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俄释放“去美元”最强信号:超75%贸易放弃美元结算

最新!中俄释放“去美元”最强信号:超75%贸易放弃美元结算
2021年04月27日 13:5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金十数据

  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综合200个经济体跨境支付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美元跨境支付使用量仅为37.64%,败给了欧元,因此失去了全球第一大支付货币地位。如今,中俄两国“再添一把火”,释放出去美元的最强信号。

  据联合早报4月26日最新报道,俄罗斯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该国总出口中美元结算的比例首次跌破50%,仅为48.3%。其中,中俄超75%的贸易放弃美元结算,转而使用欧元、人民币等其他货币结算。

  据官方统计,中国连续10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2020年两国双边贸易额更是高达107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15亿元)。也就是说,在这上千亿美元的贸易中,仅有约200亿美元左右是使用美元结算的。

  此外,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互换圈,这使得更多国家部分放弃美元支付,转而使用本币或人民币结算。据不完全统计,过去几年里,中国已经与39个国家央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据新华网报道,去年11月份,俄罗斯官方表态称,支持中俄两国可以在双边贸易结算中扩大使用本国货币。为加速去美元步伐,今年2月份,俄罗斯还把人民币加入到了国家福利基金的组成中,占比15%,而美元占比则减少10%。

  当前,在美欧的针对下,俄罗斯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努力脱离美元主导的国际结算系统SWIFT,同时通过人民币、日元等其他国际结算货币,来绕开美元结算。不过,在这一方面,俄罗斯必须与中国等国展开合作。

  中国日前也表态称,中俄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维护各自发展利益等方面上,两国将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人民币 俄罗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