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宽信用”货币政策效果显现:1月金融数据创新高

中国“宽信用”货币政策效果显现:1月金融数据创新高
2019年02月18日 16:05 参考消息

  中国“宽信用”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据路透社2月15日报道,受企业贷款以及票据融资大幅飙升推动,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结果表明前期货币政策效果在逐渐显现,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亦有改善,企业贷款增加支持了实体经济,但信贷大增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转向。

  报道称,他们分析称,数据超预期体现了央行“宽信用”政策正取得成效,但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央行15日公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远高于此前路透2.97万亿元的调查中值,创下单月历史新高;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人民币,亦创单月历史新高,远高于此前路透3.3万亿元的调查中值,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

  中国决策层力助商业银行信贷扩张的态度相当坚决。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并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通过克服资本约束来增强信贷投放能力,使尽快稳住经济的政策意图清晰。

  分析人士认为,新增贷款主要受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增加的提振,而企业长期贷款与前两年平均值基本持平,符合季节性趋势的同时占比反而有所下降;此外,居民中长期贷款或存在季节性扰动,去年年底受额度限制的贷款需求在年初集中释放。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中国的银行贷款上个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表明去年夏天以来采取的刺激措施正导致流向实体经济的信贷增加。

  报道称,中国政府从2017年开始对金融风险的整顿使近几个月来的贷款增速放缓至历史最低水平,尽管采取了旨在刺激经济的货币和财政宽松措施。但1月份新增人民币银行贷款增至3.23万亿元,是有史以来单月新增贷款最多的一个月。社会融资增量也达到了4.64万亿元的历史最高水平。社会融资规模是一个宽泛的衡量指标,包含银行贷款、影子银行活动以及包括股票筹资在内的资本市场。

  报道称,债券发行是规模最大的一类非银行融资,1月中国企业债券净融资4990亿元,是2016年年初以来最大的月度净发行量。由于监管机构的打击,影子银行的活动依然缩减,只有银行承兑汇票例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金额增加了3786亿元,创两年来最高纪录。

  报道介绍,由于银行利用年初发放的新配额,1月份的放贷量通常会激增。即便如此,1月份人民币贷款总额仍比一年前高出三分之一。

  报道称,尽管1月份的数字在数额上创下纪录,但未偿信贷增长率却没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经济学家认为未偿信贷是衡量刺激措施影响的最佳标准。据《金融时报》根据15日的数据计算,1月份未偿信贷总额增长11.1%,创下4个月来新高,高于去年12月份的10.3%。

  报道认为,在这些强劲的信贷数据公布的同时,15日另行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反通胀压力正在增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1月份同比上升0.1%,是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