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地产商等纷纷打破沉默 登报呼吁止暴制乱

香港富豪、地产商等纷纷打破沉默 登报呼吁止暴制乱
2019年08月16日 19:48 新浪财经综合

  香港富豪、地产商等纷纷打破沉默,登报呼吁止暴制乱,恢复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罗赟 | 北京报道

  连日来,针对香港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香港的亿万富豪们相继打破沉默,呼吁共同止暴制乱。

  8月16日(今天)早晨,香港多家媒体刊登落款为“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的头版整版广告,呼吁停止暴力,爱国爱港。这是香港6月9日发生“反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首次公开表态。

  李嘉诚在多家港媒刊登广告:

  香港《文汇报》A3版

  在8月16日的香港《文汇报》声明中,正中间为一个禁止暴力的图标,左侧写着“爱自由·爱包容·爱法治”,右侧写着“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正上方的标题则为“最好的因 可成最坏的果”,下方写有“以爱之义 止息怒愤”,署名为“一个香港市民 李嘉诚”。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李嘉诚透过发言人表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系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坚守法治 。时间的长河看不到尽头,人生的路走不回头。“爱中国、爱香港、爱自己”,大家一定要以爱之义,止息怒愤,对“一国两制”,以谦和而珍之。

  对于为何刊登不同版本的广告?李嘉诚表示,基于目前香港形势复杂,难以用单一语言或沟通方法回应,“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之说法”。

  而对于政府和年轻人的看法,李嘉诚则说,现时年轻人给政府的声音和讯息震耳欲聋,政府已在绞尽脑汁。他投放资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后悔,因为投资青年,就是投资未来。不要让今天的激情,成为明天的遗憾。

  “海港城”实际控制人、九龙仓集团原主席吴光正呼吁反暴力

  8月11日,原全国政协常委、“海港城”实际控制人吴光正公开发表声明文章表示,反暴力是香港现在最大及唯一的“一大诉求”。

  他直截了当地揭露了反对派的真实目的,指出现在的所谓“示威”只是让人感到是以“反修例”的过气“旗帜”去争取“占中”失败未能得到的东西,为争取基本法以外的东西铺路。

  他说,“反修例”诉求已获得特区政府回应。现时的“五求运动”其实是为争取基本法以外的东西铺路,实质是与中央争权,企图改基本法、改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逼出政改使反对派能掌控立法会,似乎这些才是现在仍不收手的阴谋和最终目标。这次的暴力、胁持手段已远超“占中”,用“过气”之旗帜欺骗香港,欺骗年轻人,欺骗为“反修例”单一议题出来的和平示威者。

  他表示,香港治安世界一流,有良心的香港市民不会不支持警察依法执法,请大家珍惜。这是香港整体利益的主要一环。

  香港41家地产商发布联署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加大香港经济下行风险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继8月8日发表声明后,13日再次在报纸刊登联署声明,强烈谴责近日不断升级恶化的暴力行为和破坏事件,并称香港经济自年初已出现下行压力,暴力冲突持续,令情况雪上加霜。

  声明表示,近日全港各区的全方位违法暴力事件,令市民胆战心惊,害怕外出,严重影响市民生计,不断加大本港经济下行的风险。声明批评破坏和污损国旗国徽的行为,严重触碰“一国两制”的底线,肆意挑战中央权威和国家尊严。

  声明同时表示,坚定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支持警队严正执法,止暴制乱;并呼吁理性、包容和积极沟通,寻找出路,期望政府加快恢复经济的步伐和加大促进经济增长的力度,集中精力处理房屋短缺等社会问题。

  声明联署包括长江、恒基、新鸿基、信和、会德丰、华懋等共41家地产商。目前香港地产建设商会的副会长包括李嘉诚、李兆基、胡应湘、吴光正、陈启宗等香港商界大佬。

  香港六大地产商分别登报,谴责暴力,支持政府和警方

  在联署声明之后,8月14日,长江集团、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地产、太古、信和集团及新世界发展等香港六大地产商又分别登报谴责暴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执法维护法治,让香港经济尽快回复元气,以及恢复社会秩序。

  其中,新鸿基地产发表声明表示,近期一系列挑战法制的暴力行为损害了香港经济和严重影响市民生活。公司支持香港政府和警方恢复社会秩序。

  新世界发展在声明中表示,香港正面对内忧外患,对各行各业尤其旅游、餐饮及零售业均造成严重打击,打工仔(打工者)生计受损,威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屹立一世纪的繁华大都会,光芒渐失。

  恒基兆业地产的声明表示,持续的乱局令大众人心惶惶,市民担心人身安全,部分家庭生计受到影响,手停口停,很多打工仔忧心忡忡。

  恒基强调,香港过去的成功,是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一步一步地创造出来,但建立困难、破坏容易,再乱下去香港会走进不归路,并呼吁示威者停一停、想一想,“崩溃了的香港、你的家,对你哪会有好处?你肯定是其中一个受害者。暴力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请向暴力说不。我们支持特首、支持政府、支持警方,并恳请示威者以理性对话,为香港找出生路。”

  国泰航空、太古集团双双发声明,坚决支持止暴制乱

  8月13日,国泰航空与其大股东太古集团双双发声明,表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

  国泰航空在声明中称,“我们以香港为家,与香港一起成长,并致力推动香港未来发展。”表示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和香港警方在止暴制乱、恢复法律秩序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声明最后表示,国泰航空会完全遵守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安全指示。

  国泰航空母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对近期发生在香港的暴力和破坏活动深表忧虑,并谴责一切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和“基本法”权威的非法活动和暴力行为。此外,作为国泰航空的最大股东,公司全力支持国泰航空严格执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确保航空安全的所有指示。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声明中还提到,支持中央政府鼓励香港通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充满活力城市的愿景,从而为香港市民和商界带来繁荣和发展机遇。太古正通过在香港以至全国范围内的,跨行业的多项投资发展计划,助力于这一愿景的实现。

  香港航空发表声明:支持警方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香港航空8月13日在报纸上发布声明称,强烈谴责各种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暴力行为,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队严正执法,平息一切暴乱活动,守护香港繁荣稳定。

  同日,七个香港航空系统工会在香港多家报章发表联合声明,谴责12日发生在香港国际机场未经批准的示威活动,严重影响其他机场使用者,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并要求示威者停止一切在机场的非法示威活动。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