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税费再降3000亿!算算你能省多少?

央视财经评论:税费再降3000亿!算算你能省多少?
2019年04月04日 23:52 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评论丨税费再降3000亿!算算你能省多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减免不动产登记费 ,扩大减缴专利申请费、年费等的范围,降低因私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照收费标准,车库、车位等不动产所有权登记收费标准由每件550元降为80元。另外,还有商标续展注册费收费标准由1000元降为500元,机场建设费减半等等降费措施……一系列的举措,总计降低的税费将达3000亿元。

  税费减免再发大礼包,你能省下来多少?精准减收费,将怎样提升消费新空间?精细化的减税降费,如何激发消费新活力? 4月4日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税费减免再发“红包” 这次有啥不一样?

  白景明:多环节多品种 高强度降费稳增长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这次会议确定的是多环节、多品种、高强度的减税降费措施。特别是降费力度更大了,涉及到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多品种是指这次降费,是把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这两项不同的收费品种也降了,可以说是强度非常高。

  这一次总的来说是3000亿以上的减税降费,减税比率不是很大,主要是降费,而且降费注入了大的基金。比如,煤核发展基金、水利建设基金等等收入都比较高。同时,这一次降费还涉及到电价,这属于经营性收费的降费,所以可以说是高强度。从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来发力稳增长。

  刘戈:减费降低全社会运营成本 惠及多数人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这次减税降费是降低了全社会的运营成本,又是惠及到大部分人,比如水利建设重大项目,电价收费降低了以后,全社会整体的电价都会有所降低。还有针对一些电信流量,尤其是对小微企业流量的费用降低、对于一些港口费用的降低、铁路货运费用的降低,这些费用虽然不是政府性的收费,但它是由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这些项目如果大规模降低费率,同样整个社会的整体成本也会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家都是受益者。

  税费“精细”降 消费稳步升?

  白景明:促消费 减税降费再加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这次减税降费是促消费再加力,实际上是保证人们的基本消费,针对食品、药品的税率降低,特别是一些药品是解决特定病的问题,所以这次是发力稳消费、促消费,主要是保证基本生存、保障民生的,包括一些纺织品和电器的降费,也是因为这是人们消费中比较迫切需要的生活用品,所以这次的降税都是有针对性的。

  刘戈:减费空间还要一点点挖掘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减费的空间是在一点点地挖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项?之前历史上积累的收费比较多,之前虽然已经减了很多,但到目前为止依然存在不少,所以现在逐渐地、一项一项地减,一半一半地减,然后,逐渐通过越来越多的财政支付,来解决大部分原来需要收费去解决的问题。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现在是在一点点挖掘这样的空间,到最后减费的综合效果会越来越大。

  核心观点

  白景明:减税降费 强度渐升保民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白景明:这些年连续减税降费的规模连续放大,为什么?核心就是要保民生。

  之所以说它是保民生,因为减税降费可以减轻企业的资金负担和个人的资金负担,会促进经济的发展,使得公众民生的保障水平提升。只有经济增长稳住了,人们才会有就业,才会有收入,才会有消费,这个措施就是一个良性循环,进而实现稳增长、保民生。

  刘戈:让财政覆盖现有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应当成为改革的方向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调整和减费的过程,就是财政体制理顺的过程,让财政覆盖现有的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应该成为改革的方向。

  以前有很多的费用,比如,机场建设费,现在叫做民航发展基金,在建设过程中,如果需要财政去补,就让财政拿钱。如果可以通过企业经营的方式或者通过银行借贷的方式获得,那么就按照市场的经营方式来取决。所以,从总体的角度来讲,当这些费用由减半到逐渐减少,基金由原来比较多,逐渐减的越来越少,整个财政体系也会越理越顺。

责任编辑:李锋

白景明 刘戈 央视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