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数额创下新高 进博会“大订单”展现中国经济新气象

签约数额创下新高 进博会“大订单”展现中国经济新气象
2020年11月12日 05:4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签约数额创下新高,明年报名情况火爆

  进博会“大订单”展现中国经济新气象

  11月4日下午,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阿进口专场签约活动上,与会嘉宾通过网络视频完成远程签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本届进博会上透露,大众集团将在未来4年投资150亿欧元,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

  对于“进口”一词,不同年龄段的中国人一定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感受。

  对于00后来说,“进口”或许只是指尖一次稀松平常的网购;对于90后来说,它也许是外表方方正正的人生第一台电脑;对于70后和80后来说,它是小时候和街坊四邻围在一起,目不转睛盯着的进口电视。

  在11月10日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一组组数据让人备感振奋:累计意向成交数额高达726.2亿美元、累计进场人数近61.2万人次;未来10年,预计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

  这些数据为“进口”一词写下了更加令人心潮澎湃的注脚:一个个“小”愿望的实现,折射出神州大地的“大”变化。

  老百姓的小日子里藏着大市场

  90后“沪漂”周霖是进博会签约量创新高的直接感受者之一。

  周末开着在上海自贸区买的平行进口车,陪女朋友去逛街买进口化妆品;每逢佳节,给远在安徽老家的父母买瓶法国葡萄酒,是周霖在日常生活中表达爱意的一些方式。

  “小时候,一台进口电视、一部进口胶片相机对我们来说都如获至宝。”他向记者感慨说,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老百姓也能越来越方便地享受到来自全球各地的优质商品。

  有人说,过去数十年,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实实在在地改善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如今,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世界第二大服务进口国,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进博会已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说,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减,按一年计,第三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据了解,第三届进博会共设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展区,展览面积超过了上届规模,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

  在新品发布专区,有42家国际知名参展企业举办发布活动。其中,消费品展区6场,医疗展区10场,服贸展区6场,装备展区11场,食品展区9场。

  事实上,成交不仅是衡量进博会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参展商、采购商是否有获得感的重要体现。

  本届进博会期间,相关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举办的政策解读、对接签约、投资促进配套活动则达到101场。包括中国一汽、中航工业、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在内的55家中央企业纷纷签下大单。

  据了解,中粮集团签约额较上届增长近20%,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优质农产品将被端上老百姓的餐桌;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分别“清空购物车”,采购内容涵盖飞机发动机维修服务、特种车辆、机上饮品等大宗项目;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向福特汽车购买了价值8.14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一汽-大众则再次开出支票,向大众汽车集团和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购买进口CKD零件、奥迪进口整车等。

  统计数据显示,前两届进博会上中央企业累计签订了386个合同/协议,意向成交金额总计311.3亿美元。截至10月31日,第一届进博会上签订的合同/协议执行率达到90%,第二届执行率接近90%。

  据孔福安介绍,本届进博会线上线下合计共有来自64个国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861项;在本届进博会全部展品中,进行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数量占比达一半以上,同时还举办了10场投资推介会。

  “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进博会显然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此次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再创新高,这不仅显示了我国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更展示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迅速复苏的良好势头。

  他以本届进博会上屡屡签下大单的能源、民航和汽车领域举例,解释说:“一方面,中国是这些领域的重要市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消费市场逐渐回暖,中国市场的‘溢出效应’还将不断增强;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对这些领域的技术创新有着相当丰厚的政策优惠和政策支持,同时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这些都对外国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中国航空业长期发展的势头不会改变,我们正在采购新机队,这次签署的发动机采购协议和包修协议就是为新发展做配套。”正如东航集团负责人所说,眼下要为航空业的下一步复苏提前布局。据了解,目前东航国内市场的航班量恢复至112%,第三季度客座率较第二季度环比上升9.14个百分点。

  周霖也是这届进博会上“大采购”的潜在受益人。得益于中国民航业的率先“回暖”,他所供职的旅游公司终于迎来了国内游客的“小高潮”。他告诉记者:“从疫情暴发时限制旅游出行到开放跨省游,这不仅代表着国家对于疫情防控更加有信心,也让我们旅游业从业者一步一步地恢复正常生产,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老朋友”刷新合作新高度

  “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有更多的闲钱和闲暇来追求健康、环保、高品质的出行生活。”周霖家中的冰箱门上,贴满了他和女朋友在日本、泰国等地旅游时购买的冰箱贴。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一种装饰,更是一种格调、一份情怀。

