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15年前就在经济日报发两文为民营经济发声

习近平同志15年前就在经济日报发两文为民营经济发声
2018年11月03日 18:36 经济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在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之际,小编忽然有了一项重大发现!

  早在15年前,习近平同志就曾在经济日报连续刊发两篇重要文章,立场和态度一以贯之,字里行间闪烁着对民营企业深厚感情和深切关爱。两篇文章高瞻远瞩,且接地气,高度温度兼备!

  此刻重新学习两篇文章,对理解“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有特别意义。

  2002年11月,习近平同志就任浙江省委书记。那时党的十六大刚刚胜利闭幕,会议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千万民营企业家欢欣鼓舞。

  而民营经济恰恰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主政浙江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发展亲自设计“路线图”。在闻名遐迩的“八八战略”中,第一条就提出“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那几年,习近平同志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走访了无数民营企业,同民营企业家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2003年3月15日,习近平同志结合自己的调研实践,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再创浙江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新优势》,在肯定浙江个私经济地位的同时,敏锐地指出发展个私经济过程中“某些政策和不公平待遇依然存在”,“对私营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待加强”等一系列问题。

  由此,他创造性地提出发展个私经济“四个不限”和“四个有”。

  “四个不限”:对个私经济不限发展比例、不限发展速度、不限经营方式、不限经营规模。

  “四个有”:使个私经营者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事业上有作为。

  习近平同志深谙民营经济发展规律,深知民营企业所需所盼,他曾生动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小孩子成长太快,而衣服太小,得“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为此,他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浙江经济发达县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尽快解决个私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2003年3月15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在经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文中依然不回避问题,气势恢宏地提出“三个一切”:

  破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束缚!

  改变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和规定!

  消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和政策制约!

  “三个一切”催生了推出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含金量和可操作性俱佳,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如今,结合15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经济日报刊发的两篇署名文章,深入学习“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蓦然对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含义有了更深刻地理解。

  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亲切地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自己人”。在与“自己人”心贴心的对话中,他提出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和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突出问题,明确指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为民营企业发展扫清障碍,为民营企业家的权益保驾护航。

  讲话中的一段文字,习近平同志连用了“5个感叹号”,十分罕见,却又是必然: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

  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

  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和15年前一样,习近平同志讲这些话的语气斩钉截铁、态度坚决果断,既暖人心,又清迷雾,为当前一些关于民营经济的模糊认识敲响“定音鼓”,传递出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