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停止商务公寓审批 商业用地如何转为宅地成关键

深圳停止商务公寓审批 商业用地如何转为宅地成关键
2020年08月01日 00: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8月1日消息,深圳将停止新的商务公寓审批,并将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7月31日晚间,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停止商务公寓的审批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以上信息。

  《通知》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在深圳全市范围(含深汕特别合作区)停止新的商务公寓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用地出让方案审批。

  二是对于已批规划尚未签订合同(不含招拍挂出让情形)的商务公寓项目,在满足学校等公共配套要求、开发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鼓励转为可售型人才住房。

  三是优化城市主副中心和组团中心内各功能用地规划布局,减少商业用地比例,增加居住及配套用地比例。

  官方解释政策调整原因称,商务公寓是为商务人士提供中短期商务与住宿服务,不提供学校、幼儿园等居住配套的办公类建筑。在早期,商务公寓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商务办公区配套的作用。但近年来,商务公寓呈现出明显的类住宅化倾向,已偏离“服务商务人士”“短期住宿”的目的。2017年,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上海等城市已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

  长期以来,深圳居住用地资源紧缺,导致住房供需失衡,而核心地段的公寓供应量更是远多于住宅,使得部分刚需购房者或者投资客转向公寓市场。

  “这是历史的遗留问题”,美联物业深莞惠董事总经理江少杰表示,“因为核心地段大部分都是商业地块,很多都是建好写字楼然后配套公寓,但目前深圳写字楼已经过剩”。

  商业公寓的的用地分类属于商业用地。官方在解读文件指出,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从用地结构上,适当提高居住用地比例,并压缩商业用地规模。

  “预计未来应该会有细则出台,比如核心地段商业地块如何转为住宅用地,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江少杰表示。

  在7月初住建部赴深调研的座谈会上,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总经理蒋慕川就曾表示,深圳最大的问题是人多地少,所以导致深圳商品房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压力大,优质区域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其提议希望深圳能够扩容,政府持续加大土地供应力度。

  官方表示,在用地供应层面,深圳从今年起加大了居住用地供应力度,今年计划供应居住用地293.2公顷,占全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约25%,较去年计划的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公共住房和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量较去年均有较大增长。

  2020年上半年,深圳的土地市场一反常态,政府住宅用地供应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共推出住宅用地17宗,合计8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85%,其中成交14宗,合计5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06%。

  另一方面,《通知》中还提到,鼓励已批商务公寓项目转为可售型人才房。这项措施将进一步增大公共住房供给,为深圳多层次住房供给提供空间支持。

  今年6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印发《深圳市落实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的暂行规定》,明确2035年前深圳需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实现市场商品住房和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三类公共住房套数4∶6的供应结构要求。

  在前述提到的上半年深圳成交的14宗宅地中,10宗被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集团”)揽入囊中,交易金额累计为86.22亿。安居集团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企业,主要负责公共住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此次《通知》内容的出台,反映出深圳希望从供给侧缓解住房问题的决心。江少杰指出,之前深圳出台的调控政策更多是压抑需求,包括“715新政”只是将部分购房需求往后推迟2-3年,而这次停止商务公寓审批的调整,则更多是从供给端去解决住房问题。

  根据深圳市住建局公开数据,今年可售公寓项目共计1.87万套。江少杰表示,《通知》出台前,同地段住宅和商务公寓价差大概相差2成,公寓开发商过去在提价方面相对克制,主要还是以去化为主。政策出台后,可能会有部分购房者选择最后机会购入公寓,一手公寓成交量可能会走高,从而带动价格的上涨。(新浪财经 徐苑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