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隔周三休"到"春节十天假" 这些建议你最支持谁?

从"隔周三休"到"春节十天假" 这些建议你最支持谁?
2019年03月13日 17:05 华夏时报

  从“隔周三休”到“春节十天假” 这些放假建议你最支持谁?  

  华夏时报记者 马维辉 两会报道

  导言

  本届两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休假问题的建议。有人建议延长春节、清明假期,有人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有人建议新增“七夕节”假期,还有人建议在不改变休假天数的情况下,建立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的制度。

  “建议把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循环休假模式。”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无独有偶,本届两会,除了徐文光,还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休假问题的建议。有人建议延长春节、清明假期,有人建议恢复“五一”长假,有人建议新增“七夕节”假期,还有人建议在不改变休假天数的情况下,建立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的制度。

  他们的理由,也基本上大同小异,都是为了分散假期、缓解旅游高峰压力,改变现在集中休假时“游客井喷、人流扎堆、景区超载、服务打折”的弊端。

  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

  在诸多关于假期的建议中,有关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最多。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建议,春节假期应该延长两到三天,以突显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光大。

  “在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同时从国际上看,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国都将最神圣崇高的新年假期确定在十天左右。”赵皖平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也建议,可以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之中,理由是这样做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心。

  “实际上,近年来除夕已成为‘黑假日’,很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除夕这一天基本上进入了放假状态,即使上班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他表示。

  相比前两位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的目标更高,她认为清明节假期也应属于被延长之列。

  “中华民族自古重视血缘亲情,清明祭祖是绵延数千年的习俗。清明返乡祭祖,有利于会聚家风、哺育家人,有利于增进亲情、牢记祖先。”她表示,“尽管该节日已经作为法定节日,但由于假期偏短,多数人来去匆匆,大量时间花在往返奔波中,使得节日所承载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浓的家庭亲情也就无法实现了。”

  因此,她建议,春节应由现在的3天延长至6天,再通过调休2个周末,春节假期达10天,即从除夕至正月初九。清明节则由现在的1天延长至3天,再通过调休2个周末,达到7天。

  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除了延长现有的假期,还有代表建议新增加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第二汽车分公司驾驶员谢金红建议,应该恢复“五一”长假。

  “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七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增加黄金周对于经济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小长假不但可以促进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以及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她表示,适当地增加一些假期,让百姓有休息的时间,“休息好了,才能把活干好。”

  因此,她建议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体育局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陈静则建议,应该将“七夕节”新增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理由是有利于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引导树立正确的婚爱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她表示,当今社会仍然有许多离家务工人员,长时间不能和家人团聚,过着现代版牛郎织女的生活,应该通过立法的手段,将“七夕节”放假一天,搭起一座人间“鹊桥”,让他们在七夕节这一天与家人团聚。

  “家庭是社会构成的细胞,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发展大局。当前人们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很多家庭夫妻经常处于分居或者不能经常在一起的状态,将‘七夕节’设定为国家法定假日,能够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劳动夫妻的人文关怀,分离夫妻双方在‘七夕’假期中可以见面,对于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陈静表示。

  “错峰休假,因户施策”

  除了延长或新增加假期,还有代表建议,在不改变休假天数的情况下,可以建立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的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冶建工集团混凝土公司搅拌运输车驾驶员张绍勇建议,在年度放假总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等小长假前后可以加休3天,每次休6天,同时休假后面的3个周六上班,周日休息;国庆节不变;春节加休3天,再在4、7、8、11、12月份安排5个5天小长假,也是通过“休假后面3个周六上班”的方式调休。

  “这样一来,全年就有五个5天假、五个6天假、一个7天假、一个10天假,每月都有长假,就可以达到分散旅游人数,促进旅游转型增长的目的了。”他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则建议,应该建立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的制度。

  “现行的集中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给交通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导致社会部分行业陷入了停顿、透支消费景区的接待能力等。因此,建议采用分时休假的办法,由民众在固定的休假天数中自主选择休假时间,从而实现‘错峰出行’。”他说。

  他建议,政府要在坚持“总量控制、休假自主”的基础上,通过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错峰休假”、“弹性休假”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同时,要加强引导和执法检查,让更多单位重视劳动者休假权利。

  “可以根据不同行业的业务高峰期和低谷期‘因户施策’。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可以集中在3、4月年休假;学校可以集中在1、7、8月年休假;企业可以根据行业经营旺季淡季的差别,选择在淡季休假等。”熊思东表示。

  同时要建立轮班和补偿机制。通过探索实行轮班机制,保障员工在享受“弹性休假”福利的同时,单位的各项职能正常履行。针对一些无法施行“错峰休假”、“弹性休假”的部门,可以通过延长年假、经济补偿等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补偿。

责任编辑:霍琦

两会 休假 全国人大代表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