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1年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维护良好信用环境

河南:2021年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维护良好信用环境
2021年01月25日 1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河南:2021年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维护良好信用环境

  作者:杨志锦

  日前披露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2021年主要工作时指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稳妥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强化资产负债约束,维护良好信用环境。

  “20永煤SCP003”2020年11月10日违约后,豫能化——这家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在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均由AAA降至BB,市场高度关注豫能化2000多亿债务的处置,其中债券约500亿。目前豫能化及永煤部分到期债券先兑付50%,剩余50%展期。账上有钱不还、未协调资源兑付债券、划出中原银行股权,这些构成了市场质疑永煤逃废债的理由,尤其是后者。

  据《河南日报》报道,2020年11月23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王新伟到郑煤机集团调研,详细了解该集团生产经营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王新伟指出,信用是企业的生命,国有企业更要当守信用、践承诺的表率。省政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坚决秉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要严格管控地方政府债务,密切关注县级财政运行状况,切实保障“三保”支出。抓好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着力应对疫情衍生出的各类风险,防范风险向其他领域传导蔓延。

  河南省预算报告指出,2020年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实行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控和风险等级评定制度,加大违法违规举债问责力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采取“八个一批”方式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连续3年提前完成年度化解计划,目前全省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但河南预算报告也提醒,部分地区对于政府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意识比较淡薄,个别市县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三保”支出困难;省级统筹财政资源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河南预算报告还表示,2021年加大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力度,严格在批准的限额内有序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制定科学合理的债务偿还计划并及时偿还债务本息。对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党政同责、终身问责、责任倒查,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行为。

  报告显示,2020年底,财政部下达河南省35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9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60亿元,用于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存量债务;下达257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用于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由于下达时间较晚,财政部同意以上限额跨年度发行使用。结合预算安排,计划先发行209.2亿元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河南省 河南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