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首次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首次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13日 01:56 新京报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首次写入报告

  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法院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

  针对内部司法腐败问题,周强表示,法院内部监督、队伍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惩治腐败

  职务犯罪案件数和人数开始下降

  报告指出,去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的18人,厅局级339人,县处级1185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判处罪犯2466人。“依法审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彰显党中央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决心”。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这些数据不包括刚刚由纪检部门立案调查的新案件,也不包括检察院起诉到法院还没有审结的。“跟扫黑除恶一样,法院在不断地分析腐败犯罪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对这一类犯罪加强研究,为推动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提供参考”。

  记者梳理近几年最高法工作报告发现,职务犯罪的案件数量和涉案人数从2018年开始下降。2013年至2017年,法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无论从案件数量还是涉案人数上,都是上升趋势。但在2018年,职务犯罪案件2.8万件3.3万人,呈现出下降趋势。

  周强在今年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严惩群众身边腐败犯罪。

  服务发展

  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记者注意到,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问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报告称,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此外,去年还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发布两批13个典型案例。

  姜启波对此表示,去年最高法连续出台三个文件,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改判一个案件胜过一大文件,当年改革开放就是从无罪释放年广久开始的,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次我们保护民营企业家,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改判张文中无罪,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解决执行难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实现

  最高法于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周强在报告中给出了成绩单: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三年来,黑龙江高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等46名干警牺牲在执行岗位”。

  姜启波表示,执行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案件排除非法干预难、遗留未执结案件清理难这四个方面。“针对执行难的问题,最高法下了很大的决心,群众也非常关注,今年到了攻坚阶段。”

  昨日下午,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已制定下一步推进解决执行难五年工作纲要,《强制执行法》也已经被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计划,最高法正抓紧起草《强制执行法》,力争在今年年底能够提交全国人大。

  严防灯下黑

  最高法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9人

  在昨日的报告中,周强对司法腐败问题也直言不讳。报告指出,去年最高法严惩司法腐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司法作风专项督察,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法院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369人。

  加强最高人民法院内部巡视,扎实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严格执行“五个严禁”、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最高人民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9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064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6人。

  谈及当下人民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周强说,“法院内部监督、队伍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周强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并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防止“灯下黑”,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链接】

  首次运用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在最高法党组和周强院长的领导下,最高法在2018年10月25日成立了报告起草组。“起草组先后开展了多项调研,周强院长也多次亲自主持,带领调研组的同志到各地区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同时,还召开了多次论证会、征求意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界的朋友、基层群众的呼声,先后经过了35次比较大的修改,报告最终定稿。”

  姜启波称,今年的报告,全文是20页,一共是1万多字,分三部分。报告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很多新特点,从形式上可概括为“三多三新”:亮点多、数据多、各地经验多,体例比较新、案例新、附件新。

  他表示,“我们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门作为报告的一大部分,这是今年体例上的一大变化。”

  此外,今年报告附件形式作了更新,加入了很多新元素。首次运用司法大数据的研究成果,同时嵌入了33个二维码,使用了全景3D建模等新技术。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责任编辑:万露

企业家 民营企业 周强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