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冬交会:32个国家地区客商来淘金 国际合作愈频繁

海南冬交会:32个国家地区客商来淘金 国际合作愈频繁
2019年12月13日 10:46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一年一届冬交会“一带一路”新机遇

  记者 傅人意 陈雪怡

12月12日, 2019年冬交会现场,人头攒动,人气高涨。本报记者 袁琛 摄12月12日, 2019年冬交会现场,人头攒动,人气高涨。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这是珊瑚花,长在四五千米高的山上,泡出的茶,有很好的养生效果!”12月12日,在2019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国际农产品品牌馆,伊朗珊瑚花展区负责人哈山操着流利的中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冬交会,前两次成效都很好。此次希望借助冬交会平台招商,更希望能找到好的海南农产品来代理销售。”

  12月12日,2019年冬交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共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5300名客商前来寻找新商机和新合作。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大背景下,冬交会已然成为海南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要窗口,并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境外客商看好冬交会机遇

  香喷喷的俄罗斯香菇、浓郁扑鼻的巴西咖啡、包装精美的马来西亚燕窝……在冬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馆,商品琳琅满目,人潮涌动。

  “冬交会的人流量大,中国市场潜力更大,我们代理的公司十分看好在华业务。”上海迷恩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徐涛表示,他所代理的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国家在贸易方面给予优惠,也使得该公司的对华业务范围逐渐扩大。徐涛认为,海南正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此举将会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旅游、洽谈,因此他非常看好海南市场:“去年冬交会现场共成交150万元,而今年冬交会首设专业采购商采购时间段,一上午已经有了四五笔订单。”

  泰国正大集团海南区水产事业助理副总裁王孟军介绍,企业看好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不仅首次组织了集团农牧全产业链参展,还计划将大型种虾选育场落户海南。

  设置了220个展位的琼台农业合作展区里,台湾鑫成茂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定瑜说,企业已连续三年参加展会,每年都能在展会上寻找到新商机。

  首设主宾国加强农业合作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南北朝民歌里的草原场景,也出现在了今年冬交会的现场——蒙古国主宾国展区里展出的一幅幅具有蒙古草原风情的油画,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今年冬交会首设了蒙古国主宾国,在该展区,有做工细致的羊毛围巾、包装精巧的巧克力、皮质柔软的皮靴,还有舞姿曼妙的蒙古舞演出……

  蒙古国食品农业和轻工业部部长乌兰·丘尔特姆表示,今年是蒙中建交70周年,对于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以经济内涵丰富、落实“经贸合作关系中期纲要”的目标,农业、中小企业、轻工业的参与至关重要,因此今后蒙古国客商将会积极参加在海南主办的冬交会活动。

  据了解,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支持海南建设现代种业硅谷示范区、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热带现代农业(海洋渔业)发展引领区和“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交流基地。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表示,首设蒙古国主宾国,旨在希望加强海南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合作交流。“蒙古国冬季在瓜果菜、热带水果方面缺少供应,海南市场则对蒙古国优质的牛羊肉有需求,双方未来合作将实现农业资源产业互补。”

  拓展投资贸易与人文交流

  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据原农业部党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透露,本届冬交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组织北京新发地、河南商丘、江西凌家塘等全国多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电商企业的110多名重点采购商参与洽谈。

  同时,数据显示,12月12日当天,来自海南全省各市县的22种农产品意向订购金额达470.30亿元,同比增长10.2%,总订购量614.8万吨,同比增长1.6%,再次刷新海南农产品网上交易最高纪录。

  除了投资贸易合作,海南正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与民间交往,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在国际农产品品牌馆的阿缇雅印度精品馆,参展商拉里正在仔细摆弄用金丝线镶嵌着蓝宝石和盆花的挂布。“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交会,这不仅是一个农产品交易平台,更是各国文化交流的平台。”拉里说:“挂布寓意花开富贵平平安安,与中国传统文化意义相通。通过冬交会,我不仅售卖来自印度的羊绒围巾、地毯等产品,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国家。”

  冬交会期间,第十五届全球橡胶大会、2019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论坛、2019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等16项重要活动将接连举行,旨在集聚“一带一路”国家嘉宾“头脑风暴”,为加深各方交流合作献智献策。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一带一路 海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