  他的这一感受在进博会上同样有所体现。

  本届进博会期间,医疗健康类、服务贸易类和技术装备类的采购协议比第二届进博会有所增加。不仅国内各企业集中采购优质商品和服务的交易额超过上届,交易结构也得到了不断优化。

  以备受关注的能源领域为例,除了原油、化工等领域的采购协议再创新高,与新能源等新兴技术有关的技术创新也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进博会为能源行业投资合作、技术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表示,中国市场要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而中国石化要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在能源转型、科技研发、物资采购、贸易与投资、碳减排等方面继续携手共进。

  “实际上,今年签约比较多的,都是一些恢复较快并有望取得快速增长的领域。”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看来,从“新基建”到新能源,再到数字化转型,中国都为世界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遇。

  他告诉记者,以新能源、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已经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技术高地,“在这些领域有不少值得期待的中外合作前景,例如发展新能源汽车,建设氢能城市等”。

  庞广廉表示,作为社会生产的重要原材料,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购买情况往往被视为经济复苏的风向标。与此同时,“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既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外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动员令。

  “实际上,正如‘十四五’规划所强调的那样,未来5年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这意味着中国要从石化大国转变为石化强国,而这离不开国际合作和协作创新。”庞广廉认为,石油被誉为“工业的血液”,石油和化学工业也要在高性能材料、特种化学品和生命科学等领域探索技术创新,加强对外合作。

  他预测称,与此相关的投资、合作和技术创新都会有“广阔的市场和灿烂的未来”。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试图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首选品牌”的大众汽车显然同意这一观点。

  “我们十分赞赏和欢迎中国最新提出的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大众汽车集团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介绍说,大众计划年底前在全国16座城市建立255座充电站,助力其2025年前在华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进博会上的每一单签约,都可以看作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在出行领域,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从代步升级为高端化、个性化的出行服务和产品。”资深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认为,由于目前汽车、出行市场的供给侧与需求端仍存在落差,国外的高端品牌和先进的技术成果可以在中国找到市场。

  在本届进博会上的汽车展区,大众、丰田、福特等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悉数到场,展区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面积超过90%。

  杨小林建议,跨国车企应优先将先进技术和高端产品导入中国市场,“这样既能尽快形成规模化效益,帮助自己扩大市场,又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他看来,得益于规模庞大的市场,许多新兴技术都能在中国市场的实际应用中进行“二次创新”,并逐步发扬光大。

  他说:“从移动互联网技术培育出电子商务,到汽车‘新四化’促使中国形成规模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一旦将技术供给与强劲的内需结合起来,就能够迸发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开放之窗”让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辟中国市场早已是相关企业建立全球产业链的必然选择。”盘和林认为,本届进博会再创新高的采购清单表明,中国对外开放正在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

  他告诉记者,在5G、人工智能、数字货币等新兴科技领域,中国拥有规模最大的应用场景和较高的市场接受度,而许多优秀的国际企业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和独创技术。

  “因此,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应该是将二者结合,为发展新技术创造一个有产品、有技术、有场景、有应用的环境,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帮助人们提高生活水平。”盘和林表示,对外开放、中外合作有利于充分利用各国的比较优势,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企业要学会‘与狼共舞’。”杨小林直言不讳地表示,强大的外国企业会在国内市场产生“鲶鱼效应”,因此市场开放有助于推动中国汽车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例如,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销量一路走高,这一方面促使消费者提升了对电动车的认知,提振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其强劲的市场表现也提醒中国企业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做好自己的产品。”他建议说,中国企业要在对外合作中“长本领、促发展”,并结合自身优势展开差异化竞争,学会与强大的外国企业一起开拓市场。

  “世界那么大,尽管因为疫情的原因,短时间内没法出国去更多、更远的地方看一看。但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外国商品,还是能让我感觉到,中国已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11月10日晚,周霖陪女朋友看完了“双11”晚会,从纵览全球网红美妆品牌,到云逛全球免税店,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让他“尾款人”日程更加紧张的是,随着一系列对外开放措施的落地,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将进入人们的生活。目前,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有专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服务进口规模占全球比重将会超过10%。

  从改革开放之初需要凭“外币代用券”购买的家电,到眼下上海、海南等地自贸港内数量庞大的集装箱……经过漫长的旅途,越来越多的外国商品进入中国人的视野,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进博会的签约成绩单不仅晒出了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也被视为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一个缩影。幸运的是,还有更多新机遇将通过这扇开放的“窗”,来到我们身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10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进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