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宗民:车头向下应对市场变化 创新驱动践行社会责任

禤宗民:车头向下应对市场变化 创新驱动践行社会责任
2019年12月26日 13:07 新华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原标题:禤宗民:“车头向下”应对市场变化 创新驱动践行社会责任

  新华网广州12月26日(李幸子)12月26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年会暨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深圳举行。“任何一家企业如果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禤宗民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粤运交通“车头向下”细化市场,扬长避短发挥比较优势,与高铁等出行方式形成互补,以“一键到家”、多元入口、升级用户体验等创新手段,促进道路客运行业升级转型,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禤宗民。新华网 伍嘉炜 摄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禤宗民。新华网 伍嘉炜 摄

  立足市场需求 创新发展脉络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出行要求的提高,传统道路运输面临挑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禤宗民表示,粤运交通从传统道路运输供应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转变,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品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

  “不创新会被市场、社会、消费者淘汰。”禤宗民说,传统道路运输不能满足出行者“门到门”的需求,“像高铁,大多在省会城市间运营。我们化竞争为竞合,转向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之间,推行‘车头向下’形成优势互补。”

  据悉,粤运交通不断完善“粤运悦行”综合出行服务平台,打通多元购票渠道,发展定制、网约等出行服务,打造“一票到家”服务。“在微信上,我们积极整合各类出行方式,打造‘一键出行’服务,将与公交、出租车、高铁、道路运输等形成无缝换乘,最大程度减低成本。”禤宗民说。

  禤宗民介绍,粤运交通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升级服务区建设,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由过去超40座大容量客车,向8到15座中巴转变,除空间宽敞外,还配有wifi、USB插口等服务;在服务区建设方面,除常规扩大面积、优化环境、增加便民服务外,我们还尝试融合当地风土人情、特色文化,比如恩平大槐侨乡文化服务区;另外服务区还设置了救援服务。”

  践行社会责任 完善国企担当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责任是企业必须要承担的。”禤宗民说。据了解,粤运交通目前有超过10000辆营运车辆,其中有超4400多辆是新能源车,“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获得了多方认可。”

  “作为负责任的国企,又是上市公司,我们更要尽好社会责任。”禤宗民介绍,每年春运,粤运交通联合省总工会等单位,免费送农民工返乡,已持续六年。从过去七八辆车到现在十几辆、几十辆,从过去一个城市到现在覆盖佛山、广州和珠三角其他农民工较多的地市。

  粤运交通立足受助群众需求,践行社会责任。2019年国庆前清远连樟村开通了“乡村振兴号”客运线路。过去村民们要走十多公里的山路到镇上搭公交车,现在“乡村振兴号”每半小时发一班,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问题。“这条线路是亏损的,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企业尽的责任体现出来。”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未来,粤运通除立足道路客运外,对大湾区智慧出行、智慧物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依托大湾区立体交通网,从传统的道路客运和服务区建设,向智慧物流进行新尝试和推进。” 禤宗民说。

责任编辑:李昂

粤运交通 道路运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