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个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 特殊之年,钱要怎么花?

102个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 特殊之年,钱要怎么花?
2020年06月12日 00:09 中新经纬

  原标题:102个中央部门集中晒预算 特殊之年,钱要怎么花?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张尼 郎朗)11日,中央部门集中晒出了2020年的部门预算。在特殊之年“政府要过紧日子”的大背景下,2020年众多部门的“三公”经费压缩,不少部门减幅超50%。不过,涉及医卫、教育等民生领域的一些投入依然在增加。此外,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部门也加大了相关方面的资金投入。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央各部门晒出2020年预算账单 

  11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20年的部门预算。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的时间有所推迟,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时间也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

  2020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8张报表。

  各部门在公开上述预算报表的同时,还对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管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项目等情况予以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预算公开除了依法依规公开、改进公开工作,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预算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扩大项目公开数量、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主动将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项目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例如,在项目支出预算公开方面,今年部门公开的项目数量为83个,相较去年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教育部“‘励耕计划’教育助学项目”、生态环境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管理项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项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妇女儿童维权项目”等。

  公开的项目内容包含项目概述、立项依据、实施主体、实施方案、实施周期、年度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等。

资料图 张添福 摄资料图 张添福 摄

  带头过紧日子,不少部门“三公”压缩超50%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据财政部介绍,2020年安排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5.17亿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25.9亿元,下降31.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6.78亿元,下降63.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79亿元,下降17.3%;公务接待费2.6亿元,下降62.9%。  

  从公布的预算来看,包括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防科工局等众多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都有大幅压缩,减少了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方面的支出。例如,在6月11日一早就率先公开部门预算的财政部,今年该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446.61万元,比 2019年减少3003.87万元,压缩了55.11%。 

  文旅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329.09万元,比2019年“三公”预算数减少了2418.89万元,压缩比例达50.95%。

  退役军人事务部2020年的“三公”经费预算为253.56万元,比2019年减少了431.44万元,压缩62.98%。此外,2020年和2019年一样,都未设置公务用车购置费。

  外交部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9年减少5500.83万元;国家发改委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9年减少1822.58万元。 

  税务系统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压减155.45亿元,大力压减培训、因公出国、公务接待、会议、差旅等一般性支出。其中,培训经费压减75.01%,因公出国(境)费压减65.1%。    

资料图:民众在青海一家医院窗口刷卡缴费。 张添福 摄资料图:民众在青海一家医院窗口刷卡缴费。 张添福 摄

  钱花在刀刃上!民生领域投入不降反升 

  尽管各部门公布的2020年预算中,“过紧日子”成为关键词,但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上,投入依然不减。

  例如,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0年预算安排中,卫生健康支出中,用于妇幼保健机构项的预算数为10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17.6万元,增长21.36%,主要是增加妇幼保健机构公共卫生投入。 

  用于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的预算数为2.2亿余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7656.16万元,增长51.55%,主要是增加癌症防控机构公共卫生投入。 

  国家卫健委还公开了“公共卫生专项任务经费项目”的支出预算。该项目主要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该项目长期实施,本轮实施周期为2020年—2022年,今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4.2亿元。其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约1.4亿元,重点传染病预防控制约1.3亿元。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医药领域的研发备受关注。而观察今年医卫部门的预算安排,可以明显看到对科研领域的投入有增无减。   

  例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科学技术支出类预算,就体现出了把钱用在“刀刃”上。 

  为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其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20年预算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58.91万元,下降4.3%。 

  但与此同时,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20年预算450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170万元,增长60.7%,主要是科技项目支出增加。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晒出的预算中,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其他应用研究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114.48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823.98万元,增长35.97%。主要是根据培养计划,研究生人数增加。 

  另外,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卫生健康支出中,中医(民族医)药专项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6328.06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长36.46%。(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经费预算 部门预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