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抢抓机遇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

司法部:抢抓机遇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
2019年11月18日 15:25 中国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司法部:抢抓机遇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

  中国网11月18日讯(记者 金慧慧)近日,司法部在江苏南京举办“区块链+法治”论坛,提出司法部和全系统要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全面融合,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总体规划和标准体系,努力提升区块链技术管理应用能力。

  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论坛现场,江苏、内蒙古、山东和福建等省区司法厅分享了“区块链+法治”的实践经验,以及对区块链发展前景及挑战的思考。

  区块链技术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金融债权公证

  江苏司法厅厅长柳玉祥指出,区块链的防篡改性、可追溯性有助于提升执法监督、刑事执行等领域规范化水平,为公证、司鉴、调解等服务领域获取外部数据、加强业务联动提供了技术支撑。

  苏州市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公证行业拓展区块链公证应用新场景,为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注册、转让、质押融资提供全程公证服务;利用区块链技术,为银行网络贷款的签订和履行提供公证服务,为每一笔贷款全程记录交易流水,便于债权人在债务人违约的时候举证,针对股权、理财产品等质押类贷款,可公证赋予强制执行效力,为金融行业降低金融风险提供保障。

  内蒙古司法厅厅长毕力夫表示,在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出现了行政执法和刑事执行不规范、不客观、无记录、随意性大等问题,特别是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等问题较为突出。通过建立“私有链”,可全程固定执法流程,对执法人员和执法行为进行全面真实客观评价,促进执法规范化。

  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迟丽华介绍,青岛市仲裁委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司法仲裁领域的应用,与百度超级链合作,建立国内首个基于5G网络切片技术的电子证据平台。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电子数据保管平台,为音乐版权保护提供全流程公证服务。

  互联网金融在线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公证是福建省公证区块链应用的典型。福建省司法厅副厅长林德明以农业银行厦门分行的车贷业务为例,介绍了这一应用。“当事人在线借款过程中,从电子合同签约到在线赋强公证办理,全流程通过区块链进行证据固定,最后形成电子公证书上传到区块链,从而增强了公证电子证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目前,该业务共办理2700多件,每月业务量约500件。

  应用前景广泛 安全风险增加

  下一步,苏州市司法局将探索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及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群全流程、可追溯、防篡改线上管理方式创新中运用区块链技术。

  山东省司法厅着力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电子文书可信流转,提升线上办理效率。探索线上公证、鉴定、仲裁,实现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搭建区块链电子证据平台司法联盟链,将仲裁、公证、司法鉴定、行政执法监督等业务纳入联盟链节点,并对接公安、法院等部门,链上单位共享电子数据信息。

  在林德明看来,未来区块链技术在司法行政业务的应用前景会更加广泛,包括鉴定、仲裁、法律援助、司法考试等公共法律服务,电子公文、人事档案和财务票据等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社矫监管、监狱戒毒督察、电子监控取证,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以及政法系统协同办案。

  与此同时,林德明也指出了区块链应用带给管理部门的挑战。目前,原始文件和数据仍需依托传统的信息安全手段来确保其保密性,随着区块链节点之间的互联互通,需更加注意原始文件和数据的安全风险。而法律是区块链发展的核心问题,法律层面对区块链的认定和定性比较模糊,对于规范流程的各类规章制度都处于亟待补全的阶段。行业应用的监管手段也有待改进。

责任编辑:霍琦

行政执法 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