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房价上涨才是拉动消费的真正动力

李迅雷:房价上涨才是拉动消费的真正动力
2019年03月20日 09:06 界面

  李迅雷:房价上涨才是拉动消费的真正动力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表示,房价上涨才是拉动消费的真正动力。他说,决定消费的主要是居民收入或收入预期,房地产销售的回落不仅会影响到家电、家具、建筑装璜等消费额增速,也对其他消费带来明显的影响。因此,预计今年房地产政策不会更紧,可能还会略有放松。

  李迅雷在中泰证券2019年春季策略会上演讲时指出,对于消费增速下降的原因,普遍的观点是“买房导致六个钱包都瘪了”,因此买房子会影响到消费。但他们的研究发现,房价上涨才是拉动消费真正的动力,原因如上所述。过去两年,三四五线城市由于房价大幅上涨,这些城市的消费占比明显上升。

  “所以我不认为今年会对房地产采取更紧的政策,可能还会略有放松,因为这毕竟是会影响到消费的大问题。”他说。

  李迅雷对消费降级的说法也不以为然,他认为消费仍在升级,但问题在于现在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还是在拉大。从2018年公布的统计数据看,把居民可支配收入分为五个等分,高收入人群收入增长在8.6%左右,低收入群体增长为7.9%,中间层只有3-4%左右。

  “看到这个数据我很吃惊,收入差距在扩大,这个扩大对消费增长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中低收入阶层消费意愿较强烈,消费倾向是比较大的,高收入阶层消费倾向会趋弱。如果中低收入阶层收入增速趋缓,高收入阶层收入增长加快,则不利于消费增长。”他说。

  李迅雷指出,不但统计局的数据如此,从很多方面推算的数据都反映贫富差距固化的问题。比如,去年我国网购增速达到25%左右,但是网购消费总额中,5%的网购者贡献了50%的消费额比重。假设我国网购的人数总和为5亿,5亿人口中的5%,即2500万人贡献了50%的网购消费额。

  “但不管如何,消费升级仍是大趋势,因为居民收入还在增长,尤其是过去两年三四五线城市由于房价大幅上涨,这些城市的消费占比明显上升。总体来讲,消费仍在升级,只是升级速度下降了。”李迅雷说。

  他进一步指出,总体来看,今年的消费增速还是会有所回落,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都不太理想,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经济下行时,政策肯定逆周期,而且逆周期政策还是会持续进行。

  “同时,逆周期政策有一定的‘天时’基础。”李迅雷说,“比如说今年没有通胀压力,预计无论是CPI还是PPI都会往下走,PPI可能会负,这样工业的通缩压力更大,这也给货币政策的稳健偏宽松提供依据,另外人民币的汇率依然能保持稳定,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利。”

  从外部来看,他预计美联储3月份可能不会加息,这有利于人民币的汇率稳定,或者对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也提高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因此,2019年风险可控。

  “而且,2020、2021、2022年都是关键之年。正如不久前一份官方表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因此,今后每年都是重要的事件节点。”李迅雷说,“经济和社会稳定将成为政策制定的出发点,经济增速下行,但必须维持在合理的区间内,故政策需要一定的逆周期性。”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以上主要领导培训班上的讲话大家一定要重视,他讲到了六大安全,这是首次全部而系统地对防控风险的表述: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外部环境安全、党的建设安全。这六个安全都要抓好,就是为了避免今后3-4年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确保今后关键之年平稳发展。”李迅雷说。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