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已连续18日没放短钱 万亿级资金投放很快就来?

央行已连续18日没放短钱 万亿级资金投放很快就来?
2019年12月13日 16:41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央行在憋什么大招?连续18日没放短钱,万亿级资金投放很快就来?

  作者: 张勤峰 罗晗

  13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续停,连停18个工作日,追平今年以来最长纪录。今日早间,1年期以内各期限Shibor全线上涨。

  年底流动性投放大幕很可能即将拉开,下周“麻辣粉”到期和税期高峰来临将充当催化剂。从往年来看,一旦投放大幕拉开,规模可能会相当可观。央行投放加上财政库款释放,带来的流动性供给可能在万亿级别。

  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再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边际放松,“降息”、降准仍会看到。明年1月份将是一个重要观察时点。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连续18日停摆 追平今年最长纪录

  12月13日,央行公布,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中证君掐指一算,从上个月20日开始,央行已经连续18个工作日没有开展逆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连停的天数,已经追平了今年3月至4月的那波纪录。3月20日到4月15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同样是连停18天,最终在第19日(4月16日)恢复了操作。

  如果下周一,央行仍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将创下2019年以来新的连续停摆时长纪录。

  据中证君统计,再往前算,2018年10月26到12月16日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曾有过一次长达36个工作日的连续停摆,创了历史纪录。

  为何停这么久?

  年底通常是市场资金面比较紧的时候。按理说,央行应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才对。最近逆回购操作却停了这么久,原因是什么?

  主要还是因为市场资金面暂时还比较宽松。

  用央行的话说就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之前甚至是“处于较高水平”。

  资金利率指标也反映了这一点。从11月下旬开始,反映市场短期资金价格的隔夜利率DR001、7天期利率DR007等指标均出现一轮明显下行,DR001一度跌破2%,DR007最低跌到2.2%。

  数据来源:Wind

  既然短期不缺资金,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也就不奇怪。此外,在本月6日1875亿元“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后,央行新做了3000亿元“麻辣粉”,释放了1125亿元的增量中期资金。

  什么是“不搞大水漫灌”、什么是“松紧适度”,这就是体现。

  年底投放大幕即将拉开

  按照之前经验看,一旦流动性总量下降到“合理水平”以下,央行必然会重启流动性投放。临近年底,当前流动性虽尚且稳定,但变数不少,央行不可能撒手不管。

  年底流动性投放大幕很可能即将拉开,有两大理由:

  1

  跨年压力已经显现

  11月下旬以来,资金面虽松,资金利率走低,但主要体现在短期、不跨年期限上,跨年资金需求逐渐显现,利率下行不明显。如下图,在隔夜Shibor波动下行的同时,1个月Shibor从12月开始持续走高。

  根据往年经验,进入12月下半月,跨年资金需求会继续显现,资金市场的年末效应将更趋明显。央行也将适时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2

  税期扰动将至

  临近月中缴税截止日,税期高峰将至,对资金市场的影响也更加显著。下周特别是前3、4个交易日将处于税期高峰时点。一到税期高峰时点,央行通常都会集中开展流动性投放。13日,短期资金利率已普现反弹,资金面出现收紧迹象。

  大幕拉开的时点很可能就在下周。

  下周一(12月16日),将迎来又一笔“麻辣粉”到期,规模2860亿元,比月初那笔更多,届时央行续做MLF,或将拉开年底流动性投放的大幕,逆回购操作同期或随后重启是大概率事件。

  从往年来看,一旦投放大幕拉开,规模可能会相当可观。

  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12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投放量分别为39930亿元、18560亿元、17375亿元。

  今年12月没有太多逆回购到期,再考虑到年底有财政投放,预计央行资金投放会集中在未来两周,规模可能相对下降,但仍值得期待。

  今年底明年初将是资金投放高峰期

  年底这一轮资金投放过后,明年1月仍会是央行开展流动性操作的重要窗口期。

  因为,2020年春节较早,在1月份。

  考虑到今年财政支出前置,年底财政投放力度有可能不及往年,要填补春节前大额流动性供求缺口,离不开央行的主动投放。

  另外,明年1月也可能成为降准的窗口。过去几年,春节前央行均有降准或者“临时降准”的动作。

  降准“降息”将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再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货币政策会进一步边际放松,“降息”、降准仍会看到。

  如是金融研究院点评称,此前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提了经济下行压力,结果2015年多次降准、“降息”;2018年再提,结果2019年也有降准、“降息”。2015年-2017年没提,结果政策都偏紧。今年提了,预计明年方向还是偏松。该机构进一步称,一般只要不提“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这些说法,货币就还是偏松的。

  中泰证券梁中华点评称,会议在定调货币政策时,说法由去年的“松紧适度”调整为“灵活适度”,2018年末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央行行长曾提到“灵活适度”。会议特意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预计随着经济基本面走弱,货币政策会进一步边际放松,“降息”、降准仍会看到。

  华创证券周冠南团队也称,本次会议直接点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未来围绕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或仍存在使用空间。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也称,考虑到应对各方面问题都离不开货币条件的支持,2020年货币应该是继续偏向积极,预计数量投放以外,价格型货币操作也会积极配合。预计公开市场“降息”会继续。

  中金公司点评称,当前制约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一个阻力在于金融负债端成本相对刚性,导致投资者对贷款等资产端利率下行接受度不高。要想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并非下调MLF利率或OMO逆回购利率这么简单,还需更多货币政策放松的配合,尤其是通过降准等手段。从这一点看,明年大概率还会看到央行的全面降准和下调MLF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行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