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全球负利率是二战后从没经历过的新挑战

朱光耀:全球负利率是二战后从没经历过的新挑战
2019年11月10日 11:02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新浪财经讯 11月10日消息,2019年第十届财新峰会于11月7日-10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全球贸易增长更是不尽如人意。其原因主要是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了重大挑战,以及全球负利率的挑战,而后者更值得关注,这是二战以后没有经历过的新挑战。

  朱光耀表示,2019年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3%,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经济增长。全球贸易增长也受到重大下行压力,WTO最新预测全球贸易增长是1.2%,更是不尽如人意。

  造成全球经济和全球贸易都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原因,除了英国脱欧、全球地缘政治动乱等一些突发事件之外,朱光耀认为,从经济政策挑战来看,有两个主要原因。2019年和2020年,都需要直面这些问题,找出应对的经济政策。

  朱光耀认为,一个原因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了重大挑战。与此同时,美国不仅有关税大棒,还对欧洲、日本进口美国汽车进行关税威胁。最大的问题是,在全球贸易面临着争端不断恶化的情况下,以WTO我中心的全球贸易机制面临着失去运作功能的挑战,这是对全球贸易体制的挑战。他表示,在多边合作的框架下推进共识的形成,是WTO164个成员的利益所在。

  关税问题曾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伤害,但这还是已经遇到过的挑战。朱光耀表示,新的伤害正在逐渐形成,这就是全球负利率的挑战,这是二战后没有经历过的新挑战,新的政策环境。

  他表示,欧央行现在实行负利率0.5%,并在上周开始,每个月购买20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这对整个欧洲,对世界都产生了影响。日本也实行了负利率0.1%的政策。美央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历史中,曾经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直到2015年才第一次提高利率,开始美元利率政策的正常化,2018年4次调息后达到2.5到2.7的水平。为了防范危机,美联储需要上调至3.5到3.7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指出美联储升息过快、降息过慢。政治压力下,美联储发生了变化,今年7月开始升息,下调利率。

  与此同时,美联储采取措施,从10月15日开始转变了此前采取的削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方向,转变为增加。现在美联储每月购买600亿美金的政府债券,至少到2020年的二季度,也就是说9个月5400亿美金。到完毕,资产负债表规模会回到美国金融危机时的4.5万亿,甚至更高。

  朱光耀表示,全球负债率成为一种趋势,对主要经济体经济政策的转变,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朱光耀再次强调,全球经济宏观政策面临重大挑战,G20以及将要举办的第十一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都需要发挥作用,共同努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平发展。

  (新浪财经 刘洋)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专题: 第十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