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报告:广东创新创业指数领跑全国 北京第四

北大国发院报告:广东创新创业指数领跑全国 北京第四
2019年12月16日 11:25 新京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北大国发院报告:广东创新创业指数领跑全国 北京居第四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12月15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上,北大国发院教授张晓波发布的《朗润龙信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2019》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省级创新创业指数前五位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从区域表现看,今年依然呈现出“南热北冷”、“中部崛起”的格局。  

  据报告,从2018总量指数上看,沿海东部和南部位于第一梯队;中部位于第二梯队;北方和西南地区位于第三梯队。从1990年到2018年的时间跨度看,省级创新创业总量指数排名趋势是,创新创业已形成稳定的省级“第一梯队”:  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和浙江。  

  从具体的城市排名看,2018年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五个城市位居中国创新创业城市50强排名前五名。此外,从总量得分城市50强各省所占席位看,江苏占据席位最多,有10个城市上榜;广东位居第二,7个城市上榜;山东有4个城市、福建有3个城市的总量得分位居城市50强榜单;此外,辽宁、安徽、河北均有2个城市的总量得分位居城市50强榜单。 

  从2017年至2018年城市总量排名变动情况看,排名仍然呈现出“南热北冷”、“中部崛起”的格局。其中,在河南、陕西、四川等几个中西部人口密度高的大省,县排名提高的数目比例最多。  

  为什么会出现“北冷”的现象?张晓波表示,可能与环保风暴有关。在北方冬天的时候,如果企业经常关掉的话,对企业的创新创业会有很大的影响。此外,在张晓波看来,“中部崛起”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中国已经过了刘易斯拐点,沿海的工资、土地价格都在上升,这就导致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在往中部迁移。第二,可能与精准扶贫有关系。在一些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如果贫困率比较高的话,资金过去的话,见效就比较快。  

  此外,该创新创业指数的评价标准是怎样的,其可靠性如何?据张晓波介绍,朗润龙信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考察了地区内部企业创新创业的实际产出,而非投入,从而形成更加客观、真实的创新创业评价;采用企业大数据库的“全量”数据,包括中国大陆全部行业、全部规模的企业,特别是覆盖了创新活跃度高的中小微企业、创业期企业;将原本分散的技术、人、投资等几个领域数据有机联系起来,统一用“企业”的角度进行划分,涵盖能够体现创新创业不同侧面的多维度综合评价指标。  

责任编辑:李昂

创新创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