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这次有景区波及疫情,提示旅游供应商要坚持长期“疫中运行”,加强游客教育,不能因短期未出现疫情,就放松防疫要求。(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南京市 北京市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